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爆出大雷,这次踩雷的居然还有刘强东!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1月17日晚,创业板炸响了一颗大雷。

科大智能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25.9亿元-25.9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93亿元。

深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本次商誉减值的测算过程,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等问题。

统计历年财务数据,科大智能上市以来实现的全部净利润约为13亿元左右,而这一把的亏损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如此巨额的亏损,科大智能却在此前的半年报、三季报中未透露一丝口风。

细数股东榜,公司第三大股东——刚刚高调入股一年半的宿迁京东,应该是被坑得最厉害的一个。

2018年7月13日,科大智能公告称,实控人黄明松已与宿迁京东新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宿迁京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科大智能5%股份转让给后者,作价6.18亿元,每股价格为16.93元。

据当时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宿迁京东法人代表为张雱,刘强东任公司总经理。西安京迅递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宿迁京东100%股权。

记者通过天眼查获悉,宿迁京东的实控人为Jingdong E-COMMERCE (EXPRESS) HONG KONG CORPORATION LIMITED(京东电子商务香港有限公司)

尽管彼时16.93元的转让价格已接近之前两年以来的最低股价,但科大智能最新收盘价格为9.33元,较之已经跌去了45%,宿迁京东浮亏约2.77亿元。

在当时的公告中,科大智能表示,与2018年7月12日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业务合作协议》,双方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大宗消费品供应商制造智能化升级、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和智慧物流仓储解决方案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框架。

而就在几天前,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了担心:“公司和京东有没有实质性的合作?”

公司董秘的答案是,“公司与京东尚未有具体的项目实施”。

爆雷原因有三个

对巨幅预亏,科大智能表示原因有三。

1. 计提大额商誉减值

科大智能称,近年来,为了延伸公司产业链,拓展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并购。由于公司外延收购的几家公司具有轻资产属性,在合并并购资产时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2019年度预计对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等三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6.2亿元。

2. 计提其他资产减值损失

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应收账款合同逾期,回款周期拉长,存在一定回收风险;部分应收账款因客户经营异常、合同纠纷等原因导致预计不能回收。公司拟对该类客户已逾期并有减值风险的应收账款以及部分存在较大回收风险的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约1.1亿元。 

同时,由于受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影响,相关业务出现较大萎缩,导致公司部分汽车客户经营不善等原因,公司拟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4.8亿元。

3. 经营业绩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整体人力成本有所上升、合并境外全资子公司德国马卡制造系统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12月财务数据(上年同期合并2018年11-12月数据)、银行借款增加等原因,导致公司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 

曾数次高溢价并购

对于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关于“公司商誉过高,减值一般在什么时间?”的问题,公司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做了回答:减值刚好在业绩承诺完成后。

2016年4月,科大智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上海冠致100%股权。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0月31日,上海冠致100%股权的评估值为8.02亿元,增值率为983%。

当时,交易对方承诺,上海冠致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5200万元、6500万元、8300万元。实际上,根据盈利预测专项审核报告,该公司2016-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272万元、6598万元、8708.97万元,连续三年精准完成业绩承诺。

同年5月,科大智能还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了华晓精密100%股权。报告书称其为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定制化智能物流输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仍旧采用了与介绍永乾机电和冠致自动化相同的句式。净资产账面价值仅为4035万元的华晓精密,给科大智能带来了4.97亿元的商誉,评估增值率高达1268%。

无独有偶。当时交易对象华晓精密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500万元、5500万元。而华晓精密2016-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621万元、4720万元、5723.11万元,基本上也是精准达到业绩承诺。

永乾机电则为2014年4月科大智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所得。截至2013年8月31日,永乾机电净资产为8139万元,评估价值为5.26亿元,增值率为546.4%。

此前,华昌达曾筹划购买永乾机电100%股权,该计划于2012年8月终止。华昌达对永乾机电以2012年5月31日为基准日的预估值不超过4.26亿元,较科大智能的收购评估值低1亿元。

对此,科大智能在公告中表示,两次资产评估的基准日相差一年多,本次资产评估时标的公司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两次评估基准日企业存量资产发生较大变化,使得本次资产评估时标的公司溢余负债减少、自由现金流量增加;从收益法估值模型角度,按两次评估基准日的对应年份进行比较,本次资产评估较上次预评估,标的未来年度业绩预期有所增长。

《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摘要》公告

编辑:邱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