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光远:你为什么总是错失赚钱的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光远看经济

☞ 文 | 马光远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选择相信的并不是真的事实,而是自己“认为的事实”。

比如,各种各样的全球小姐,亚洲小姐,中国小姐评选,选出来的并不是真的最美的,而是评委们“认为最美的”,评委们在投票时甚至投的不是自己认为最美的,而是考虑别人会认为谁最美。这种认知和选择的偏差在赛马赌博等场合更是屡见不鲜。

我的意思,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和认识,很多人选择相信的并不是真的事实,而是自己“认为的事实”。

如果一些人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很差,他们关注的就是那些能够证明中国经济“差”的指标,对于能够证明中国经济还不错的指标就会自动屏蔽。

在这个选择的指导下,如果一些专家说中国经济很差,他们就会认为这个专家“说真话”,“有水平”。

而如果谁对中国经济乐观,他们就会抨击对中国经济乐观的专家“跪舔”。

在房地产领域,则更是如此。

善良的老百姓评价一个专家的标准就是这个专家对房地产的认识:

l如果这个专家预测明年房价要暴跌,则这个专家就会被老百姓称为“良心经济学家”;

l如果一个专家预测明年房价还要涨,则会被斥之为“开发商的走狗”。

即使在经历无数次事实的教训之后,仍然会有很多人“初心不改”,期盼着,甚至祈祷着房价的暴跌(当然,这种祈祷,除了对宗教事业有点贡献则毫无意义)。

不尊重规律,不敢面对事实,看不到明天要升起的太阳,这是中国很多老百姓一再错失财富机遇的主要原因。

很多人的内心住着一个“心魔”,这个“心魔”就是自己的“先入为主”。

中国经济在过去40多年几乎每10年都会产生一波大的财富浪潮,但在一些人的眼中,中国经济一直就是没有希望的存在。

我过去10多年关注到的一个现象是,很多老百姓喜欢听看空中国经济的言论,并且赞扬这些看空的专家“说真话”。

某个专家,骂中国经济骂了快20年了,每一年都是中国经济危机重重,每一年都是政府做的都是错的。即使事实证明他每一年都说错,但他仍然获得了“说真话”的赞誉。

其实,老百姓不知道的是,经济学这个行业很多人是喜欢“危言耸听”的,因为只有危言耸听,吓唬大家,他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尽管在全球表现最好,但受这些观点的影响,很多国人对中国经济过去40年的成就评价不高。

▲图片源自摄图网

什么叫真话?真话不是刻意看空中国经济,真话也不是全是批评。公众基于此来评判真理既荒唐,又廉价。

你只要批评政府,立即会有人给你点赞,而不管这种批评是不是有道理,符合事实,你只要批评中国经济,就会有很多人赞美你。

这种基于“先入为主”的评判,不管是赞扬,还是批评,其实都很廉价。

对于这种现象,克鲁格曼曾经一针见血的指出:“有党派立场的分析员使用经济数据的方式,就和醉汉使用灯柱的方式一样:目的是为了获得支持而不是为了阐明真理。”

我们总是讲,如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反过来,如赞美无自由,批评也将毫无价值。

研究中国经济,研究中国财富,这么多年,我最大的困惑就是绝大多数的公众成了很多廉价观点的受害者。

凯恩斯真是有先见之明:

“经济学家和政治哲学家的思想,无论对错,实际上都要比一般人想象的更有力。这个世界的确是由少数精英统治的。那些自认为能够免于受经济学思想影响的实干家往往是那些已经过世的经济学家奴隶。那些当权的狂人信奉的其实也不过是若干年前某些末流文人狂想思想的零碎而已。”

要想在中国避免财富受损失,首要的就是摆脱很多貌似真理的胡言乱语的影响,客观的去看中国经济。

比如,有那么多人不断的讲中国经济2019年有多困难,有那么多人不断的讲中国房价要崩盘,有那么多人不断的预测人民币要暴跌。

实际情况是,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6.1%以上,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排在第一,人均GDP历史性突破了1万美元,接近全球平均水平。

人民币在2019年仍然是全球最稳定的货币,中国的房地产销售在2019年再次创历史新高,超过了16万亿。

这才是真正的真相。

当然,我不是说,凡是批评中国经济的都是错的。如此,则是那些专家没有任何区别。

中国经济当然在2019年犯了一些错,一些政策当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中国经济需要改进的地方当然很多,一些领域的风险当然很大,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但货币的另一面,是2019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仍然属于表现抢眼的,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的情况是,一些人看不到中国经济的长处和机遇,一些人看不到中国经济的风险和挑战。

客观地看,有一个坏消息,那就是2019年政策犯了一些错;有一个好消息,该犯的错在2019年都犯差不多了。

面对2020的中国经济,一些人依然悲观,而这种悲观的论调又影响了很多人。我想提醒国人的是,我看到了挑战背后,中国经济酝酿的新的财富机遇。

我也看到了资本已经在悄然为下一个周期布局,有准备者已经在下一波财富的洪流到来前悄悄潜伏在岸边等待。只有那些受悲观观点影响并且陷入绝望者,在牢骚中荒废着又一次机遇。

财富的分层,在你的观念形成后就已经注定。你需要做的,是摆脱这样的“心魔”,客观看待危险和机遇。看空者不一定对,看多者不一定错,你需要摆脱“主观意愿”,回归真实的财富世界。

那么,你真的需要学习,需要投资你自己,需要提升自己的辨别力。

罗宾逊夫人说的好:“学习经济学不是为了发财致富,而是为了避免上经济学家的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