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的5大门派和18般兵器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面对市场中五花八门的指数,到底每一种指数都有什么样的特征?从宽基指数到行业主题指数再到策略指数,从股票指数到债券指数再到海外股票指数,指数种类越来越丰富。那你关注的指数到底属于哪门哪派?老罗这就来跟大家聊一聊指数中的五大门派与十八般兵器。

少林派

    少林派是中国武术中范围最广、历史最长、拳种最多的武术门派,以出于中岳嵩山少林寺而得名。虽然少林寺主要就是佛教文化的传承,但少林派的武术是集合了所有的外家功夫,包括武器的整合,并不是单纯的佛教。指数中的少林派就是宽基指数,他们覆盖股票面广泛,具有相当代表性,能代表整个市场走势。宽基指数有中证50,中证100,中证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五大兵器。使用这些兵器,投资于这一类指数的优点是:首先,成本低且投资效率高;其次,紧跟市场趋势,市场强势上涨时,也能分享市场上涨收益。不过,指数型基金的不足是,当发生结构性的行业机会,市场不是普涨行情,表现一般。

武当派

    武当派功法特点是强筋骨、运气功。强调内功修练,偏于阴柔,武当功法不主进攻,然而亦不可轻易侵犯。这就好比指数中的主题指数与行业指数,这一类指数主要关注的是某个行业或者经济体的长期发展趋势,也就是看重整个市场的某一个脉络。这一门派的指数有芯片、传媒、5G、医药、消费、军工、大金融七大兵器。行业指数的特点是波动较大,风格明确,如果看对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但是不足也显而易见,如果行业选择错误,投资收益就会较差。对于新手的话老罗建议,如果行业看不准,还是选择宽基指数作为投资标的。

昆仑派

    昆仑派以轻功卓绝闻名,其特点在于平滑,讲究一流的剑法,二流的内功和简单的前置。Smart Beta指数可归属于这一门派,其加权策略就是其剑法,指数对应的因子就是其内功。这类指数具备指数投资的核心优势——更低的成本和透明的持仓。这类指数的特征总的来说,就是不以市值来加权,而是对应不同的策略来加权,以期战胜传统市值加权指数的投资策略。历史经验表明,一部分Smart Beta指数长期看能够实现超越市场指数的超额回报,如红利类指数和低波类指数,但也并非是永远的“Smart”,因为Smart Beta指数通常会有明确的风险因子敞口,因此其业绩也会随着因子的表现而起伏不定,Smart Beta 并不是时刻表现能超于市场,也会由于市场风格与因子风格不一致,导致表现一般。

峨嵋派

    峨嵋派将佛教文化融入到修行中,结合了“吐纳、坐忘、守一”等内练法门,达到意与气连、气与神合的境界,形成气功,融合了诸家的长处。海外指数、QDII指数就有类似峨嵋派的这种特点,可以投资海外多个国家,融合分享海外市场盛宴,分散了市场的风险,规避汇率风险,优化资产配置。如H股指数和恒生指数就是该门派的两大兵器。由于海外市场较为成熟,所以投资海外市场是选择海外指数是个很好的选择,但同时风险和收益也会放大,管理费和托管费用较高。

崆峒派

    崆峒派主要是进攻和防御型格斗技巧,讲究人体的阴阳调和自我修身的习武之道,不掺杂任何宗教的形象。崆峒派的整体结构也和其他门派不同,他们的领导者是掌派,然后下分为各个掌门,每个掌门都互不干涉,负责管理本门众人,并且这些人一生只能从事本门的武功的传授和发扬崆峒派。指数中的商品指数和债券指数可归属于崆峒派。这类指数有黄金、原油、国开债指数三大武器。商品指数与崆峒派习武之道一样,讲究投资者优化自身的投资组合,可以分散组合风险,而国开债指数就像崆峒派的整体结构,基于发行主体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国开债享有准主权信用,具备风险低、规模大、流动性好、覆盖全渠道等四大优势,投资价值高,有配置优势。

    以上就是指数的五大门派和十八般兵器啦!你能分清自己关注的指数应该归属到哪门哪派?都具有怎样的特点了吗?后续老罗将对这些指数进行详细的分析,希望大家持续关注老罗话投资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