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威复材(300699)军民业务共发展,业绩略超预期

申万宏源

关注

原标题:光威复材(300699)军民业务共发展,业绩略超预期 来源:申万宏源

投资要点: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区间5.01-5.39亿元(YoY+32.9%-43.0%),其中非经常性损益约为5842万元(上年同期为9491万元)。其中Q4归母净利润区间为0.57-0.95亿元(YoY-13.6%-+43.9%,QoQ-57.5%--29.1%),业绩略超我们预期。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碳纤维(含织物)业务和风电碳梁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公司应收账款通过无追索权保理等业务变现,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信用减值损失减少。

军品稳健增长,民品风电碳梁业务快速成长。军品业务方面,公司2019年3月19日公告签订两个《武器装备配套产品订货合同》,总金额为9.27亿元(含增值税金额),执行期2019/1/1至2020/1/31。订单总金额同比增长24.9%,保证军品业务稳健增长。此外公司2018年总金额7.42亿军品订单在当年执行84%,剩余16%在今年一季度履行,带来额外增量。民品方面,公司与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合作进一步深化,碳梁业务快速成长,公司碳梁生产线已由2018年30条逐渐扩产至目前约50条生产线。

依托内蒙古低价能源建设大丝束碳纤维,进一步提升风电碳量业务竞争力。为增强碳梁业务竞争力,公司与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和内蒙古包头九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维斯塔斯共同签署了《万吨级碳纤维产业园项目入园协议》,拟投资20.24亿建设10000吨/年大丝束碳纤维,其中一期投资约4.5亿元,建设2000吨/年碳纤维。公司在包头投资建设大丝束碳纤维项目,依托包头电力、天然气、蒸汽等低成本能源,实现碳纤维低成本制造,提升盈利能力,同时自主化生产保障供应链安全。此外2018年公司与维斯塔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公司配合维斯塔斯的全球业务布局达成初步意向,未来拟在墨西哥建设碳梁工厂,以满足维斯塔斯全球叶片工厂对碳梁供应的时效性要求,提高公司碳梁业务的全球竞争力。

研发费用持续增长,新项目顺利推进。截止2019年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1.37亿元,同比增长9.4%。公司高强高模碳纤维生产线建设项目(20吨/年M40J/M55J级碳纤维)进入收尾工作;军民融合高性能碳纤维高效制备技术产业化项目(2000吨/年的T700S、T800S碳纤维)在经过技术升级和方案调整后重新进入投入和建设进程,目前设备选型已经结束,部分设备进入设计制造过程,部分工段已经开始进入生产线安装建设;T800H一条龙项目、M55J项目、CCF700G等有关科研项目或验证均在有序推进;建设中的高强高模碳纤维(M40J级)生产线在承担国家有关项目的同时,启动了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市场开发;公司开发生产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民用碳纤维(T700S级)已经开始投入市场并得到市场有效检验,为募投项目产品市场开发和产能消化提供了有效保障。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由于军品交付比例提升,上调2019年,维持2020-21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21年归母净利润5.20(原值5.00)、6.18、7.77亿元,对应EPS1.00、1.19、1.50元,PE46X、39X、31X。

光威复材(300699)军民业务共发展,业绩略超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