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 将于4月举办全球科创嘉年华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筑巢引凤” 将于4月举办全球科创嘉年华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巢已筑好,只待凤来!

1月15日,在上海市举行的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已经数度修改的《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正式进行了审议。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为推动上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该条例草案包括总则、创新主体建设、创新能力建设、聚焦张江推进承载区建设、人才环境建设、金融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环境建设以及附则等共9章、56条内容,正式向外界宣示上海将向全球科创中心高地进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年前的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就科创中心建设提出了“两步走”规划:2020年前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到2030年形成科创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最终目标是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根据彼时上海市市长应勇的表态,2019年上海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结合国家需要和上海优势,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作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攻坚突破。而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这份条例草案则显示,上海将推出金融科技企业培育、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在五年内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56条重磅措施推出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海市政府发布的推进科创中心条例草案显示,在创新主体建设环节,上海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上海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供研发资助,落实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方式,对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动给予支持。

同时,上海市通过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化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政府采购政策等方式,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此外,条例草案还提出在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中,可以按照上海市有关规定,将技术创新和研发机构等投入视同于利润;在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考核中,应当加大科技创新考核的权重和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对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在创新能力建设环节,上海市将通过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建设、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建立健全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监管机制等方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在金融服务体系方面,上海将推进科技创新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优化科技金融生态,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各类投融资机构为创新主体提供金融服务。

在科技信贷方面,上海将鼓励商业银行根据科技创新企业信贷特点,建立专门的组织、风险控制和激励考核体系,设立科技支行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开展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履约贷等融资服务,增加科技信贷投放。

在融资担保方面,上海将设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融资担保、再担保等方式,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市、区财政部门应当建立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补充机制,对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不进行营利性指标考核,并设置合理的代偿损失率。

在融资租赁方面,上海将支持融资租赁机构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设备、器材等融资租赁服务,鼓励融资租赁机构探索开展科技创新企业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

在金融科技方面,上海将支持金融科技核心技术开发与应用,鼓励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先进技术,提升风险控制能力,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事实上,在2019年9月24日举行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这份条例草案就已经被提交审议,当时条例草案共10章68条,包括总则、创新主体、创新人才、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与社会发展、金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聚焦张江、附则。而到了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则缩减为9章56条。

“在大国竞争角度下,中国创新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动力,国际上的主要大国也均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应战略。中国科创发展只有持续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储备战略发展关键技术供给才能长久立于优势地位。目前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个核心区,N个承载区的布局,核心区建立高精尖基础设施与科研机构,承载区也逐渐成为上海创新发展的增长极。”此前,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指出。

罗兰·贝格则表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时势所趋,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突出人才价值,已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服务支持,并营造宽松环境,引进并培育一批高端人才。人才目前已经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优势领域。

全球科创盛宴即将开启

“上海应该具有建设成为全球影响力科技中心网络的关键城市、塑造全球资源配置中枢、全球创新策源地、国际竞合平台、企业全球化创新高地”的历史站位,并以塑造综合集聚力,全国引领力,全球影响力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原则。” 对此,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闫彦明分析表示。

对于未来的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路径,闫彦明也建议,上海需要进一步借鉴国际经验,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塑造宜居环境、鼓励创新创业、打造创新文化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构建更符合创新规律的生态环境,吸引国际高端创新资源的加速集聚。需要高度重视全球科技领袖企业的引进、培育与专业化集聚,这些龙头企业具有极强的产业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空间配置方面应当根据各企业的产业定位进行前瞻性地规划、引导。同时紧密跟踪“工业4.0”等国际前沿产业战略动向,重点在软件开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若干领域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型”科技创新区域。

罗兰·贝格公司的研究报告则预测,上海将在2025年形成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到2035年跻身全球重要创新城市行列;至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上海发布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审议之际,并且在条例草案中重申了冲击全球科创中心的雄心,就有科技巨头欲通过一场大规模的科创盛宴去落实这一目标。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也在1月15日,蚂蚁金服科技官方微信就发布信息称,由支付宝、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将永久落户上海,并成为上海的又一张城市名片。首届外滩大会将于今年4月23日正式举行,且为期三天,会场选址在上海世博园内最大的企业馆——中国船舶馆。

蚂蚁金服科技透露,届时来自全球的科技公司、金融企业、监管机构、研究机构,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公益人士、技术牛人将齐聚上海,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创新技术、全球化经济、数据安全与保护、商业文明、城市生活、绿色可持续、人才与研究七大议题。外滩大会整体由70多场论坛组成,预计线下论坛参会人数就将达到3万人,线上线下整体参与人数超1000万。

此外,外滩大会还将对上海市民开放,成为人人可参与的金融科技嘉年华。

对于为什么要办外滩大会,蚂蚁金服科技官微也引述蚂蚁金服高级副总裁、国际事业群联席总裁道格拉斯·费根的观点指出,中国的金融科技技术飞速发展,大大提高了人们生活的便利度和获得感。外滩大要将中国金融科技的经验和影响力共享到全球。

那为什么又选择上海?

蚂蚁金服科技也解释称,在12年前,中国第一笔网上交电费诞生在上海,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共事业互联网缴费的城市;2015年,上海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支付宝平台结合,上海的移动支付、城市服务、一网通办、智慧交通、移动医疗、普惠金融走在了全国前列;2019年,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平头哥芯片设计、区块链研发公司等相继落地上海,参与全球科技上海高地建设。

上海的创新与包容将成就这场全球金融科技嘉年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