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公司携手闯关成功 科创板过会公司扩容至115家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朱翔 ○编辑 邱江

1月17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2020年第3次审议会议,奥特维、联赢激光、吉贝尔的首发上市申请获得通过。至此,科创板过会公司数量达到115家。

在三家公司中,奥特维和联赢激光均来自新三板。其中,奥特维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面向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联赢激光是一家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消费电子、光通讯等制造业领域。

吉贝尔则是一家医药制造企业,现已形成以升白药物利可君片、抗高血压复方一类新药尼群洛尔片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的多元产品系列,并正致力于治疗抑郁症、肿瘤、胃病等疾病的创新型药物的研发。

三家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持续经营的能力是上市委审议关注的重点。

奥特维虽然顺应主流市场需求,但“天花板”似乎依然可见。多主栅串焊机正逐步替代常规串焊机,奥特维生产的多主栅串焊机已成熟量产且市场占有率较高,但在整个光伏设备市场的占比较低。

未来发展空间多大?技术能否支撑持续发展?奥特维不仅需要对上述问题进行说明,还要结合自己的现金流状况和光伏行业前景,进一步剖析持续经营的能力及其风险。

联赢激光的经营也同样让上市委“操心”。根据申请文件,联赢激光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商业承兑汇票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联赢激光因此被要求说明持续经营的能力,以及自制高功率激光器和外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品的应用前景,相关外购产品渠道受阻的风险和影响,自制产品研发的风险及其影响。

吉贝尔的利可君片药品技术和药品生产技术,在公司成立之前经过多次转让。另外,吉贝尔的研发费用低于行业可比公司水平,并且主要技术研发依赖与第三方的合作。因此,上市委要求吉贝尔说明相关技术的来源或形成,其所有权是否存在权属纠纷或潜在纠纷,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