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中国经济年报|央行:市场利率下行 降准空间有限

央视

关注

原标题:【2019中国经济年报】人民银行:市场利率下行 降准空间有限

【2019中国经济年报】人民银行:市场利率下行 降准空间有限

打破贷款利率隐形下限,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从2019年8月开始,人民银行推动贷款利率“两轨并一轨”,推广LPR运用。目前,一年期LPR较同期线的基准利率下降了20个基点。1月16日,人民银行对外通报了相关情况的最新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孙国峰:2020年1月1日开始所有新增贷款不能再用贷款基准利率来定价,通过LPR改革带动了打破市场贷款利率的隐形下线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

数据显示,随着LPR报价稳中有降,企业贷款利率显著下降。2019年11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9%,较上年高点下降0.41个百分点,为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到2019年12月末,新发放贷款中运用LPR的占比已达到90%。

孙国峰表示,从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综合国际国内看,目前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处在适度水平,根据宏观调控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一定空间,但空间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