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视财经评论丨路面坍塌事故多现 “坑”从何来?

央视

关注

央视财经评论丨路面坍塌多现!“坑”从何来?如何避“险”?

1月13日17时30分左右,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长城医院门口公交车站路面突然发生塌陷,一辆公交车坠入塌陷坑内。

事故发生后,西宁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救援处置。事故造成10人失联,截至14日晚,已有9人不幸遇难。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近期,路面坍塌多现!我们应该如何维护脚下的安全?

1月14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常成利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进行评论。

1、路面坍塌事故“坑”从何来?

新闻链接:针对青海西宁发生的路面塌陷事故,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和原因调查,督促有关方面针对近期城市地面塌陷多发情况,研究提出整改和防范措施。

常成利:二次坍塌风险大,救人先保安全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常成利:路面塌陷事故的成因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根据对全国一些塌陷事故汇总结果来看,无外乎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管线漏水造成,还有一种是由于地下建筑物施工造成,第三种是因为自然地质条件的演变所造成。

西宁属于湿陷性黄土地区,如果要是出现一些渗水、漏水情况,可能空洞的情况就容易发生。当然事故调查有严谨过程,需要等待调查结果。需要提示的是,往往伤人事故是在二次塌陷发生的,现场救援要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马光远:对塌陷灾害缺乏日常防范是主因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近年来,城市路面塌陷已成为一个常见的城市病,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4月到2019年5月,城市发生路面塌陷事件超过200起,这个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2、坍塌事故多发“险”如何避?

常成利:路下健康检测要常态化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常成利:其实一些路面坍塌事件是可防可控的,我们有相应的手段,经过多年技术发展,例如通过三维地质雷达进行检测,一定程度能发现一些地下空洞的存在。需要强调的是,城市路下健康检测要形成常态化,来预防类似事故的发生。

几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指导意见对加强城市管线建设和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背景链接: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使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水平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急防灾能力大幅提升。

马光远:痛下决心建设综合管廊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近年来城市建设一直在提速,我国城镇化进程也在推进,我们总说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我认为应该对城市地下安全要加大投入,例如加大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投资,此外加大城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这也是城市治理体系的体现,进一步强化统筹管理,以这起路面坍塌事故为契机,深入推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