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个省2020年超前布局“新基建”,一批上市公司磨刀霍霍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1月12日上午,湖北省两会在武汉开幕,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超前布局“新基建”,改造提升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医疗等网络硬件平台,加快5G、工业互联网、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上证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批上市公司在湖北的“新基建”板块早有准备。

基于互联网的教育,龙头当属天喻信息。公司从事的是以国家教育信息化为背景的K12智慧教育业务,承接了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湖南、吉林、上海等省/直辖市的省、市、区、县教育云平台建设、运营/运维项目,承接了榆林市榆阳区、湖南湘阴县、安徽祁门县、吉林磐石市、浙江东阳市、江苏南通市等地区学校的智慧校园、智慧课堂项目。

基于互联网的医疗板块,则指向医药流通巨头九州通。作为全国最大的基药供应商,九州通借助对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在基层医疗业务上进行了广泛的布局。2019年,九州通旗下子公司主导开发的基于健康大数据的慢病患者药品福利管理平台,以及物联网智能穿戴设备赋能家庭医生服务,入选第三届全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创新大赛优秀案例。

地处九省通衢,湖北在5G方面的布局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据统计,至2019年年底,湖北已建成5G基站13万个。

一批上市公司为湖北的5G建设提供助力:

设计施工板块,湖北当地有中贝通信,公司是三大运营商集团与南水北调国家干线项目的主要服务商之一;

设备与集成板块,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重组成立的中国信科,总部就在湖北武汉,旗下合计有6家上市公司,烽火通信是国内光纤光缆龙头,公司已逐步完成从光通信专家向信息服务专家的转型;光迅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核心光器件提供商;大唐电信在集成电路、无线设备等领域长期耕耘……

光纤光缆的全球龙头长飞光纤也位于湖北武汉。在2019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公司发布了5G全联接战略。此外,长飞光纤还发布了长飞光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将公司在潜江工厂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合作伙伴。

华工科技是国内首家获得5G光模块订单的企业,也是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据独立第三方测算,在目前的5G光模块市场中,华工科技占据了四成以上的份额。这些公司共同构成了大通信领域“网”的内容,是湖北规划的万亿产业集群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十大重点产业,瞄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通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培植一批龙头企业,集聚更多第二总部和“独角兽”企业。

“芯”龙头自然是长江存储。2019年,我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芯片在该公司量产。据介绍,国家存储器基地二期是2020年湖北省重点保障的大项目。

高德红外的红外芯也取得市场突破。据介绍,公司2020年将启动芯片扩产工作。华工科技旗下云岭光电的25G光芯片产品也已处于客户验证过程中。

“屏”板块,湖北几乎囊括了国内全部的龙头企业。2019年,京东方10.5代线、华星光电T4都实现了投产。天马G6二期处于建设过程中,在长江产业基金的推动下,三安光电的显示屏项目也落户湖北。在“屏”板块,湖北还集聚了一批产业链龙头公司,如显示屏和半导体检测企业精测电子,PI材料供应商鼎龙股份等。

编辑:全泽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