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爆款基金接踵而来:增量资金源源不断 火爆态势望延续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爆款基金接踵而来增量资金源源不断

⊙陆海晴 ○编辑 张亦文

由去年公募基金冠军刘格菘挂帅的广发科技先锋再度掀起认购热潮,据渠道消息,仅本周五上午半天时间,认购资金已经超过300亿元,全天认购资金超过800亿元。这也是继银华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鹏华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交银施罗德科锐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后,本周第5只一日售罄的爆款权益基金。

1月17日,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型基金正式发售,根据基金发售公告,认购时间只有一天,限额80亿元,果不其然,该只基金遭遇资金“疯抢”。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20日,刘格菘已经发行了一只爆款基金——广发科技创新,该只基金最终有效认购确认申请比例仅为3.3%,创下公募基金配售比例新低。

公募基金发行可谓全面开花。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17日,需要进行比例配售的基金超过10只,以权益类基金为主,但其中也不乏债券基金、QDII基金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规模超过460亿元。此外,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已募集结束,尚未发布成立公告。

从发行情况来看,已经成立的12只主动权益基金中,有11只提前结束募集。例如,景顺长城品质成长混合型基金两天募集了67.23亿元,富国龙头优势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同样只有两天,发行总规模为54.6亿元。

其中,多只基金设置了规模上限,一日结束募集。1月13日,同时发行的银华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鹏华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等3只基金均一日售罄,认购资金合计超过170亿元。

下周一或将迎来又一只爆款基金。据悉,1月20日,兴全基金将发行一只新基金,拟由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管理。银行渠道已经开始了预热:“基金不配售,每人限购50万元,预计1天结束募集,且买且珍惜。”

春节后,新基金销售火爆态势也有望延续。梳理基金公告发现,已经有近10只主动权益基金发布基金招募说明书,将发行期定在春节后。其中,多只基金拟由绩优基金经理挂帅。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板块已成为新发基金的重点关注猎对象,目前确定资金涌入超过百亿元。从被动产品来看,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旗下的芯片ETF、银华基金旗下的中证5GETF均在本周结束募集,合计募集金额近百亿元;从主动产品来看,今年已经结束募集的权益基金中,有4只基金名称中明确含有“科技”两字,发行总规模超过12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