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重看股:若继续让被疑“贱卖资产”獐子岛自查 海参也要跑光了

搜狐财经

关注

原标题:郑重看股:若继续让被疑“贱卖资产”獐子岛自查 海参也要跑光了 来源:搜狐财经

因“扇贝屡屡跑路”的獐子岛(002069.SZ),这几天因为出售海域使用权及海底存货(海参),再次引得市场一片哗然,不仅股民纷纷声讨獐子岛“全然不顾股东利益”,公司第二大股东更是认为“这是精心设计的交易”。

獐子岛1月3日发布的公告披露,公司拟分别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面积合计1174.73公顷,资产转让的交易价格合计为人民币1.005亿元,该出售资产事项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此次资产受让方为大连海旭福满水产有限公司、大连元宝砣水产有限公司、长海广利水产有限公司、大连塘北水产有限公司4家公司。

不过,代表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的董事罗伟新投出了反对票。

“公司的治理结构有很多不严谨、不规范的地方,交易过程中到底有没有中饱私囊、利益输送,外界很难获悉,因此它的售卖决策很可能也是有问题的”,罗伟新表示,“獐子岛出售资产到底是公司行为还是个人行为?经营层拿着上市公司开的薪酬,干的却是自己说了算的事,董事会、监事会都变成了摆设。”

据媒体报道,包括罗伟新在内的獐子岛内部人士,认为这次交易更像是“精心设计”。

一个让市场质疑的焦点是,上述四个交易公司的成立日期均在2019年12月23日-30日间,距离公告披露转让资产时间不足半月,且公司股东均为一个或两个自然人。

更值得怀疑的是,上亿元的交易,购买公司支付交易款项居然全部由12位自然人为公司垫付。

另外,罗伟新等人质疑“出售资产全部是公司的优质资产”,除了价格低外,更严重的是卖完了等于把公司变成了空壳。

这次交易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已经两次发函关注,要求獐子岛就相关疑点说明情况。

1月9日,獐子岛回复了深交所提出的相关质疑,“本次交易的4家买方公司均成立于2019年12月23日之后,创建时间不足半月,与公司董监高不存在关联关系。虽然交易首付款已到位,但截至2020年1月9日,上述公司尚未实缴注册资本,且交易首付款系各公司实控人及关联人等垫付。”

针对深交所关注的转让标的的评估价值是否合理等问题,獐子岛均作出了“合理的答复”。

不过,当天晚间,獐子岛再次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解释相关问题。

在郑重看来,这时候继续让獐子岛本身来解释或者自查,已经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需要由第三方尤其是公正的第三方机构来调查,才能得到公正的结论。

尤其是对于獐子岛来说,2019年7月份已经被证监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的吴厚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而且主持公司工作,这显然不合时宜。

按规定,被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人员,应当在收到市场禁入决定后立即停止从事证券业务或者停止履行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监高职务,并由其所在机构按规定的程序解除其被禁止担任的职务。

由第三方机构或监管部门直接出手,这才是对4万多獐子岛股东负责任的做法。

不然,这次可能海参也跑光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