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只有这几个三四线,值得买!

功夫财经

关注

原标题:只有这几个三四线,值得买! 来源:功夫财经

中国城市化已经迈入2.0时代,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中心城市、省会级城市这样的一二线城市价值越来越大,而三四线城市的利空消息却日益增多。

但是一个实际情况是,当下中国人口绝大多数都生活在三四线以下的中小城市,那么三四线城市真的如很多媒体所言,没有任何的投资空间吗?

在正文开始之前,我希望大家能先记住一个结论:当下三四线城市的分化越来越明显,但是那些有产业支撑、人口基础的三四线城市,未来依然有一定的投资空间。

01不断利空的三四线城市细数2019年房地产市场,“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绝对是一大热点。

比如,去年7月“取消限售一日游”的开封,某楼盘降价30%,遭遇前期业主维权。

山东威海乳山二手房房价跌回10年前,海景房每平米仅1800元。

黑龙江鹤岗当地一套46平米的二手住宅,总价1.6万,折合348元/平,引发热议,同时网上一篇题为《流浪到鹤岗,我五万块买了套房》的文章爆红,让鹤岗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城市。

甚至贵为粤港澳大湾区成员的肇庆,也不断有楼盘推出特价房项目,降价30%出售。2019年,一些三四线房价忙着降价的同时,一些城市也在忙着“自救”。

安徽砀山,某楼盘降价后,当地组织召开了一次:“降价未遂事件”约谈会,停办相关楼盘预售许可证,同时对4家合作银行予以处罚,

湖北恩施的做法更直接,出台红头文件,禁止房价猛降。

开封取消限售,也是一场自救尝试,可惜一天之内就落寞收场。

据统计,2019年全国20个省市缩减了棚改规模目标。其中,山东、山西、河南降幅超过70%,四川、浙江、海南、安徽降幅超过30%,预计2020年,棚改货币化将全部完成。

棚改货币化为广大三四线小城市人为制造了需求,当棚改结束后,这些严重依赖棚改的市场将何去何从?

更可怕的是,未来随着户籍制度的淡化,三四线人口流失会更加严重。

去年12月末,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中指出: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

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

在中国绵延了数千年的户籍制度正走向宽松。

其实早在2019年的2月份和4月份,先后两次由发改委牵头发文,取消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

短短一年时间,上层先后三次提及,足见对此事的重视程度,中国城市化进程逐渐进入尾声,未来势必要履行推进1亿人进城的承诺。

当下除了北京和上海,广州和深圳也出台了落户优惠政策,积极参与到抢人大战中,更不要说一些省会城市和强二线城市,南京买房就能落户,来了就是西安人,石家庄零门槛落户等等。

落户放宽,还意味着一二线城市限购放宽,更多人可以到大城市工作买房。

一二线城市这场抢人大战,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利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同为三四线城市的唐山却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

2019年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唐山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上涨,其中,唐山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11.9%,同比数据位居前列,环比数据领跑全国。

在过去几个月里,唐山房价同比环比涨幅屡次位列这个榜单前三。以唐山为例,可以引发我们对当下楼市更多的思考。

02唐山房价为什么上涨这么快

经济基本面好唐山地处环渤海湾的中心地带,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与秦皇岛市接壤,西与北京,天津毗邻,是联结华北东北两大地区的咽喉要地和黄金走廊。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加快形成,京津唐也组成了地区的黄金三角。

还记得当年因为空气质量问题唐山登上过热搜,有网友陶侃“世界钢铁产量,中国排名第一,唐山第二”。作为全国最早的工业城市之一,唐山经济在河北省内一直都是数一数二。工业用地出让程度往往代表一个地区产业发展的情况,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地产情报库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工业投资热度百强城市排行榜中,河北唐山投资最热,前三季度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全国第一。但是随着近几年去产能,唐山也面临着较重的经济转型任务,2017年唐山GDP突破7000亿大关,在全国各城市GDP排名有所下降,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在调整过剩产能的基础上,唐山也在逐渐优化布局服务业,2016-2017年,唐山第三产业的同比增速就超过了10%,典型代表就是物流产业和旅游产业。

人口基数大唐山是一个典型的房地产内生市场。唐山地区总人口在750万左右,辖域广大。但是市区仅有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组成,市区人口在190万左右。2010年以来,唐山的城镇化率一直高于河北省和全国平均水平,这也就意味着,唐山周边县市会不断有人口迁入市区,制造持久而稳定的住房需求。

我们再来简单复盘一下这一轮唐山房价上涨的逻辑。2008年前后,赶上“河北三年大变样”,唐山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拆旧房”,“盖新房”以及城中村改造,成为推动楼市发展的催化剂,2011年左右唐山楼市达到高点,2012年住宅成交量达到历史高位,不料,此后5年时间,唐山楼市一蹶不振,多家本土房企资金链断裂,房地产市场积压了大量库存,2016年10月,唐山房价在6000元左右低位徘徊。2016年北京930新政收紧了北京及环京的房地产调控,2016年底大量炒房团进驻唐山,开启了一场炒房盛宴,这样唐山房价短时间内来到万元时代,同时也让这个重工业城市累积了10年的楼市库存在不到半年时间基本消化殆尽。于是,为了遏制炒房潮,2017年4月和5月,唐山连续出台了房地产限购政策,同时连续三年减少住宅用地规划,唐山的炒房盛宴戛然而止,楼市也随之进入平稳期。

2019年上半年,据世联锐易数据统计,唐山市区住宅用地供应面积60.08万方,同比去年下降35.8%。

土地供应量的减少,也直接推升了唐山市区土地的价格。比如2019年6月6日,光明路东侧,国防道北侧一宗地块以 2.41亿元、溢价率11.48%成交,最终楼面成交价达到8058元每平米。10月22日,两宗位于凤凰新城区域的土地,楼面地价起始价均为9590元平方米。这也意味着,唐山未来将有更多项目可能突破2万元大关。和那些被迫自救的三四线城市相比,唐山的优势是可以自己把握市场走向。虽然唐山有通过控制住宅用地供应,推高地价的嫌疑,但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唐山的实力,唐山房价上涨是有实打实基础的。

眼下,唐山房价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下调,但这也属于房价上涨后正常的回调,我认为,唐山房价未来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是也不是说唐山市场可以随便进入。尽可能选择唐山市区那些核心地段房价明显低于新房的次新。

032020年哪些三四线城市还有投资价值其实2019年,走出一波行情的三四线城市不止唐山,比如长三角的无锡、南通、常州、福建泉州、江苏的徐州,山东烟台等,房价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这些城市的基本面对比唐山,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他们也都属于三四线城市。有人统计过,2019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达620多次,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截止目前的情况来看,2020年房地产政策相对宽松的概率会更大,三四线城市的政策操作空间会更多,对于那些经济基本面和人口基本面都不错的城市,可以打得牌更多。当然,大都市圈时代,那些和区域中心城市距离更近的三四线城市,也更有价值。

热文回顾

猛戳“阅读原文”,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