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银行:预计737 Ma停飞导致波音损失200亿美元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美国银行:预计737 Ma停飞导致波音损失200亿美元

在一年以前,波音公司公布财报称其营收创下纪录,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并希望在2019年中交付数量上位居榜首的飞机,其中包括数百架737 Max喷气式客机。

在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波音给出的消息就不会那么乐观了。在发生了两起坠机事故并导致346人丧生之后,737 Ma飞机已于去年3月份在全球停飞。这场危机已经导致波音前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下台,促使该公司暂停737 Max飞机的生产工作,并使其订单下降到了数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损害了供应链,还给该公司带来了截至目前为止已达100亿美元左右的成本。华尔街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坏消息浮出水面。

波音将于1月29日召开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这将是刚刚在本周一上任的新任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Dave Calhoun)主持召开的首次财报电话会议。几天以前,该公司发布了大量令人震惊的内部信息,这些信息显示公司员工对监管机构和航空公司不屑一顾,并吹嘘其让它们批准了耗时较少的培训。其中一条信息显示,员工抱怨称,第一架坠毁的波音737 Max的航空运营商狮航(Lion Air)希望在飞行员驾驶飞机之前对其进行模拟器培训。

卡尔霍恩的任务是清理波音的公司文化,提高员工士气,并修复与监管机构和航空公司之间受损的关系。

“许多股东对我们感到失望是应该的,而我们的工作是修补这些至关重要的关系。”卡尔霍恩在上任第一天就对波音员工说道。“我们将通过对透明度的重新承诺,以及通过达到并超越他们的期望来做到这一点。我们将会倾听他们的声音,寻求反馈,并且作出适当的、紧急的和尊重的回应。“

“如果能得到一些坦率的评论,那就太好了。”他说道。“我不期待(737 Max复飞的)日期,但如果能够得到一些将在何时的指示,那就太好了。”

波音公司将于1月29日公布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而根据几位华尔街分析师目前的预测,该公司将会计入更多与737 Max停飞有关的费用。此前,波音在去年7月份计入了一笔56亿美元的税前费用,这笔费用与补偿航空公司和其他客户的停飞损失有关。目前,737 Max的停飞期已经进入第11个月。

美银美林的航空航天分析师罗恩·爱泼斯坦(Ron Epstein)表示:“他们将不得不支付更多费用。”他估测称,如果737 Max飞机能在6月或7月之前复飞,那么停飞的总费用可能会达到200亿美元——其中不包括坠机遇难者家属提起的诉讼达成任何和解所将带来的费用。爱泼斯坦估计,波音去年大约40%的利润来自于737 Max。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由于这场危机持续的时间长于预期,因此该公司正在对波音的信用评级进行评估,有可能会下调其评级。在不到一个月以前,穆迪才刚刚把波音的信用评级下调了一个等级。信用评级越低,波音的借款成本就会越高。波音拒绝就可能进一步计入的费用发表评论,该公司曾在此前表示,如果需要更多现金来支付危机相关费用,那么该公司将会利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华尔街投行杰富瑞集团(Jefferie)的航空航天和国防分析师希拉·卡乔格鲁(Sheila Kahyaoglu)本周估计,波音对737 Max客户的赔偿费用可能会上升至110亿美元,其中一些费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她说道,这一估测的前提是737 Max飞机能在4月份复飞。

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对波音盈利所作预期的差异很大,从每股亏损23美分到每股收益2.52美元。分析师平均预计,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飞机制造商的每股收益将达1.53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2%;营收则预计将会同比下降26%以上,至208亿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波音公司向航空公司客户抛出了另一个“曲线球”:该公司建议对737 Max飞行员进行额外的模拟器培训,这与其之前的立场相反。此举有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复飞时间,并推高成本。

截至周四为止,机队中有737 Max飞机的所有美国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都已将复飞时间表推迟到了6月初,这一延误可能会持续到春末和夏季的旅游旺季。

与此同时,分析师还在关注波音将如何管理供应链的消息。为这种飞机生产机身和其他部件的供应商SPIRIT Aerossystems上周宣布,该公司将会初步裁员2800人。消息传出,穆迪将其债务评级下调到了“垃圾级”。

摩根大通估计,即使计划中的停产也无法阻止波音的现金流失,并将导致该公司每月损失10亿美元。

“当SPIRIT公司裁员2800人时,这个消息不会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爱泼斯说道。供应商正在“走钢丝”,因为它们不想在波音恢复生产时面对缺少工人的局面。“现在的就业市场很紧俏,我相信有很多公司愿意雇佣他们。”爱泼斯坦补充道。

投资者还在密切关注卡尔霍恩,以寻找有关波音整体图景的线索。波音的KC-46加油机一直都面临问题,而由于受到737 Max问题的拖累,该公司一直未能在新的中端市场飞机方面取得进展,从而使得竞争对手空中客车集团获得了更大的领先优势。空客即将推出一款远程单通道飞机,而这种飞机已在最近赢得了包括美国航空和联合航空在内的航空公司的订单。另外,由于监管机构还在对宽体波音777X飞机进行审查,因此对737 Max的审查可能会变得更加耗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