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搞权钱交易!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开除党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大搞权钱交易!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开除党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卓青    

1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胡怀邦开除党籍处分。

执掌国开行5年

经查,胡怀邦理想信念丧失,“四个意识”缺失,背离初心,背弃职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抗组织审查。

除此之外,胡怀邦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录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滥权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胡怀邦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公开资料显示,胡怀邦从2013年4月起出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直到2018年9月,胡怀邦执掌这家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有5年的时间。记者注意到,胡怀邦履历较为丰富,曾在高校当过教师,并且在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都有过任职。

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他最早是河南省鹿邑县马铺公社办公室的一名干部,随后进入吉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从吉林大学毕业之后,他成为陕西财经学院物资系一名教师,之后历任陕西财经学院、中国金融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等。

而胡怀邦进入金融系统任职要追溯至2000年6月,那时他成为央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随后接连出任央行西安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原银监会监事会工作部主任,原银监会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离开金融监管机构后,他成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并在2008年9月出任交通银行董事长一职,掌舵5年。

曾涉及王三运受贿案

记者注意到,就在胡怀邦卸任国开行董事长不到一个月后,他的名字便出现在了一起受贿案件中。

根据央视新闻2018年10月11日的报道,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

当时公布了王三运收受叶简明贿赂的相关证据中,至少两项均涉及胡怀邦。

第一项为: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为:王三运通过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在一审过程中,王三运被检方指控于1993年至2017年,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6685万余元。在2019年4月11日,该案得到判决,王三运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