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煤集团2019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新华08网

关注

原标题:同煤集团2019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太原1月14日电  2019年,同煤集团全面实施“36951”战略体系和“1886”行动计划,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大幅攀升。其中,煤炭产量增幅8.9%、销量增幅8.7%、发电量增幅9.8%、营业收入增幅8%、利润增幅21%、工业总产值增幅11.7%、上缴税费增幅18.5%,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煤炭产业是同煤集团的主业。同煤集团坚持走“减”“优”“绿”之路,集约高效绿色开采规模和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同煤集团稳步淘汰落后产能,再度关闭3座矿井,淘汰落后产能150万吨,并主动核减产能390万吨。在先进产能建设上,同煤集团大力培育优质供给,26座矿井进入先进产能矿井序列,5座矿井完成产能核增,净增产能2240万吨。2016年以来,同煤集团累计化解过剩产能2146万吨,占全省总量的18.6%,居山西省化解过剩产能首位。

同时,同煤集团广泛应用智能化开采成套装备、链臂锯、掘进盾构机、巡检机器人等可视化远程操控设备,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大力推广新工艺,通过打造快速掘进作业线和优化支护设计,使单进水平提升24%。通过对30座矿井68个工作面实施小(无)煤柱开采,多回收煤炭1224万吨,回采率提高5%-6%,实现了集约、高效、绿色开采。

电力产业是同煤集团第二大产业。2019年,同煤集团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新建朔州热电项目双机并网发电;阳高热电项目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被确定为省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漳泽百万电厂项目1号锅炉具备水压条件。电力总装机容量已达1969万千瓦,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占比达到52%。同时,通过内抓管理,外拓市场,供电煤耗同比降低1克/千瓦时,全年实现利润4.5亿元,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同煤集团还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2019年,同煤集团加快风力、光伏电站建设步伐,闻喜风电项目、沁县光伏项目、织女泉风电四期项目等5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05万千瓦,增长了41倍。特别是光伏装机居全省首位,同煤集团左云贾家沟光伏项目在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中名列第一。

此外,同煤集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各项改革,一批啃硬骨头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提前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109360名退休人员平稳移交属地管理。全面推进人事和机构改革,实施“1311”选人用人标准,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中层干部占比由23.5%提高到了35.3%,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50.5岁下降到48.4岁。对61家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内部机构设置、撤销、合并、重组,减少职能部门、二级单位37个。同时围绕6大产业和9大重点项目集群,以及与大同市“8+1”重点合作项目大刀阔斧实施专业化、板块化重组,形成了物流公司、铁路运营公司、同华医院管理公司、此外,厂办大集体改革、“三供一业”移交后续工作、医疗系统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外股权合作等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均取得重大突破。

在经营管理上,同煤集团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与143家二级单位一企一契签订了年度契约书,配套下放了经营、融资等六项权力,特别是对3家单位试点下放了经营班子组阁权,有效激发经营活力。在市场煤价下降61元/吨的严峻形势下,通过实施“降本、增收、止血、堵漏”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增收节支120.24亿元,优化、消减各类项目投资14.2亿元,压减各类成本32亿元,降幅9.6%,经营创效水平全面提升。(洪浪 蒋亚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