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麦论解盘:涨势中 任何回测调整都是为了上涨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麦论解盘:涨势中 任何回测调整都是为了上涨

涨势中,任何回测调整都是为了上涨。概念上这句话有其一定合理性,但关键重点在“涨势中”。何谓“涨势中”?意即“上涨趋势持续进行中”。必须正确认识涨势,它不代表必须天天涨,只要趋势上涨即使上涨段落中出现回测下跌,都还是在原有的上涨趋势中,不必在意一日间的下跌,即使多几天下跌回测都不会影响原来的涨势,涨势还是涨势,只要顺着涨势进行操作,找寻支撑进行低位承接即可。

周三上证指数下跌16.78点,跌幅0.54%,收盘3090点,成交额2329亿元,市场讲解会谈到收盘跌破3100点关卡,这并非什么只要关卡,即使是跌破10日均线3092点,也不必在意紧张,本栏认为应该要关注的是周二最高3127点,已触及2019年4月25日收盘3123点,这个点位更重要于其它任何点位。

大盘上证指数横向周期的影响在此,当时跌破40日均线后造成后面持续不断的阴跌,更重要是2019年5月6日的跳空下跌,导致后来更低的周期修复整理。但仅以上证指数解读不甚合理,因为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更强于上证指数,相同时间点位沪深300指数在3941点,它早在2019年9月6日已经越过颈线位置。去年最高收盘4月19日4120点,也在2020年1月2日第一天开盘已突破越过站稳,当天收盘4152点创新高。

不过上证180指数尚未越过2019年4月22日最高9119点,但近在咫尺,目前可以视为“关前整理”等待突破。上证50指数在同样时间最高点位3048点早在2019年12月30日收盘3062点时已经成功越过,即使周二下跌22.59点,收盘3058点仍比这个点位还高,说明大盘权值权重股的突破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它们远比上证指数涨得高,证明大盘股领军上涨的优势,也说明上证指数未来俱有向其它指数看起的条件。

本轮上涨主要关键在于证券板块指数的强势拉高,以益盟操盘手软件设定的证券期货指数为例,关键一天的上涨在2019年12月30日,当天涨幅达到5.52%,当天的收盘在其后5~8~11天影响,周二正好满足11天周期,意谓这一根大涨的红K线已经超过应有的时间周期支撑护守,它在周三下跌94.15点,跌幅0.45%,是跌破10日均线也跌破2019年12月30日收盘点,它的支撑确实受到很大的挑战。

对比当时的涨势关键是当天中信证券大涨9.99%,造就全体证券板块跟进强拉,加上本周一收盘前最后30分钟证券板块又积极作价强势拉高,当天中信证券最后30分钟上涨2.12%,证券指数上涨2.36%,这一根重要的攻击K线点位将是周四最关键的演变,也是本周周K线最重要的影响。

有两种可能演变如下:

一、多方强势护守这个点位,再度采取更大资金量优势强势将指数再度拉高上涨,不仅涨还要直接越过周一收盘点位后直接攻坚,化解市场疑虑重新回到“领头羊”的角色地位,市场以证券板块马首是瞻积极跟进,造就另一段突破高位后的涨势;

二、多方护守不利无法支撑造成进一步下跌,直接跌破2020年1月8日收盘点位后,加速加重加大掼压跌破20日均线,如此会造成调整时间拉长形成持续横向修复,回测2019年12月26日收盘点位,或更低回到2019年12月27日收盘,那么这一轮由证券板块领军上涨的优势就会暂时休止。

本栏认为,证券板块的有效对抗是可以期待的,尤其是当时大涨个股都是大盘股,以中信证券、中国银河(601881)、国泰君安为首的大盘券商股是重中之重。个人认为它并非市场操作行为,应该是政策护守动作的指引,究竟资金从何而来?无法可知,但可以确认的是这一个操作手法不会就此罢休,它还会再次积极的作价拔高,否则他们投入的资金将血本无归,即使后续走势有所调整,也会因为庞大资金投入造成筹码有效锁定,自然会形成稳定修复后再伺机而动。

不仅证券板块由此效应,电子元器件板块的动作更大更明显,它牵动其它电子相关概念股,就如周三盘面卖压不轻,但有关电子设备、软件服务、IT设备及互联网一样有多只股票轻易涨停,诸如太极实业(600667)、华天科技(002185)、中威电子(300270)、聚龙股份(300202)、联络互动、捷顺科技(002609)、东华软件(002065)、诚迈科技(300598)、立思辰(300010)及新华网(603888)与人民网都是一时之选,也是最重要的多头指标,只要盯住这些股进行操作把握,一样可以轻松创利,这才是最有效率的操作,至于大盘涨跌其实无关紧要,因为趋势上涨,针对个股把握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