新浪财经

荔枝上市、首发卫星:雷军顺为资本之成与败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聚焦|荔枝上市、首发卫星:雷军顺为资本之成与败

来源:财联社

1月17日晚,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荔枝(LIZI.US)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此前,小米和顺为共同参与了荔枝的C轮投资。雷军本人亦在微博发文表示,“这是小米投资企业中2020年第一家上市的,开门红!”

就在前一天,顺为资本投资的另一家公司银河航天发射了首发星,雷军亦在微博表示祝贺。

一直以来,不论在大众眼里还是在业内人士看来,顺为资本都不是一家纯粹的财务投资机构,而是一家带有雷军本人强烈个人色彩的CVC(战略投资机构)。

就好比一提到“云锋基金”就联想到马云一样,顺为资本每一次决策背后,都有雷军的影子。

但正是因为其与“小米”之间“亲密”的关系,使其决策的独立性屡遭质疑。此外,其一贯“顺势而为”的打法也在无意中埋了很多“坑”。

顺为资本的投资图谱

顺为资本由雷军与许达来创立于2011年,截至目前共管理着四期合计29.6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两期合计2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主要关注互联网和高新科技领域。

其投出的明星案例包括小米科技、今日头条、快手、美菜、爱奇艺蔚来汽车、云从科技、趣头条、51Talk、shareChat等22家独角兽企业。

据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顺为资本对外公开投资共327家。其中2011年1家、2012年4家、2013年5家、2014年6家、2015年54家、2016年59家、2017年76家、2018年77家、2019年43家、2020年2家。

可见,2011年至2014年,顺为资本出手较少,到2015年才开始变得活跃,2017年、2018年则为投资高峰期,2019年投资数量急转直下,出手频率几为2018年的一半。

按照投资轮次来划分,根据IT桔子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顺为资本已公开投资和未公开投资事件一共有427起,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其中A轮201家、B轮99家,C轮及以后有62家,A轮之前的种子轮和天使轮分别为2家和49家。

分行业来看,顺为资本最为偏好硬件、企业服务以及电子商务领域,分别投资了72家、51家和52家。但就绝对金额而言,硬件领域的平均投资金额较低,投资金额总数并不能排入前三,电子商务和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总额均超过25亿元。

相较而言,其在教育和物流领域的投资数量虽不多,但投资金额较大,总额均超过15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

就退出成绩而言,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除去荔枝以外,顺为资本目前共计有12个项目完成退出,包括小米集团、云米集团、华米集团和爱奇艺等。

其中通过IPO退出10起,通过回购退出2起。2018年为丰收年,共发生8起退出事件。

独立性不够:联袂多而领衔少

与2018年8个IPO的成绩比起来,顺为资本在2019年的表现则稍显“寡淡”。全年仅WPS登陆科创板IPO,除去新投资的企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有17家顺为系企业宣布进入新一轮融资。

不过,上海某创投机构负责人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不同,单单2019年一年的业绩说明不了问题。一级市场更看重的是未来3年、5年甚至10年的整体趋势和成绩。

这位人士认为,顺为资本在小米强大的“IP效应”之下,依靠与真格基金、经纬中国、GGV纪源资本以及晨兴资本等头部机构的良好关系,一方面围绕小米的产业链做协同布局,另一方面与头部企业采取合投、跟投的方式,业绩总体而言较为稳定。

截至目前,顺为资本的最佳拍档为小米集团,共计合投100次。仅次于小米的是真格基金,共计合投26次。此外经纬中国、GGV纪源资本以及晨兴资本均与顺为资本联系紧密,合投数分别为22次、20次和18次。

不过这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在领投和独投项目较少的情况下,顺为资本自身的研究能力和独立性受到质疑。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顺为资本2019年公开投资的43件投资案例中,顺为资本的领投、独投企业为7家,仅占总体投资数的16%。

面对媒体时,顺为资本的高管们普遍会被问到就是与小米之间的关系。创始人之一许达来总是一遍遍地向大家解释顺为是一家独立决策的机构,而不是独属于小米或者雷军个人的投资机构。

实际上外界的担心并不多余,在大多数情况下,战投机构在投资时更看重被投企业能否与公司业务产生协同,而不是追求绝对的财务回报,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LP们的利益或有受损。

顺为资本合伙人赖晓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顺为资本投资的400家公司里,涉及小米生态链的企业一共投资了一百二三十家。

这样的比例,很难让人把其与小米割裂。

许达来自己在某次采访中也提及,在顺为内部,单笔2000万元以上的金额,需要雷军和合伙人共同决策。

此外,《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许达来在几次采访中,总是会不经意地将顺为资本投资的企业等同于小米生态链企业。

比如,在其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当记者问及顺为投资的创业者有什么共性时,许达来不自觉得回答成小米生态链企业CEO的特质。

“顺势而为”的滑铁卢

顺为资本取自于“顺势而为”,2011年顺为看重移动互联网浪潮。数年后,伴随着小米的成长,顺为扎根于智能硬件和深度科技领域,吃到红利。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互联网流量见顶,顺为将目光转至东南亚,在印度市场“狂”投20多个项目,并表示接下来的目标将转向印尼。

虽然“顺势而为”的确是一种聪明的做法,但有些时候却很难与“追风口”、“炒热点”区分。

教育是顺为资本投入金额排第三的行业。到目前为止,顺为资本在教育行业共投资了34个项目。在行业内最为活跃的2014和2015年,顺为资本更是出手频频,投出了51talk、掌门一对一和一起作业等明星案例。

但顺为资本也遭遇了所投企业小马过河破产,星空琴行倒闭,小站教育官司缠身以及“100”教育等项目惨淡收场的局面。

此外,就在一个月前,其投资的奢侈品电商平台“尚品网”因拖欠工资上了法院“老赖”名单,并发布公告宣布暂停营业。

顺为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投资,也出现了“滑铁卢”事件。

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2015年,顺为资本投资了草根投资。然而该P2P平台在2018年7月31日被曝出项目逾期的消息。同时,其领投的“币世界”也于今年5月被曝出涉嫌发币被指遭警方立案。

而最令人唏嘘的某过于其早在2013年投资的视频平台A站。这个被誉为弹幕发源地的视频领域头部企业,于2018年初突然关停,令人始料未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