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冬日夜间经济点亮新疆夜晚

新疆日报

关注

原标题:冬日夜间经济点亮新疆夜晚 来源:新疆日报

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上,游客流连忘返,陶醉于各种美食和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入夜之后,昌吉市的书吧、室内冰

场、小剧场为市民提供了新的消费选择,让边城夜晚温馨祥和、暖意融融;天气渐冷,和田夜市还如夏夜一样人气爆棚,吸引着来自八方的食客;不惧寒风,阿勒泰将军山、额敏县也迷里等滑雪场的夜场成了年轻人的最爱……

近日出台的《自治区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打造“夜美新疆”为主题,着力发展“时尚活力型、商旅融合发展型、便民服务型”夜间经济形态,推动各地州市加快形成夜间经济体系,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个冬天,新疆的夜晚正在被各地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点亮。

消费挖潜

焐热冬夜

“猫冬”这个词,对新疆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冬日的天黑得早,过去一到夜晚,各地的商店、市场、饭馆就早早关门。晚高峰之后,城市的马路上也少见行人,连平时拥挤的车道也顺畅起来。

如今,这一现象正在改变。随着发展夜间经济各项举措的出台,更为优质的消费供给和更好的基础设施,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冬夜走出家门,赏夜色、看演出、品美食、享购物,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夜生活在冬日鲜活上演。

“虽说现在天气寒冷,但购物中心有夜场,让我们朋友聚会没有障碍,今天我就和朋友看了期待很久的影片《叶问4》。”1月8日晚,昌吉市民原新君和好友在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一家餐厅吃过晚饭后没有立即回家,而是一同观看了正在热映的电影。

“这个冬天我们的生意不错,晚上来看电影的人明显增多,平时有1500观影人次,周末能达到2500左右的观影人次,比以前上升30%。”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103电影公园店长张云介绍。

今冬,昌吉市着力打造以“夜游昌吉”“夜购潮货”“夜品佳肴”“夜健体魄”“夜赏文创”为特色的夜间经济活动主题,重点将“庭州不夜城”——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打造为夜间经济示范基地,涵盖了居民日常生活娱乐各个方面。

“现在消费环境好了,老百姓晚上也愿意出来了。以前我们每天的营业额在2000元左右,现在能达到4000多元。跨年夜那天销售额达到了2万多元。”昌吉辣庄穿越文化主题火锅店店长王凤说。

2019年12月31日,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精心策划了一场跨年夜献礼“庭州不夜城”的大型活动,24小时不打烊的美食街区,满足了不同口味消费者需求。庭州不倒翁、零距离助阵跨年夜、小丑表演搞怪秀、不夜城舞台秀场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据统计,该购物中心跨年夜当天销售额达到420.29万元,同比增长86%,客流突破10万人次,进出车辆近万辆次。

“未来,购物中心将和昌吉各区域共享资源,满足各族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增长。”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昌吉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师银郎说。

文旅融合

业态多元

如果说美食、购物属于传统的夜经济形态,那么,融合了艺术、文创的新兴消费业态,以及多元消费新场景,标志着文旅融合下全新夜经济时代的到来。

1月7日晚,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人头攒动,虽说气温已是零下十几摄氏度,但并没有减少游人的兴趣。五彩的花灯将步行街点亮,广场上一群游客跳起欢快的麦西热甫。走进大巴扎的美食街,游客摩肩接踵,烤包子、抓饭、烤肉等新疆特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琳琅满目的新疆特色手工艺品引来游客驻足。

“现在生意越来越好,每天的营业额平均都在1万元左右。”步行街火热的人气让阿图什烤肉店老板库尔班江·依麻木乐开了花,“现在营业时间变长了,我们也能挣更多的钱。”

为全力打造夜间经济,大巴扎步行街整合资源,把中华传统花灯带到步行街内,同时打造网红波浪形彩灯、互动投影游戏,给予游客丰富的感官享受。音乐灯阵、网红3D人体打印机和可发光民族特色手鼓的加入,让夜晚的大巴扎步行街更有乐趣。

“现在步行街的娱乐项目越来越多,美食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下班之后可以过来逛一逛,非常方便。”家住大巴扎步行街附近的市民马瑶说。

从1月开始,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合作,开展了“缤纷假期·畅游巴扎”研学实践活动。学生们沿着导览图在馕文化馆、民族乐器店等地打卡,在游玩的同时学习传统文化、开阔视野。“我学到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也认识了很多陶瓷、乐器的品种分类,收获很大。”来自天山区第126小学六年级学生糟瑞东说。

步行街集中向游客展现新疆优质特色文旅、文创产品以及新疆特色美食,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忠说:“从元月1日到现在,步行街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后面我们还会开展超级米粉节、千人火锅节等一系列活动,打造让大家喜爱的巴扎不夜城。”

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布娲鹣·阿布拉建议,城市的夜间消费需求在不断扩大,可以从消费文化、地方特点、民俗文化入手,结合时代发展特征和商业进化模式,把握契机,寻找切入点。

冰天雪地

夜间魅力

入冬以来,乌鲁木齐县各大滑雪场开启了夜场滑雪服务。游客和市民在感受冰雪魅力的同时也可以品尝风味小吃,欣赏歌舞演艺,体验丰富多彩的夜间生活,而冬季夜间滑雪的炫酷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闪烁的繁星、璀璨的灯光让夜晚的雪场分外迷人。走进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洁白的雪道与两侧的灯光交相辉映,不少滑雪爱好者踏着夜色、踩着雪板从雪道滑行而下。

“第一次体验夜间滑雪感觉非常好,灯光和雪道如梦如幻,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来自福建的游客姜秦说。

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夜场滑雪营业时间为每日18时30分至23时,滑雪人数最多达千人。为了让夜场滑雪炫酷亮丽,度假区升级了多项设施,开设了数十种冰雪游乐项目,雪道面积由原来的70万平方米增至120万平方米。“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内外冰雪运动爱好者来到新疆,感受夜间高山雪道的魅力。”黄河说。

作为夜游的标配,距离滑雪场不远的宽窄巷子文旅步行街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乌鲁木齐市民王君和朋友在周末体验了一次夜间滑雪,用短视频记录下快乐的时光,“这里空气清新,晚上灯光绚烂,既能享受滑雪带来的刺激,还能吃到各种特色夜宵、观看精彩的歌舞表演,真的是不虚此行。”王君说。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是延展消费时空的现实手段,有助于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我区消费市场的提档升级。各级政府应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夜市经营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对商圈商业设施改造提升、开展促销活动等繁荣夜间经济的相关设施建设给予支持。

“如果尊重客观规律、软硬件设施到位,那么新疆的夜间经济潜力还将持续释放。”布娲鹣·阿布拉说。

点评经纬

让冬夜更加璀璨亮丽

一般来说,冬季不利于发展夜间经济。寒冷的天气阻挡了人们外出消费、游玩的脚步,也让商家早早关门。但在这个冬季,新疆的夜间经济却展现出了另一番图景,各种极具地方特色的消费业态,让寒冷的冬夜不再“冷清孤寂”。

室外已冷,更多人寻找室内夜生活的去处。以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商业综合体的出现,为人们夜

间出游和消费提供了更多空间。更长的营业时间,更适应人们需求的消费内容,更加丰富、人性化的商场服务,让人们的夜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文化搭台同样是冬日夜间经济的亮点,商旅文体跨界融合发展,丰富的景区夜间旅游产品,给冬季夜间经济提供了更丰富的经营业态。文创工作室、24小时书店、手工艺品坊等充满文化气息的场所成为年轻人的“打卡”景点;富于新疆特色的网红街区也吸引疆内外游客前来游玩,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节正成为有影响力的冬季文化活动品牌。

严寒是新疆冬季不可回避的劣势,但对于冰雪经济来说,却是不可多得的资源,较长的冰雪期、优质的冰雪资源给冰雪经济带来了无限商机。璀璨星空下,冰雪营造的浪漫场景,不仅对内地客人,就是对新疆本地人来说,也是难得的消费体验。夜间滑雪、赏冰灯、乘雪车……各大雪场夜场一经推出,立刻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发掘冬夜冰雪资源,陆续推出冰灯会、冰雪嘉年华等活动,为人们冬季消费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不可回避,冬季夜间经济的运营成本会加大,需要电力、交通、供暖等基础设施跟上,需要商家推陈出新、创新夜间经济业态。新疆的冬日夜间经济是一个新生事物,尚处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探索时期,还有许多待总结、待挖掘、待开拓的地方,需要政府推动、商家给力、全民参与,齐心“添柴加火”。如此,才能让新疆的夜空更加璀璨亮丽。

(原标题:【第一观察】冬日夜间经济点亮新疆夜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