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三年亏损,双成药业面临退市风险,如今更因水污染物超标被罚10万!

云掌财经

关注

原标题:连续三年亏损,双成药业面临退市风险,如今更因水污染物超标被罚10万! 来源:云掌财经

作者:草根研投

2019年9月5日,双成药业的氨氮在线监控数据日均值浓度为12.91mg/L,超过《生物工程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执行标准10mg/L,超标0.29倍。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规定,依法应当予以处罚。

经海口市秀英区生态环境局集体会审,海口市秀英区生态环境局决定对双成药业处以人民币10.64万元的罚款。

事实上,双成药业作为海南化学医药股,上市以来大多增收不增利,2016年以来扣非后净利润开始亏损,在研发上投入低,产品也是单一,曾经耗资近15亿元现金收购垃圾公司,如今5000万产品权利转让只为扭亏?

上市以来“增收不增利”

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化学合成多肽药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上市以来,总的营业收入虽有增长,但显然并不理想,反观净利润近些年隐隐有下滑迹象。

提取近五年的财务数据来看,除去未公布的2019年财务数据,近五年来营收复合增长率仅为15.92%,为何说双成药业“增收不增利”。

公司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一直为亏损,其中,2016年全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了3.92亿元,2017年减少亏损,2018年再度加大亏损,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已披露的报告来看,双成药业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717.31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政府补助项目通过验收,补助收入转入营业外收入对利润产生影响,按照2019年单季度亏损情况以及2018年全年亏损情况,2019年双成药业是可以减少亏损的。

轻研发,重销售

作为一家化学药品研发类的上市公司,都知道在成本控制上,主要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而医药研发类企业,更看重的是研发,如果出现轻研发、重销售,则一定是本末倒置了。

双成药业2018年实现营收3.37亿元,归母净利润却亏损6945.60万元。是什么导致公司营收虽然创了近些年来的新高,净利润却依旧大幅亏损了近7千万!造成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期间费用增加,其中销售费用高达1.85亿元,管理费用0.80亿元,而研发费用仅0.15亿元。在各项成本中研发费用显然占权重较低。

根据双成药业最新报告情况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8.05%,研发费用为2359.93万元,虽然双成药业在研发上有所加大,但占营收总成本也仅仅是7.17%,而且同期销售费用1.6亿元。

15亿现金并购案

双成药业16年以来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而2015年业绩出现拐点,出现2016年大幅亏损主要原因源自于15亿的并购案。

2015年1月,双成药业公告拟以14.67亿元收购杭州澳亚46%股权与杭州奥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双成药业将直接持有杭州澳亚 46%的股权,通过奥鹏投资间接持有杭州澳亚 54%的股权。

对于本次收购,设置了业绩承诺,杭州澳亚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2亿元和1.3亿元,合计不低于3.6亿元,而当时的杭州澳亚是全国最大的冻干粉针加工外包企业之一。

但交易完成后杭州澳亚业绩不能兑付,根据双成药业年报显示,2015年杭州澳亚净利润仅5173.43万元。后期由于业绩不达标,2016年杭州澳亚估值从14.7亿元大幅将至4.5亿元,致使双成药业商誉资产计提减值2.77亿元,这是导致2016年双成药业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

尽管杭州澳亚经营出现不确定性,但双成药业还是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成收购,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双成药业最终也仅是草草收场。至此,15亿现金的并购案全部终止。

5000万产品转让只为扭亏?

由于双成药业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均出现亏损,此前失败的并购计划,导致公司的大幅亏损,如果2019年不能扭亏为盈,双成药业面临着退市风险。

不过近期公司公告,双成药业拟将拥有的注射用比伐芦定有关权利以5000万元出售,此次交易预计能够增加公司约3750万元利润,在双成药业长期陷入财务困局下,比伐芦定也是一度被视为双成药业变局关键。

虽然我们知道变卖资产的办法是不可持续的,只能解一时之急,但医药行业还是要着力解决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才能长远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