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调仓:刘格菘减持圣邦股份 加仓这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往往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19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冠军基金不是这只哦!)和东方红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混合昨日晚间披露了2019年四季报。

刘格菘在2019年四季度继续提高股票仓位,林鹏也保持较高仓位,两人的持股集中度继续提高。个股方面,刘格菘减持圣邦股份;林鹏则大幅减持立讯精密、潍柴动力等,增持三一重工、伊利股份。

刘格菘:提高仓位、加大集中持股、

减持圣邦股份

仓位说明一切。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2019年四季度提高了股票仓位,持股集中度创2017年以来新高,同时减持圣邦股份。

近三年广发小盘成长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根据基金公告,广发小盘成长混合的资产配置区间为: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为60%-95%,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0%-15%,现金大于等于5%。从2017年以来的股票仓位看,刘格菘在管理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基金时(从2017年6月19日开始管理),体现出一定的择时。比如,2018年下半年股票仓位持续提高,从2018年6月底的73.55%提高到2018年底的89.65%,在2019年一季度末又小幅下降至85.18%。

截至2019年底,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基金股票仓位处在历史较高仓位水平,为90.22%,超过2018年底的股票仓位,较2019年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86.18%提高了4.04个百分点。

近三年广发小盘成长持股集中度

数据来源:Wind

从2017年以来的持股集中度看,刘格菘在管理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基金时敢于重仓,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基本上高于同类基金。截至2019年底,广发小盘成长混合持股集中度达到70.06%,为2017年以来最高。因此,分析广发小盘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指向性意义更大。

注:涨跌幅为%

在股票仓位整体提升和持股集中度继续提高的情况下,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在2019年四季度份额增长3.17亿份,就持股数量而言,刘格菘在这期间减持了一定的圣邦股份。大幅增持了康泰生物、中国软件、通富微电,对三安光电、健帆生物的持股量较2019年三季度末增长幅度超35%,同时兆易创新、中兴通讯赢合科技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刘格菘表示,2019年四季度看好科技行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维持了组合的较高仓位配置,重点配置方向仍然集中在科技创新、医药服务等确定性成长行业,并对消费行业有所加仓。

林鹏:保持高仓位、减持立讯精密、

增持三一重工

与刘格菘一样,林鹏在管理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混合时,也在2019年四季度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提高了持股集中度。不过,林鹏减持了较多的立讯精密、潍柴动力、华域汽车,增持三一重工、伊利股份。

近三年东方红睿丰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根据基金公告,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30%,可见,该基金也是属于股票仓位偏大的混合型基金。从2017年以来的股票仓位看,林鹏管理这只基金时(从2017年4月12日开始管理),2018年6月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股票仓位,股票仓位未低于85%。2019年四季度,其股票仓位变化不大,从三季度的91.98%调整至91.81%。

近三年东方红睿丰持股集中度

数据来源:Wind

从2017年以来的持股集中度看,林鹏管理的这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基本上高于同类基金,在2018年一季度之后基本维持了超过60%的持股集中度,并且整体稳步上升。截至2019年底,其前十大重仓股占比74.11%,较2019年三季度的70.78%有所提高。

注:涨跌幅为%

虽然前十大重仓股占比整体有所提升,但林鹏在2019年四季度大幅减持了不少重仓股,这背后或许是受赎回影响——这期间基金份额减少了9.9亿份,赎回份额为11.19亿份。重仓股中,立讯精密、潍柴动力、华域汽车的持股数量分别较三季度末减少64.33%、25.93%、15.58%。在基金整体出现赎回的情况下,林鹏持有的三一重工、伊利股份数量分别较三季度末增加16.16%、6.43%。

林鹏表示,2019年四季度,市场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季末逐渐走强的特点。尽管外部利空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担忧,但这已经不是影响股票市场的主要矛盾。市场更关注的是相关行业在自身竞争力提升以及政策支持下的长期发展空间,5G、消费电子、传媒游戏等相关行业个股表现活跃,市场人气火爆。2019年四季度对组合进行了微调,适当增加了长期发展空间较大的信息产业、传媒游戏产业的持仓比例,适当增加了估值处在历史底部的地产行业持仓,适当调低了前期涨幅巨大的一些重仓股比例,维持对汽车零配件、家电,消费等行业的持仓。

编辑:张楠  于红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