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连续1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债市吸引力将不断增强

中国产经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资连续1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债市吸引力将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韩鹏栓报道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中国债券3.2万亿元,卖出债券2.1万亿元,净买入1.1万亿元。截至2019年12月末,共有26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达21877亿元,2019年全年增加了4578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外资已连续1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分析称,随着我国经济规模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格局日趋完善,我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当前我国债市依旧保持较高的收益率,随着我国针对债券市场开放的政策不断加大,外资配置中国债券的热情将不会改变。

债市备受“青睐”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超17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美10期国债利差超120个基点,处历史高位。在此背景下,中国债市收益率在主要经济体中的竞争优势逐渐凸显。

中国债券市场备受外资“青睐”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我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依旧较高,在其他发达国家都普遍进入到负利率水平时,我国债券利差水平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这是最为重要的原因。

其次,何南野指出,我国人民币汇率步入升值通道,在客观上也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增配中国境内资产,以进一步享受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率收益。

此外,“2020年,我国预计将有多次的降准和降息,有利于债券价格的进一步上涨,持有我国债券具有较好的投资收益率。另外,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境外资金投资便利度显著提升。”何南野补充道。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我国针对金融市场的一系列开放举措,畅通了外资进入渠道。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等。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2019年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开放政策持续加强,中国之前开放不足、资本市场发展不健全、制度不规范,是阻碍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因素。但近年来债券、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境外投资者额度取消、外资进入养老金市场等里程碑事件大大加快了开放步伐,也在加快提升了市场竞争性的同时,引入了更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更加理性的机构投资资金,从而推动资本市场加速健康发展。

“在全球经济比差逻辑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相对被看好,债券收益率也明显高于欧美发达经济体。下半年债市重回慢牛,也吸引了外资加仓配置。”陶金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机构购买的中国债券中,国债最受追捧。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外资持有国债金额达1.31万亿元,占外资中债托管规模的69.74%。而境外机构对其他类债券,如国开债、农发债和进出口行债等则有所减持;地方债、企业债、中票等,变动较小。

究其原因,何南野分析指出,我国债券市场品种多样,收益率和风险程度也各不相同,对外资而言,若要投资具体的债券品种,需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研究才行。但是,很多外资机构受限于投资水平和投资能力,往往很难对具体品种的投资价值有深入的把握,因此,投资代表国家信用、风险低、品质高的国债成为外资的首选,这也是我国国债备受外资关注的主要原因。

总体而言,陶金表示,全球经济比差逻辑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相对被看好,国债则直接体现了一国发展前景。外资看好中国经济,自然需要配置国债,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配置热情不减

据了解,2019年4月,彭博公司宣布,将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9月,摩根大通宣布,将于2020年2月开始在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中纳入在岸人民币债券。

事实上,近年来外资机构持续聚焦中国债券市场,充分体现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全球指数将中国债券纳入之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球资金投资中国市场,进而带来大规模资金流入,这将对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看来,何南野分析指出,首先,是为我国债券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助推债市的进一步活跃。其次,是有利于提升债券发行的便利度、降低发行的难度,促进国内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的增长,此外,是国债被外资不断加持,有利于助推我国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提升中国国债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陶金则表示,一方面,外部资金可以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加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外资的进入伴随着对外开放加强,除了境外资金更加直接地参与中国资本市场以外,外资投资公司将带来更多先进的投资、管理和服务理念,以及更长线的投资金,机构投资者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这都更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投资理念改善和规模健康扩张。

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财政部宣布放开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加入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的资格限制,按程序吸收外资银行加入承销团。财政部表示,外资银行加入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有利于拓宽债券发行渠道,扩大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提高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展望未来,2020年外资或加速流入中国债市,追逐这一价值“洼地”。何南野表示,2020年,外资继续加持我国债券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规模和力度将较2019年明显加大。

具体看来,何南野分析指出,首先,相比发达国家市场,我国债券市场估值较低,收益率较高,投资价值显著,其次,是我国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都是债券市场发展的利好因素。此外,放眼全球,我国依旧是国际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之一,债券的收益率较高、安全性也较高,配置中国债券必然是外资提升收益率、平衡风险的首选。

陶金分析称,外资配置中国债券远未达到饱和,2020年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开放政策将持续加强,这有利于外资进一步加强中国债券配置。同时,若中国货币政策保持较宽松的环境,债券市场依然将维持利好,对外资的配置吸引力仍将加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