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工龙头曝光!5家A股化企入上市公司500强 宝丰能源成最快上榜者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化工龙头曝光!5家A股化企入上市公司500强 宝丰能源成最快上榜者 来源:财富动力网 

近日,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再次喜获殊荣!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020年1月1日,在上海、深圳、香港、纽约等全球15个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共计7343家,总市值合计105.71万亿。

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门槛再创新高。入围门槛326.84亿元,相比前一年提高77亿元。前三甲还是“老面孔”阿里巴巴(BABA.N)、腾讯控股(0700.HK)、工商银行(601398.SH),短期内地位难以撼动。

整体来看,新经济、金融银行和央企上市公司凭借估值和体量优势占据了榜单的前列。同时,强者恒强,中国上市公司头部效应愈发明显。500强公司总市值71.82万亿,不仅贡献了总市值的近7成,业绩表现也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化工、钢铁、建材等传统制造行业上市公司目前在A股中估值方面并不占优势,因此,能够位列上市公司市值500强的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基本都是公认的行业龙头。

2019年,受行业整体效益下滑等因素,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偏低。化工行业有5家A股上市公司进入500强,分别是:宝丰能源、万华化学、浙江龙盛、恒逸石化、天茂集团。能够上榜的都是在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宝丰能源是化工上榜企业中唯一一家以现代煤化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也是这些上榜化工企业中最年轻的企业。

资料显示,宝丰能源成立于2005年,位于国家重点能源化工基地的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这是唯一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区。基于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宝丰能源形成了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一体化、多联产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工艺技术、经营效益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员工近20000人,年纳税近3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造领军企业。

厚积薄发,宝丰能源的发展成绩获得行业和公众的充分认可,近期殊荣不断。近日,宝丰能源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位列32位,蝉联西北民营化工王。历经十几年艰苦奋斗和创新发展,宝丰能源再次获得这一殊荣体现了行业对公司一体化优势、管理优势和成本优势的高度认可。

得益于坚实的基本面,宝丰能源近期入选上证180、沪深300指数成份股,随后顺利入围全球权威资本市场指数之一的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成份股,相关指数变动均已经生效,入围这些权威指数,意味着关注这些指数的被动和主动资金都将关注和配置宝丰能源,将有望在后续带来可观的资金增量。

上市不足7个月,斩获行业和资产市场权威机构多项荣誉,主要原因就是宝丰能源在行业周期中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能力。2019年,宝丰能源紧抓精细管理和科技创新两把金钥匙,克难攻坚,逆势而上。公司积极降本增效,降低主要原材料成本。同时新型催化剂试验成功,主要原料单耗明显降低,上半年公司煤制聚烯烃单位生产成本同比下降16%,保证了较为丰厚的利润。目前在可比条件下,宝丰能源聚乙烯、聚丙烯产品吨均成本低于竞争对手近千元,这显示出了宝丰能源卓越的成本管控能力。

除了降本增效,宝丰能源还逆势拓展产能,以量补价。宝丰能源上市募投项目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后段——甲醇制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所有装置目前已经处于满产状态。后段项目满产后,宝丰能源聚烯烃产能翻倍,并将新增高端产品茂金属聚乙烯。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甲醇制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满产,预计每年可增加营业收入近58亿元,聚烯烃板块的利润也将大幅度提升。

产能规划方面,公司正在规划建设三期烯烃项目,包括“年产180万吨烯烃、90万吨聚乙烯、90万吨聚丙烯、600万吨甲醇、70万吨精细化工”。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宝丰能源将实现聚乙烯、聚丙烯产品牌号全覆盖,届时甲醇年产能约占全国甲醇年总产能的10%,聚烯烃相关产品产能约占到全国年总产能(包括各种生产工艺产生的双烯产品)的5%,盈利空间和抗风险能力将大幅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