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承德露露丧失核心商标所有权 渠道库存高全国化受阻

五谷财经

关注

承德露露丧失核心商标所有权,渠道库存较高,全国化进程或受阻!

五谷财经 王诣予

近日,承德露露发布重大诉讼进展公告,披露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原告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下称“汕头露露公司”) 诉承德露露等被告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一案做出了二审判决,判决《备忘录》、《补充备忘录》系各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内容亦不违反相关法律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应认定为有效协议。

承德露露的上诉请求不能成立,应予以驳回。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应予维持。

据悉,承德露露与原告汕头露露公司关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一案,于2018年8月1日由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平区法院”)立案受理,金平区法院于2019年6月3日对此做出一审判决,确认原告汕头露露公司与被告承德露露、第三人霖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三人香港飞达企业公司签订的签署日期为2001年12月27日的《备忘录》和签署日期为 2002年3月28日的《补充备忘录》有效。

同时,一审判决被告承德露露应继续履行《备忘录》及《补充备忘录》中约定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义务,并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三十日内将许可原告使用570573号、第570574号、第7518767号和第6477542号注册商标的事项进行公告并依法办理相关商标使用许可的备案手续。

被告承德露露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应停止阻碍和干扰原告汕头露露公司依据《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而使用相关被许可商标的行为。

对于一审判决结果,承德露露方面表示,在此案诉讼过程中,公司提出了旨在证明《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无效、以及旨在证明《补充备忘录》涉嫌伪造的关键证据,但汕头市金平区法院未予采信。

承德露露代理律师认为,金平区法院严重违反诉讼程序,剥夺公司诉讼权利,一审判决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均有错误。

据此,承德露露对金平区法院一审判决不服,进而向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而如今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二审判决,驳回承德露露诉讼请求,维持一审原判,意味着承德露露在与汕头露露公司的商标权益之争中阶段性败诉。

对此,承德露露方面表示,本次诉讼为终审判决,对其2019年度的利润不会产生直接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对公司未来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公司整体战略将会产生的影响尚无法确定。

同时,承德露露代理律师认为一审、二审法院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有错误,《备忘录》、《补充备忘录》将公司核心知识产权、大半市场份额永久授予彼时王宝林同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汕头露露公司,将汕头露露公司永久绑定寄生于公司,持续窃取承德露露的商业利益,严重损害承德露露及所有股东的利益、违反法律规定,应属无效协议。

“为维护公司核心知识产权,公司将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坚决采取一切法律措施,保护公司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承德露露方面称。

据此,目前承德露露在与汕头露露公司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中处于劣势,同期承德露露业绩水平也并未有明显改善。

据承德露露最新发布的三季报,2019年单三季度,承德露露则实现营收约为5.15亿元,同比增长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亿元,同比增幅在3%左右。

2019年前三季度,承德露露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72亿元,同比增长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3亿元,同比增长3.60%,业绩增长较为平缓,并没有较大水平突破提升。

对此,中金公司在对承德露露的三季报研报中指出,承德露露2019年单三季度收入同增4.3%,实现平稳增长,与预期基本一致,根据草根调研,承德露露产品渠道库存水平较高,但是受益于中秋节旺季催化,判断承德露露在2019年单三季度实现了相对良性的产品动销;展望2019年第四季度,若渠道库存能降至良好水平,预计承德露露将受益于春节提前利好实现旺季销售、在去年同期低基数(2018年第四季度承德露露收入下降18.8%)的基础上实现正增长。

国泰君安则在研报中表示,承德露露新品热饮款露露定位于场景化消费,强调“年轻白领、早餐热饮”,单价高出经典款25%,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广告投放针对性和有效性显着提升,品牌形象贴近年轻一代;渠道改革突出营销中心地位,终端销售活力被激发,产品、品牌、渠道全面改革,业绩有望改善。

“杏仁露消费潜在空间大,龙头企业有望做好消费者培育;相比豆奶、核桃露等细分品类,杏仁露市场消费者的认知水平还不够充分,细分行业成长空间大。露露品牌力强,集中资源打造大品牌,有望带领销量突围;凭借深厚的消费土壤,深耕有望逐步收复被竞品吞食的餐饮等渠道,外围南方区域空白市场大,渠道扩张大有可为;品牌和产品的逐步年轻化,有望改善消费群体断层现状,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国泰君安方面称。

但是,从目前来看,承德露露与汕头露露公司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中处于不利境地。

对此,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直言,这也给承德露露在外围南方区域空白市场的开发与渠道建设增添了不小阻力,全国化进程也或将受阻;同时,承德露露通过大量的广告投放所建立起的品牌形象与影响力也或受此次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影响,未来品牌在行业细分领域的延伸发展无法确定。

而往年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承德露露实现营收分别约为25.21亿元、21.12亿元、21.22亿元,净利润则分别约为4.5亿元、4.14亿元、4.13亿元,净利水平已连续三年萎缩,上方压力较大,这也与其主营产品结构过于单一,且杏仁露整体市场目前并未有明显扩容有关。

从产销方面来看,据承德露露财报数据,2014年承德露露杏仁露产品销量约为33.99万吨,2018年销量则下滑至21.31万吨,销量降幅明显;同时2018年承德露露生产量约为21.27万吨,同比下滑14.56%,主营业务杏仁露产销规模也在萎缩之中。

此外,承德露露为塑造品牌形象,增强品牌传播力而进行的针对性广告投放也使其销售费用连年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承德露露销售费用分别约为4.21亿元、3.78亿元、4.78亿元,而2019年前三季度,承德露露销售费用已达3.89亿元,销售费用已超出其净利水平。

反观同样从事植物蛋白饮料,主打核桃饮品的养元饮品(603156.SH),于2018年2月登陆A股市场,目前市值已是承德露露的4倍之多,整体营收也在承德露露的3倍左右。

据了解,养元饮品通过加码高端化布局、革新技术含量、打造产品系列矩阵等企业战略调整,已发展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核桃深加工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核桃单体用量最大的加工企业,在国内核桃饮品市场的占有率超过八成,其核心产品“六个核桃”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营养品质深受消费者认可。

对此,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表示,在当前饮品行业消费升级、消费细分的背景下,承德露露应借鉴养元饮品高端化布局、丰富产品结构的成功经验,重点着力于自身露露品牌延伸多元化、饮品系列化发展,革新技术研发,丰富饮品营养价值,打造适应于不同年龄消费群体、不同消费场景的产品系列矩阵,以此提升承德露露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也更利于其未来的长久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