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三角企业占胡润中国500强民企逾三成,哪些行业表现亮眼?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长三角企业占胡润中国500强民企逾三成,哪些行业表现亮眼?

“长江三角洲区域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其产业基础、人文传统、科创资源等都是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民营经济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提供就业和盘活经济等方面。”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近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据悉,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榜门槛为140亿元,上榜企业总市值3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2018年GDP的四成,平均市值710亿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总部在长三角区域的上榜企业共有172家,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恒瑞医药、携程、科大讯飞等,占比34.4%。

“中国民营经济这20年的发展是世界历史上创造价值最高的一个时期,比如阿里,已经相当于近三个茅台(的价值),腾讯相当于两个茅台,都比上市公司中石油和工商银行还要大。”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

上海浙江上榜企业均超60家

具体来看,在这172家上榜企业中,总部位于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分别为67家、60家、33家和12家。

而从排名上看,这172家企业在“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中的排名,散布在第1至第498位不等。从前十名情况来看,有3家企业来自长三角区域。其中,浙江有两家: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江苏有一家恒瑞医药。

“有些企业营收虽小,创造价值却很高。例如恒瑞医药,营收只有200亿元左右,但价值接近4000亿元。”胡润表示。

就价值方面而言,超1万亿元的企业有5家,长三角区域占据两席:阿里巴巴以3.8万亿元市值位列第一,蚂蚁金服以1万亿元位列第五。同时,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有63家,其中,总部位于长三角区域的企业有18家,占比近三成。

而从行业分布上看,500强民营企业中,涵盖新兴产业的公司达238家,占比47%,接近一半,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首。“新兴产业”涵盖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传统行业中,房地产占比最高,其次是金融和食品饮料行业。而在长三角区域,科技、医药、消费行业也占据多数。

民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十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根据胡润研究院数据,在10年前,民营企业中没有一家公司价值达到万亿元;5年前,只有阿里巴巴一家公司的价值超过1万亿元(1.7万亿元)。而民营企业的第一名,从十年前中国平安保险的4350亿元,到2019年阿里巴巴的3.81万亿元,价值涨幅达775.9%。

那么,长三角区域内,民营企业发展特点如何?

“长三角区域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的发展由其经济发展基础、历史条件、人文环境所决定。”南京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研究员吴福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区域内南翼和北翼的发展特点不一样,行业分布上也有很大差异。北翼的制造业比较多,很多企业是在乡镇企业改制中成长起来的,南翼的互联网等平台公司比较多,以前有很多小作坊式企业,业务比较精细。因此,发展到如今,南翼在服务业领域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相对比较多。”

徐长乐指出,从特点上看,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所以长三角区域制造业基础夯实。而浙江是以个体经济、民企为主的经济类型。

胡润则表示,“最具有质量的企业应该要看它的价值,而不是它的销售数字。”一座城市若拥有较多的胡润中国500强企业,对于城市的GDP、产业增长、人均收入、税收(包括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发展)会有明显的好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