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市场成熟度亮眼 外汇局支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外汇市场成熟度亮眼,外汇局支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稳定、平衡、理性、有序。”1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谈及2019年外汇市场形势时表示。

王春英称,“稳定”主要表现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上保持基本稳定。2019年境内和境外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CNY和CNH,分别小幅贬值1.4%和1.3%,幅度非常小。同时期,美元指数上涨0.2%。EM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2%。从对比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全球非美货币中的走势表现是总体稳定的。

迈入2020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由贬转升,升值预期明显。经济基本面、市场基本面均对外汇市场理性有序运行起到了支撑作用。王春英表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拥有足够的经济韧性和强大潜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外汇成熟度亮眼

2019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表现出很强的韧性,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1月1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86关口,报6.8595,创2019年7月以来新高,日内涨幅约17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此前也升破6.86关口。

“从对比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全球非美货币中的走势表现是总体稳定的。”王春英称,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明显提高,市场主体在外汇市场的行为更加理性有序。

王春英表示:“经济基本面支撑作用还是非常强的。我们做汇率分析或者国际收支分析的时候,一般很愿意强调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因为它代表了长期的发展趋势,不会随着一个特别小的动作或者原因就改变长期的趋势。”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拥有足够的经济韧性和强大潜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而且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空间相对比较大,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将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非常有效的支撑。

此外,王春英强调,从市场基本面来讲,外汇市场成熟度在2019年表现得非常亮眼,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明显提高,市场主体的外汇市场行为更加理性有序。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短期看,人民币汇率不降反升主要受基本面、消息面两方面因素影响,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从中长期看,在中国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际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而且从全球范围看,中国股市估值水平较低、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债券和股票的配置热情比较高,资本项目流入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推动人民币升值。

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15日,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此前的中美经贸摩擦中,汇率问题一度是争议焦点之一。此次签署的协议中,双方就汇率问题达成平等互利的共识,并明确了汇率问题上两国都要平等对待,权利和义务要平等,双方都要尊重对方货币政策自主权等重要原则。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升值,市场认为受到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影响。

对此,王春英表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中国外汇市场的反应是非常积极的。包括汇率在内的多方面内容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对于各方面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一个信号。汇率角度来看,近期也是持续升值的。未来,我国会继续坚持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弹性外汇要求企业重视汇率风险管理

自2019年8月人民币汇率“破7”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增强。2019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率达4%左右。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可以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弹性也在明显增强。在此背景下,企业该如何管理汇率风险、避免汇率波动损失?

王春英表示,汇率弹性增强要求企业充分重视风险管理。2019年,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市场表现相对稳健,境内交易价小幅贬值1.4%,但双向波动明显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的变动幅度达7.7%。从相关国家货币波幅对比看,2019年,巴西雷亚尔为17%,俄罗斯卢布12.7%,英磅10.8%,韩元9.7%,澳大利亚元8.5%,日元6.5%,欧元5.9%,人民币波幅整体居中。

“总的来看,7.7%的波幅对于企业来讲还是比较明显的,同时人民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增强汇率弹性是重要内容,企业等各类主体需要加快适应更有弹性的外汇市场环境,重视汇率风险管理。”王春英表示。

从目前来看,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有薄弱、有短板、有偏差,客观上存在一些不适应外汇市场变化的情况。例如,有的企业是被动而不是主动管理汇率风险,习惯在汇率波动加大时才重视防风险;有的企业将衍生产品当做赚钱的手段,而不是锁定风险的工具,很多企业汇率保值考虑收益,赚钱就进行套保,不赚钱就取消套保;有的企业固守汇率单边波动的思维定势,只做单方向的保值,忽略了市场化汇率具有双向波动的自然属性等。

对于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王春英建议:第一,要适应汇率波动,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人民币涨跌;其次,要合理审慎交易,做好风险评估,不做不熟悉的交易,不做过度套保;三是,要注重发展主业,不要把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者投机汇率走势,避免背离主业或将衍生产品变异为投机套利,承担不必要的风险;此外,要尽可能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