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子公司主攻固收类产品 1元起投成亮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主攻固收类产品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9年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196款产品中,固收类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3%,混合类为4.64%,权益类为6.20%。除混合类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略低于母行外,其它两类均高于母行。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有92款产品投资起点为1元,起投门槛低成为其一大亮点,有利于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仍肩负着解决居民投资难问题的使命。

固收类产品是主流

据普益标准统计,2019年包括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和农银理财在内的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共计发行产品196款(剔除工商银行“移行”至工银理财的182款产品)。

从产品投向类型来看,上述理财子公司2019年共计发行固收类产品150款、混合类产品45款、权益类产品1款。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方面,5家理财子公司固收类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3%,混合类为4.64%,权益类为6.20%。具体来看,固收类产品中,建信理财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最高,为4.42%,工银理财次之,为4.33%,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和农银理财依次为4.30%、4.20%和3.98%;混合类产品中,工银理财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最高,为4.74%,建信理财和中银理财位列第二、第三,分别为4.60%和4.41%,交银理财和农银理财依次为4.40%和4.30%;仅有的1款权益类产品为工银理财所发行,业绩比较基准为6.20%。

从2019年国有控股银行净值型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来看,理财子公司的业绩比较基准略高于母行。2019年,国有控股银行固收类净值型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4%、混合类为4.77%、权益类为5.91%。

业绩比较基准并不等同于实际年化收益率。“实际收益率可能会高于业绩比较基准,也可能低于业绩比较基准,但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某银行投资经理称。

事实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也较可观。例如,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第1期)成立以来至2019年12月30日的年化收益率达到6.28%;中银理财的(养老专属)中银策略-稳富(定期开放)2019年018期成立以来至2020年1月2日的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10.73%。

1元起投成亮点

业内人士称,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除了收益率较银行具有一定优势外,另一大优势在于其投资起点低。某银行研究员表示,相较于起投门槛动辄万元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少理财子公司产品仅1元起就可以投资。

普益标准统计显示,2019年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92款投资起点为1元的产品,占比高达58.23%。其次为投资起点为1万元的产品,共发行44款,占比27.84%。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肩负努力拓展居民投资渠道的使命。未来解决居民投资难问题的意义不低于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分析人士表示,从中国老百姓的居民金融资产比例来看,银行资产约占70%,证券类资产约占20%,养老和保险资产约占10%。即使与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对比,我国居民的养老和保险资产占比仍较低,银行占比非常大。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升,今后居民储蓄率可能会逐渐下降,需要有更多财富管理和投资。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该在四个方面有明确的认识和定位:一是定位于理财市场上面最保守、提供最安全产品的角色。二是为客户选择安全的资产、配置安全的资产。三是更准确理解战略协同、业务协同、项目协同的涵义,要有制度的安排和明确的规范,不能做成类信贷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