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家文:“鼠年”迪士尼将力拓 中国3~5线市场

第一财经

关注

  林家文:“鼠年”迪士尼力拓 中国3~5线市场

  乐琰

  [ 过去十年,中国的零售商越来越成熟,未来迪士尼的产品将更多元化,也将推广到更多地区,让中国3~5线城市的消费者都能买到迪士尼的产品。 ]

  鼠年春节临近,而全球最知名的“老鼠”当数米奇,由这只“老鼠”所建立起来的商业帝国——华特迪士尼公司也在逐年扩张业务。在收购21世纪福克斯,扩充大量新IP后,又开始力拓流媒体业务,打造Disney+来争夺线上市场。

  日前,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到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消费品副总裁及总经理林家文,他详细解读了迪士尼目前的各大板块业务情况以及2020年的迪士尼中国市场业务规划与展望。

  第一财经:迪士尼公司的创始人华特·迪士尼先生曾经说过:“我只希望人们不要忘记一件事,那就是一切都始于一只老鼠。”在鼠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迪士尼公司有什么样的整体发展计划?

  林家文:2020年是中国“鼠年”,也是对迪士尼来讲非常重要的一年。继“米奇90周年”之后,以米奇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又将在2020鼠年迎来新的高潮。我们会在全国八大城市的地标性商场,将米奇主题活动融入到新年传统中。今年,我们还首次和上海豫园合作,邀请中国传统手工匠人,打造以米奇和米妮为造型的灯笼。从商业合作而言,我们和授权合作伙伴一起,设计了数百种有中国特色的鼠年产品,涵盖衣食住行各大品类。

  第一财经:2019年全球商业最引人关注的并购事件之一就是华特迪士尼公司完成了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这也改变了多年来的好莱坞电影市场的格局。收购之后对迪士尼在中国的业务会有哪些调整?对迪士尼消费品业务方面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林家文:一直以来,我们有迪士尼、皮克斯、漫威和星球大战这四大品牌,以及运动品牌ESPN。我们的消费品产品线也同样如此细分。我们在中国的消费品业务已连续6年有两位数的增长。

  随着迪士尼公司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我们还将纳入福克斯和《国家地理》。这两个品牌加起来,将有超过2000个新故事加入到迪士尼系列的整体内容中。在消费品方面,我们也将拓展到这两个新的品牌系列,打造更多衍生品。

  第一财经:2019年迪士尼的全球总票房收入已超过100亿美元(该数字不包括福克斯旗下的电影票房),成为影史首家突破百亿美元的公司,请问2020年对于迪士尼来说有何发展契机?迪士尼对于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有何看法?

  林家文:准确来说,2019年迪士尼全球的总票房超过111亿美元,打破了我们2016年创下的影史最高纪录。在收购21世纪福克斯之后,我们的电影内容将更丰富,故事也更多元化。2020年,包括福克斯在内,迪士尼旗下的所有影业将推出15部影片,其中包括《花木兰》、漫威新电影《黑寡妇》等。而到2021年,这个数字还将增加到20部。

  从商机而言,在大屏幕之外,中国有6亿网民还可以通过视频网站观看迪士尼的故事内容,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在他们的生活中,去影院看电影,在家看视频网站;去线下店体验,在网上购物,都是现在年轻人的日常。最近我刚刚去北京、深圳各地出差,我们看到,那里的年轻人去商场喜欢吃饭、拍照。所以我们和全国8个城市的地标性商场合作,推出新年特色的装置,以及鼠年快闪店等,让人们可以在线下获得沉浸式的体验,这些都能带动衍生品电商商机。

  中国的电影娱乐市场发展得越来越成熟,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元。随着数字化生活的普及,我们会打造更加个性化的娱乐内容和消费体验。

  第一财经:我们知道迪士尼在电影之后还会推出一系列的衍生品,例如公主系列、漫威系列等,这也是迪士尼的核心商业价值之一。而随着中国电影的发展,本土也有越来越多的成功IP和影视作品。请问迪士尼对于影视娱乐衍生品市场的竞争和发展如何看待?

  林家文: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且仍在快速发展,这里的市场充满着机遇。我们对衍生品行业的市场前景更是充满信心,因此我们对迪士尼旗下的品牌和内容都有长期的投入和规划。以漫威为例,自2009年收购漫威以来,迪士尼在过去十多年共推出了23部漫威电影。2020年开始,漫威电影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有更多的人物将陆续登陆银幕。在电影之外,多年来,漫威品牌已在全球积累了深厚的粉丝基础,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大众文化。从漫画故事、电影内容、乐园体验、衍生品开发等各个维度进行拓展。

  随着品牌的发展,漫威消费品业务也在过去十年呈现了跳跃式增长。近三个财年内,漫威在中国市场的消费品授权业务,实现复合年增长率50%的强劲增长。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尝试借助更新的科技和平台作为沟通方式,例如艺术概念展、时尚秀等。

  第一财经:我们看到继“00后”、“10后”,现在“20后”也出生了。年轻人是未来消费市场的主力,您对中国未来的消费趋势有什么看法?迪士尼如何确保一个将近百年的老品牌能跟上中国消费趋势的变化?

  林家文:每年,我们都会花大量时间走访全国各个城市,研究消费趋势,了解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以此来设计更符合当下消费需求的产品。随着21世纪进入了第三个十年,我们了解到,现在的消费者有更加多元化的个性,年轻人喜欢追求新颖的体验,注重健康,爱好掌握主动,拥有互动性的娱乐方式等特点。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中国的消费者喜欢真正用心、设计巧妙的本土化产品。

  我们非常清楚不同地区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喜好。正因如此,我们采取了区域化的策略,在不同城市设立团队。我们中国的创意团队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设计,创造出更本土、更时尚的产品和消费体验。我认为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过去多年来,我们在中国的消费品业务也面临过很多挑战,但我们不断进行调整,每一天都在转变和学习。

  过去十年,中国的零售商越来越成熟,我们在合作中与合作伙伴互相学习,在发展中国市场的同时也一起携手拓展海外市场。未来我们的产品将更多元化,也将推广到更多地区,让中国3~5线城市的消费者都能买到迪士尼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