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稿 | “黑天鹅”不断!安信信托地产之殇

中国房地产报

关注

中房报记者 苗野 | 北京报道

强生控股的一纸公告,将起家于房地产的安信信托业务违约,再次拉到聚光灯下。

这份没被人及时发觉的公告发布于2019年12月27日,强生控股称,2018年12月17日购买了由安信信托管理发行的“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以下简称“安信安赢42号”),金额为1亿元,该计划2019年12月17日到期,目前已经逾期。产品本益将统一延期至2021年12月30日。

前有中弘股份5.5亿元贷款难以收回,后又面临多项房地产信托计划违约,安信信托近年因加快扩大业务规模,已经不止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故”。

对于“安信安赢42号”产品情况、目前进展以及安全性等问题,安信信托给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回复称:“因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范畴内的信息,对外口径以公告为准,具体事实已经在公告中披露,也可以参考强生控股公告。”

安信信托称,截至2019年12月29日,董家渡项目约5.4亿元未能按原预计分配信托本金和收益的原因是,项目于2019年8月8日取得第一期预售许可证,目前项目在基本竣工交付前销售回款优先用于基建工程建设以确保整体项目进度,故信托计划暂时无法向优先级信托受益方足额支付信托利益。其次,安信安赢42号项下信托受益权可分期募集,但目前尚未按原计划发行完成。

屋漏偏逢连夜雨,安信信托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家渡项目公司)45亿元股权已于近期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对此,安信信托表示,安信持有的董家渡项目公司45亿元股权被杨浦法院冻结,冻结原因系安信信托其他项目诉讼,与董家渡项目没有任何关系。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信托近期频发的兑付危机更多是与市场大环境、政策基本面有关。对于房地产信托的“严监管”,2020年也不例外,且呈现愈来愈严之势。信托三大主要业务即通道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政信信托业务都是重点规范对象,这将进一步倒逼信托公司加速转型。

━━━━

“经营和风控做得不行”

安信信托有过高光时刻。2014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从10亿元增长到37亿元,被誉为信托行业内的“黑马”,安信信托能成功从信托业崛起,主要得益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高收益,而激进的扩张也为其日后的违约埋下隐患。

以“安信安赢42号”信托计划为例,总规模240亿元,其中优先级信托收益权规模不超过 180 亿元,劣后级信托收益权规模不超过60亿元,优先级与劣后级规模比例不超过3:1。

另外,“安信安赢 42号”信托计划为指定用途信托计划。信托计划成立后,安信信托将各期信托资金中的 1% 用于认购保障基金,剩余的 99%信托资金用于受让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超过 50%股权。

截至2019年12月12 日,此信托计划存续规模172亿元,其中优先级信托收益权129亿元,劣后级信托收益权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强生控股在公告中透露,在总的信托期限内,安信信托每年根据资金周期安排滚动发行新的信托产品兑付之前的到期产品。受到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去杠杆政策影响,安信信托部分项目出现了逾期。

强生控股不是第一家踩雷“安信安赢42号”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去年11月万兴科技也公告称,今年5月收购的控股子公司深圳亿图曾以1000万元投资“安信安赢42号”产品,投资款逾期未收回。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发现,“安信安赢42号”项目只是安信信托众多违约项目中的一个。截至2019年年末,安信信托的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1500多亿元,其中500多亿元已逾期。此外,截至2019年12月20日,安信信托涉诉金额已超过100亿元,这些项目都涉及它的违规兜底担保,公司负有代偿责任。

除了“安信安赢42号”产品之外,安信信托发行的安赢5号、安赢11号、安赢15号、安赢25号等信托计划,也都出现了违约。“违约”的压力越来越大,让安信信托陷入了泥淖。遇困后,安信信托曾从信保基金拆借了近70亿元的资金,却发现不能扭转颓局。

与此同时,其净利润也从2017年的36.7亿元下降至2018年的-18.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次下滑1533.6%。股价也走了一个轮回,跌到了三年前的水平。

这一切与安信信托的投资方向把控息息相关。从2018年开始,它主要投向实业、房地产、基础产业等领域。其中,房地产是其重仓的方向。

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安信信托“安赢”系列,共涉及31项运作中的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金额为164.74亿元。其中2018至2019年上半年的信托计划,共有22项,涉资89.14亿元,占比达54%。在众多的房地产信托计划中,最大的一笔是安赢42号18.43亿的分期信托计划。由于负面舆论的不断加持,目前安赢42号是公司经监管部门同意唯一仍可对外发行的信托产品。

一家信托公司经理认为,从行业来看,监管趋严是大趋势,但一家信托公司在短时间内违约集中爆发,根本上还是公司经营管理和风控方面出了问题。

━━━━

多起兑付危机涉及金额超百亿

安信信托的前身,是辽宁鞍山信托,其于1994年1月登陆上交所,迄今为止,仍是上交所唯一一家上市信托公司。

2001年,鞍山信托资不抵债,寻求多方重组。隔年,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之杰”),以1.7亿元受让鞍山信托20%的股权,并在2004年将其更名为安信信托。此后通过不断增持,国之杰持股52.44%,成为安信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2018年,安信信托踩雷印记传媒,计提中弘退减值损失,当年录得18亿元的亏损,一年时光便让这位信托业“天选之子”跌落凡间,股价也经历了腰斩。进入2019年,安信信托产品继续连连违约,违约金额不断攀升,兑付期一拖再拖。

伴随多个项目面临兑付危机的另一危局也正在发酵,随着多个项目违约,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所持的多笔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其持有的安信信托36.9%股权已因债务纠纷被冻结。

安信信托业绩大幅变脸,信托产品违约引发监管层的持续关注。

2019年5月22日,上交所向安信信托下发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聚焦公司巨额亏损、信托产品违约或延期兑付、资产减值计提、高管薪酬和年报差错等问题。

6月7日,安信信托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披露,截至5月20日,公司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

上述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中,2018年上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0.62亿元,2018年下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48.12亿元,2019年截至5月20日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为68.86亿元。

对于违约的原因,安信信托归结于市场环境和政策,其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在此情况下,公司部分信托项目的融资方出现违约,未能及时、足额归还信托资金,进而导致公司部分信托产品未能如期兑付。

2019年9月,就安信信托违约问题,一名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提出:“产品到期不按合同兑付,又不向公众、购买方及时披露信息。投资者有充分理由质疑公司控股股东、内控审计和高层治理存在严重问题;财报和事项公告存在隐瞒或虚假陈述。因为资金链断裂不能及时兑付到期产品,非一日之寒。”

10月11日,上交所再次向安信信托下发《经营事项的问询函》,围绕公司违约或延期兑付信托产品的金额、风险做了重点问询。

有信托业内部人士表示,安信信托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高利润房地产信托产品。在合作伙伴方面,安信信托多选择地方性房企。对此,曾有安信信托员工解释,体量较小的开发商可以让安信信托掌握较大的话语权。

2019年11月11日,安信信托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再次更新了其管理的信托产品数据。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安信信托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项目87个,金额230亿元,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

安信信托的“陨落”速度如此之快,着实令市场震惊,但受困于房地产信托的并不只有安信信托。

实际上,2019年信托行业全年始终处于监管风暴中心。继2019年4月及8月两次风险排查之后,信托行业又以2019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开始年内第三次全面风险排查工作,2019年信托行业的大量罚单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信托业务上。截至目前,2019年信托行业处罚金额为2900万元,同比增长21.93%。

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底,北京银保监局接连对信托公司违规将信托资金变相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被罚,其中民生信托被罚90万元,中诚信托被罚70万元。中融信托则是2019年收到罚单最多的信托公司,曾在一天内收到黑龙江银保监局五张罚单,单张处罚金额在3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罚单的缘由也主要因房地产相关业务被罚。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中融信托一款名为“中融-享融18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曝延期兑付。该产品规模10亿元,融资方为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正是由于监管层的强压、频繁检查以及逢查必罚,信托业从而得以加紧合规建设步伐。”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说。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1月13日01版 责任编辑 何可信 武爽)

流程编辑:曹冉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