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投资进入指数时代 2019年12月ETF规模激增近900亿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证券投资进入指数时代 2019年12月ETF规模激增近900亿

本报记者 夏欣 北京报道

2019年全球指数基金管理的资产已突破10万亿美元,其中,全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首破6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国内指数基金规模增速也刷新纪录。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国内指数基金占非货基的总规模超过15%,比10年前增长了2.5倍。

国内机构对指数基金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截至2020年1月10日,43家基金管理人共布局238只股票ETF产品,基金净值规模5934.59亿元。其中,华夏基金独占鳌头,旗下股票ETF规模达1197.7亿元,占比超过两成;易方达、南方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

另据统计,仅2019年12月单月,A股ETF份额增加526亿份至2944亿份,规模增加 894亿元至5132亿元。

高盛集团在2020年展望中也提及,尽管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企业盈利增速将是驱动股价更重要的动力,预计2020年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回报率分别为12%和6%,目标点位分别为90和4200,盈利增速为10%。高盛对中国A股持“标配”的中性观点,相对更看好MSCI中国指数(其中除了包含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A股,该指数还包括B股、H股、P股、红筹股以及外国上市的中国股票)。

“证券投资已经进入指数时代,指数基金是普通投资者分享国家发展红利和时代红利的最简单的投资工具。”蛋卷基金总经理栾天昊如是说。日前雪球在成立“蛋卷指数基金研究院”的同时,还发布了首份面向指数基金这一细分领域的投资报告《玩转指数 简单投资》,其指出,指数投资需要做减法,把重心放在指数的基本面和市场特征上。

海外经验表明,随着量化投资以及机构投资者占比的不断提升,美国股市有效性不断提升,主动管理型的基金越来越难做出超额收益(据统计美国有80%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跑不赢指数),因此指数化投资逐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无独有偶。巴菲特从1993年到2008年先后总共有8次公开推荐指数基金。巴菲特说,如果投资人对任何行业和企业都一无所知,但对美国整体经济前景很有信心,愿意长期投资,这种情况下这类投资人应该进行广泛的分散投资。这类投资人应该分散持有大量不同行业的公司股份,并且分期分批购买。

随着中国股市有效性快速提升,未来中国股市的投资模式很有可能也会像美国一样,主动管理型基金占比不断下降,量化投资和指数化投资越来越受青睐。宽基指数是在各行业中选取一揽子的上市公司编制而成,总体来说,能够上市的公司基本都是各行业中比较优秀的公司,因此宽基指数不仅能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状况,而且会优于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正如巴菲特所说,如果你对美国(同样适用中国)整体经济前景很有信心,愿意长期投资,指数化投资不失为一种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很好的选择。

“指数基金有着低费率、不漂移、易操作等特点,不管是快牛还是慢牛,指数基金永远是简单操作、容易捕捉上市公司投资机遇的标准或者说工具。”建信基金创新发展部总经理符琳杰分析。

“2018年,美国指数基金达到6.3万亿美元,占非货币基金的37%。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中国指数基金占非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已超过15%,其增长率相比10年前增长了2.5倍,虽然没有达到美国4倍这个数量,但从速率来看,2017年、2018年、2019年的速率越来越快。”符琳杰表示。

事实上,指数基金有三大优势。最大优势是成本优势,主要表现为研发费用上,流动性成本、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都会大大降低;第二大优势是风险分散;第三大优势是透明度高,因为指数编制方法透明,标的也透明,所以道德风险大大降低。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执行董事任瞳表示,指数基金作为投资的重要品种,已经被投资者接受。过去两年,国内指数基金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旦进入发展快车道,趋势在短期内不会轻易扭转,未来指数基金行业将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