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72亿!A股史上最大亏损来袭!股价最近涨了50%!业绩雷暴季节来了!

投行业务资讯

关注

原标题:472亿!A股史上最大亏损来袭!股价最近涨了50%!业绩雷暴季节来了! 来源:投行业务资讯

今年的超级“巨雷”来了,史上A股最大亏损来了,预计亏损432亿至472亿,雷暴季节又来了!

一、雷暴季节又来了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都很温柔,增长和亏损都让人还很舒服,但到第四季度,业绩增长严重超预期不多,但业绩爆雷的却多的让人防不胜防!有些亏损的金额、亏损的程度,让人会惊愕不已!又到业绩预告来临,上市公司业绩暴雷季节就在眼前!2019年1月,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爆雷不停,预计2018年将亏损两亿以上的有257家公司,其中预亏50亿以上的有7家、预亏10-50亿的有92家,媒体用“雷声轰轰”来形容。现在又到了雷雨季节,1月以来,不断有上市公司业绩爆雷,华东科技公告2019年预计计提减值57亿元、中集集团公告计提减值准备40-55亿元、消费白马汤臣倍健首亏,计提减值高达16亿元…..;目前预亏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ST 盐湖(最大亏损472亿元)、*ST利源(最大亏损20亿元)、*ST凯迪(最大亏损18亿元)、圣济堂(最大亏损17.2亿元)、*ST飞马(最大亏损14.5亿元)、*ST北讯(最大亏损14.4亿元)、创新医疗(最大亏损11亿元)、天神娱乐(最大亏损10.5亿元)、美邦服饰(最大亏损10亿元)。一般业绩最差的,最迟公告业绩预告,1月最后几天,将是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的集中时点。二、A股史上最大亏损,最大亏损472亿元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ST 盐湖,证券代码:000792)1月11日刚刚发布公告,*ST 盐湖2019年预计亏损432亿至472亿元,一举成为史上A股最大亏损!2014年至2018年,A股亏损王分别为中国铝业(亏损162亿元)、酒钢宏兴(73亿元)、石化油服(162亿元)、乐视网(138亿)和天神娱乐(71亿元),没想到*ST 盐湖一把跳跃过了200亿,直接跳上了300亿奔400亿亏损的节奏,实在是让人吃惊。创业板总共有792家上市公司,2018年净利润汇总为381.41亿元,*ST 盐湖2019年的预计亏损相当于792家创业板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总和。*ST 盐湖注册地址所在的青海省格尔木市2018年的GDP才368亿元,*ST 盐湖2019年的亏损相当于该市一年的GDP。
对于亏损的原因,*ST盐湖称主要亏损的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专项报告,截至重整受理日 2019 年 9 月30 日,盐湖股份资产包的账面价值约为575亿元,首次拍卖以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为起拍价,标的物在6次拍卖期间内因无人参与竞拍而流拍,最终以30 亿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盐湖股份资产包,亏损十分惨重。根据公告,2019年1-9月,*ST 盐湖亏损才50亿元,很多投资者还期待其改善业绩,四季度能收获一个惊喜。但结局太悲催,*ST盐湖四季度亏损如此之大,着实让人很震惊。
三、股价最近上涨50%,亏损金额已超过其市值,存暂停上市风险尽管*ST盐湖2019年1-9月净利润大幅下滑,亏损严重,但不妨碍股票的大幅上涨,投资者热情不减,丝毫不在乎巨亏的风险。*ST盐湖8月下旬至今的累计涨幅已超过50%。不少投资者在此过程中收益颇丰,但还在持股的投资者该哭了,*ST盐湖四季度亏损如此之大,而且将连续3年亏损,面临退市的风险,让冒险的投资者欲哭无泪。截至1月10日,*ST 盐湖市值高达239亿,亏损金额已超过其市值。*ST盐湖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若2019年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四、曾经的机构宠儿、市值超过千亿,多元化噩梦*ST盐湖是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商之一。根据*ST盐湖2018年年报披露,我国是钾资源缺乏的国家,目前探明储量仅占全球的2%,但我国每年钾肥消费量却占全球总消耗量的20%,我国钾资源探明储量主要集中在青海柴达木盆地的盐湖中。背靠察尔汗盐湖资源储量丰富、品质高、生产成本低的优势,*ST盐湖稳坐国内龙头。依靠垄断资源,*ST盐湖业绩一度持续增长,2014年至2012年,*ST盐湖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5.2亿元、8.2亿元、10亿元、13.54亿元、12.3亿元、22.7亿元、24.81亿元、25.2亿元。作为A股知名的钾肥之王,*ST盐湖曾是机构宠儿,市值一度超过千亿。

*ST盐湖并非是主业陷入困境,而是多元化发展不成功将公司拖入了泥潭。由于大幅扩张,资产扩大带来了负债的膨胀,*ST盐湖负债从2010年不到50亿元,直线上升至2015年的562亿元,企业经营风险大幅增加。自2013年起,*ST盐湖利润开始大幅下降,2017年出现首次亏损,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41.6亿元和34.5亿元。  从最新一期的季度报告看,氯化钾的毛利率高达74.6%。为摆脱亏损,*ST盐湖期望重整剥离亏损的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以及化工项目,保留的钾肥和提锂业务仍然是非常优质的资产。 雷暴季节,谨防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千万别贪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