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价具备长周期上行动力,不确定性令黄金成为重要对冲资产

金融时报

关注

2020年出现的第一只“黑天鹅”,令国际黄金价格的火热行情从2019年延续至今年。

总体而言,市场避险情绪以及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环境是助力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价格在去年下半年高歌猛进的重要原因,并且也可能继续成为今年国际黄金市场的利好因素。

截至上周,黄金价格连续第5周上涨,周线上涨约0.4%。

避险情绪为金价走高“加油”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中东地区地缘风险事件的加持下,国际黄金价格依旧保持着上行动力。市场避险情绪的增强令投资者对黄金青睐有加,其避险属性变得越发突出,黄金逐渐成为了投资者心目中重要对冲工具。

据新华社报道,在美军在伊拉克打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1月8日向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作为报复,美伊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在此背景下,国际黄金价格一度在1月8日盘中迅速拉升,突破1600美元/盎司。不过,随后北京时间1月9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了针对伊朗问题的讲话,释放出缓和局势的意图,缓解了市场对美伊冲突进一步加剧的担忧,黄金价格冲高回落。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伊局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局势的变化也令黄金价格的波动性增强。高盛分析称,在美伊紧张局势下,相比石油,黄金成为更好的对冲工具。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认为,在今年地缘政治可能发生紧张局势的情况下,黄金将会展现一个良好的资产对冲作用。另外,中信证券表示,基于美国先行数据指引下经济预期的走弱,避险情绪的抬升预计将显著影响黄金价格。

“在政治因素和不确定性弥漫市场时,没有比购买黄金更好的选择了,尽管从技术图表上看黄金市场已经超买,但只要不确定性依然很高,金价就会继续上涨。”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侯赛因·赛义德说。

面对美伊的紧张局势,国际社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继续升级。若美伊紧张局势可以得到有效缓解,那么避险情绪对黄金价格的推升作用或将有所减弱。“事实上,我们认为伊朗局势大幅恶化的可能性较小,主要的原因是伊朗经济增长低迷,难以承担对美作战的费用。”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表示,美国于2018年8月开始对伊朗执行多领域的制裁,特别是能源出口禁令的实施对伊朗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石油出口一度占到伊朗政府收入的35%以上,石油贸易锐减后伊朗政府的收入大幅下降,并使得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国内通货膨胀严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测算,伊朗2019年的通胀率高达35.7%。

综合来看,地缘政治风险、贸易紧张局势以及即将在今年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都存在“黑天鹅”出现的可能性,市场避险情绪的上升或将成为持续推动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的关键动力。

宽松政策环境助力黄金投资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陷入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下,全球经济的增长之路走得愈发艰难。在这一背景下,以美联储以及欧洲央行为代表的多家央行实施降息,美联储更是在2019年连续降息3次,为全球创造了更加宽松的低利率环境,这种宽松政策环境有望在2020年得到延续。

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环境无疑降低了投资者持有无息资产黄金的成本。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及类似产品净流入190亿美元,约合400吨,且所有区域都出现了规模增长。

中信证券认为,在全球负利率蔓延的情况下,黄金投资需求上升,将支撑金价长周期上行。预计黄金价格将突破2019年高点,2020年黄金均价为1550美元/盎司。另外,美联储政策和美元前景也将是影响金价走势的关键。FXTM富拓在其2020年一季度市场展望中表示,央行为应对更疲弱的经济状况可采取的措施有限,2020年全球股市或许难以再现惊人涨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关美国不会很快加息的表态是金价的另一个潜在利好因素,从历史上看,黄金在美元疲软时期将会升值。

更重要的是,当前美国经济前景并非是一片光明。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2,创下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预计,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从2019年的约2.3%放缓到2020年的1.5%至2%,其中大部分增长将在下半年实现。一旦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外部风险加剧,美联储存在在今年继续降息的可能性,而这或将进一步打压美元,增强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刘燕春子

编辑:余嘉欣 杨晶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