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深圳,听听王石、施一公、马蔚华是怎么聊未来的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近日,万科创始人王石、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明星大佬齐聚深圳,亮相第六届“深商大会”,畅想未来。

王石:“激荡”的时代,更需不忘初心

2019年的热词是什么?

网络上的高频词有“焦虑”“难”等,而在王石看来,“激荡”更贴切——激动的“激”,荡漾的“荡”!

2020年1月13日晚,王石亮相“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论坛

王石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的局面就是“激荡”,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也在面临着变化。

“激荡,激情、激动是正面的表述。”王石表示,所谓“荡”,就是上下的意思。

在他看来,深圳正是从“激荡”的岁月走过来的。

十多年前,“深圳,你被谁抛弃?”引人深思。当时,深圳面临经济转型的困惑,处在一个困惑期。

“我是属于‘激荡’上升的代表。”王石说到:“深圳自己没有抛弃自己,那谁也抛弃不了你。”

此后的事实证明,深圳最终走到了前面。到今天,还依然走在前面。

2019年,肩负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重重任,深圳面临着新的一轮“激荡”,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

王石说,五年前,他为深圳找的对标对象是西雅图。但是现在他认为,深圳未来应该对标的对象是以色列。

在他看来,从GDP总量上看,深圳与以色列的差距正在逐年缩小,不过,从人均GDP看,深圳与以色列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王石说,“激荡”的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如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效率增长、创新增长转变。

“在这样的变动、激荡、震荡时代,大家都认同变。而我想说的是,是不是还有不变的?我们又会不会在变当中错失原来的目标,为了变、为了不掉队、为了快速,而失去了我们的方向?”王石说:“不变的,就是不忘初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就叫初心。”

施一公:依然义无反顾奔向理想

曾经的清华大学的副校长,现在的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从容闳与“留美幼童计划”谈起,讲到“杭州城下之盟”,再到西湖大学的成立,讲述了新时代基金会办大学的创新实践。

施一公在“一波潮起,洞见未来”论坛上演讲

施一公说,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是西湖大学的特点。西湖大学的使命和担当在于为教育和科技未来肩负重任,探索高等教育改革之路,引领前沿学科技术研究。

“十年之后,在浙江杭州,有一所立足中国大地、在世界上备受尊崇的顶尖高等学府——西湖大学。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科研教育体制机制,为中国的高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引擎和支撑,为世界文明作出无愧于中华民族的贡献!”施一公说道。

马蔚华:我们需要影响力投资和可持续发展

“未来是不确定的。不确定就是风险,未来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因为是未来,就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招商银行原行长、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在演讲时表示。

马蔚华

在马蔚华看来,未来这个世界上比较大的不确定性有“两化”,一是数据化,一是气候变化。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世界的,还有两极分化、贫困化。

马蔚华认为,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影响力投资和可持续发展。它是符合社会向善、商业向善、资本向善的趋势所在。

编辑:朱文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