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早间消费新闻 | 四部门约谈滴滴和嘀嗒;部分快递春节将加收服务费

中国消费者报

关注

首部养老服务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老人入住前要进行风险评估

据统计,我国有将近2.5亿的老年人口。13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介绍,《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是养老服务领域发布的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据悉,规范中明确,养老机构应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并要求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

早间消费新闻 | 四部门约谈滴滴和嘀嗒;部分快递春节将加收服务费

快评:大庇天下老人俱欢颜。


四部门约谈滴滴和嘀嗒:不得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联合约谈滴滴出行、嘀嗒出行两家平台,要求做好春运安全服务保障,强化运力保障、出行引导、乘客投诉与应急管理,维护春运市场秩序。平台不得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运营。整改“以租代购”行为,保障驾驶员权益。依法依规运营,组织司机和车辆尽快办理有关许可,禁止以分类管理为名突破行业安全底线。

快评:滴嘀嗒,别乱来。


新能源车十年来产销首现负增长

近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这是10年来年度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快评:电池问题亟待破解。


7人网约车强塞26名学生,一人五元

近日,贵州思南县的民警拦下了一辆“极品”超载车,本该核载7人的网约车中,司机黎某竟然搭载了26名穿着校服的学生。据调查,当天下午,他以每人五元的价格,在学校门口接上了这些孩子。目前,交警部门已对黎某以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同时,当地相关部门也对黎某所在的网约车公司下发了停业整顿书,将对公司的车辆、驾驶员进行重新审查。

早间消费新闻 | 四部门约谈滴滴和嘀嗒;部分快递春节将加收服务费

快评:只看钱不看路。


火锅底料成重庆年货之王

近日,一份全国各省区市超过1000万买家食客评选的“全国年货之王图鉴”在网上热传,其中,火锅底料成为了重庆的年货之王。有数据显示,最爱买重庆火锅底料的省市排名依次是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河南。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该平台多家店铺月销火锅底料上10万件;临近春节,每天有超过10000件火锅底料被海外买家买走,火锅香味正飘向全球。

快评:都爱吃着火锅唱着歌。


“20200202”遇休息日,多地民政局将加班办结婚登记

今年2月2日,因完整写法为“20200202”,被称为“完全对称日”。当天正好是周日,正常来说,民政部门不会上班。但部分城市民政部门已表态:当天将安排工作人员正常上班,为市民办理婚姻登记手续。据不完全统计,表态“加班”的城市包括西安、成都、武汉、郑州、福州、九江、深圳、南昌、杭州、眉山、青岛、潍坊等地。

快评:千万年一遇。


微信屏蔽软件存风险!扫了码,你的微信就归他人控制

日前,记者发现针对朋友圈屏蔽的服务在网络火热。记者在某网购平台,输入关键字“微信 屏蔽”,立马跳出了上百个网店链接,查屏蔽、查活跃、绿色清理僵尸粉等字眼特别显眼,成交量最高的一家网店,月销量有5000多笔。法律人士表示,屏蔽软件的工作原理,其实是通过外挂软件。你在扫二维码的同时,也就意味着你把微信的控制权,交给了别人。使用屏蔽软件,意味着别人在代你操作你的微信,存在风险,建议不要使用购买。

快评:想拉黑人,小心被黑。


物美强推多点APP遭老年人吐槽

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物美超市存在强推购物软件“多点app”的现象——超市购物手推车从“壹元硬币开锁”变为“多点APP”扫码开锁,如用户未下载该软件,连超市购物手推车都无法解锁使用,堪称“不下载就不给用”,这使得物美超市的主要用户群体老年人在购物过程中备感困难。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物美超市强推用户下载“多点APP”赤裸裸地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快评:吃相难看。


部分快递不打烊加收服务费

随着春节临近,部分快递员即将返乡过年,顺丰、韵达、申通等各大快递公司近日陆续发布春节服务公告,将启动春节服务模式。其中,顺丰、韵达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其中,1月6日至1月23日期间,顺丰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1月24日至1月30日春节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

快评:双11刚涨完。


研究发现:网购催生了36%的不必要购物

你是否又网购了一堆不需要的东西?日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据《家庭低碳生活与低碳消费行为调研报告》报告,网购的便利和快捷催化产生了36%的不必要购物,其他2个主要的原因是折扣和拼单。

快评:后悔得要剁手。


微信推电子医保卡,看病买药带手机就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