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梁控股获银河联昌首次覆盖“增持”评级 目标价8.1港元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中梁控股获银河联昌首次覆盖“增持”评级 目标价8.1港元

近日,银河联昌发布研报称,看好中梁控股(2772.HK)强劲的合同销售及充裕的未结转收入,首次覆盖中梁并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8.10港元。

银河联昌认为,中梁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整合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其合约销售额从2016财年的人民币190亿增加7倍到2019财年的人民币1525亿,预测其按房地产销售价值计的市场份额将从2016年的仅0.25%上升至2019年预测的约1.0%。除土储的能级提升至二线城市外,银河联昌预计中梁的借款成本将在19-21财年温和下降,因为中梁将以较低利率的离岸美元公司债券和在岸人民币债券替代其信托融资和资产管理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梁2019年7月上市以来,屡次获得投行机构看好。上市当月,中梁收到海通国际的研究报告,研报中给予中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9.70港元;10月,安信国际发报告预测中梁能成为3季度恒生综指新贵,紧接着的11月,安信国际首次覆盖中梁,首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港币7.0元。

尽管中梁2019年年报还未公布,但中报数据显示,在2018年跨过千亿门槛之后,中梁越走越稳,2019年上半年各项财务指标进一步优化,在规模、负债、利润三角中找到了专属平衡点。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结算营业收入205.57亿元,同比增长111.2%;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88.4%。公司净资产负债率再降至43.5%,较年初下降了约15个百分点,在处于较高成长周期内千亿规模的房地产企业梯队中,属于较低水平。在现金方面,中梁持有现金及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247.21亿元,相比2018年末增长7.1%;现金短债比1.71倍,财务结构进一步稳健,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中梁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中梁全口径销售额1525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1485.1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约10300元/平方米。中梁上市首年全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近50%。

销售业绩只是过去和现在,土储则代表未来。中梁过去销售业绩的良好表现,和其战略布局密切相关。

过去几年,棚改政策带来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红利,中梁与其他战略重仓三四线的房企一样,在此阶段实现了规模的稳步扩张,也因此从百亿跃升至千亿规模。

而眼下,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棚改红利渐失的新市场形势下,中梁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战略性转换赛道。从2018年至今,中梁进行了战略换仓,增加了二线及强三线城市买地的比重。根据中梁的月度通讯,2019年1-12月,中梁新增139块土地,买地总金额约764亿元,包括西安、天津、南京、南昌、福州、贵阳、大连等重点二三线城市。2019年全年,中梁二线的拿地比例提升至50%以上,三线占比约40%;拿地的平均楼板价也提升至4600元/平方米,可以预见未来售价的提升。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梁已经着手二三线城市的战略布局,其三四线城市的占比依然过高。对此,银河联昌认为,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对中梁的影响可能不大,因其大部分项目位于市中心,该等城市黄金地段项目的房屋需求仍然相当强劲。安信国际的报告中提到,公司土储虽然较多在低线城市,但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等经济实力较强之地区,加上单一项目规模不大,周转速度较高。此外,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回归高线城市,项目风险可控。海通报告指出,中梁截至2019年6月底的土储中,长三角占比53%,加上有效严谨的土地收购,有利于支持未来强劲的销售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梁自从7月上市以来,在短短4个多月,迅速加入港股通,而且在各大机构的策略会都有中梁投关的身影,相信只要公司3月份能兑现亮丽的业绩,更多的覆盖指日可待。

·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