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局:境外资本投资中国有增长空间 不担心资金汇出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汇局:境外资本投资中国有较大增长空间,不用担心资金汇出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对接下来的跨境资金流动、人民币汇率走势、经常项目顺差等热点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外资担心汇出?“不用有过多担心”

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接近1300亿美元,年末余额近6500亿美元。根据外汇局统计,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866亿美元,净增持上市股票413亿美元。

外汇局表示,未来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债市、股市规模在全球均位居第二位,但外资占比仍比较低,只有3%至4%左右,未来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从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经验看,资本市场开放后,境外投资者占比均会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中国的证券市场在债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如,目前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左右,高于美国同期限国债收益率1.3个百分点,对于很多负利率的债券更具吸引力。同时,2019年中国上证综指上涨22%,在全球股票市场表现居前,但当前市盈率仅为15倍左右,低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22倍的市盈率水平。”王春英表示。

谈及外资汇出的问题,王春英在新闻发布会上则强调“打开的窗户不会关上”:“实际上不用有过多担心,中国外汇市场的开放是坚持了‘主动、渐进、可控’的原则,我们开放的项目和进程都是经过充分考虑的,是风险可控的。”

会继续坚持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

2019年境内和境外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CNY和CNH,分别小幅贬值1.4%和1.3%,幅度非常小。同时期,美元指数上涨0.2%。EM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2%。王春英表示,从对比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全球非美货币中的走势表现是总体稳定的。

对于未来汇率走势,外汇局表示,未来会继续坚持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局提醒企业充分重视风险管理

2019年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市场表现相对稳健,境内交易价小幅贬值1.4%,但双向波动明显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的变动幅度达7.7%。

随着汇率弹性增强,外汇局在新闻发布会上着重提醒企业,要充分重视风险管理。

同时,外汇局还给企业开出了四点药方:

第一,要适应汇率波动,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人民币涨跌。第二,要合理审慎交易,做好风险评估,不做不熟悉的交易,不做过度套保。第三,要注重发展主业,不要把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者投机汇率走势,避免背离主业或将衍生产品变异为投机套利,承担不必要的风险。第四,要尽可能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2019年我们也进行了非常深入和长时间的调研,深入企业、银行内部了解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我们发现虽然一定程度存在信息不对称、产品不充分等问题,但更多的是企业观点认识方面的问题,如企业高管汇率避险意识不足等。其实,汇率避险保值就像购买保险,需要投入一点财力来规避风险。”王春英表示。

经常账户2020年有望保持小幅顺差

尽管2019年全年的国际收支情况尚未公布,外汇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近年来中国经常账户虽然存在小幅波动,但总体还是保持基本平衡。

谈及未来的经常账户走势,王春英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经常账户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有望保持小幅顺差。

具体来说,首先货物贸易顺差可能维持基本稳定。其次,近年来服务贸易逆差总体稳定,未来还会延续这个趋势。此外,对外投资结构的优化,也将使得投资收益逆差维持在低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