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顺风能净利7年增超3倍 拟22亿新建海陆风电加速扩张

长江商报

关注

原标题:天顺风能净利7年增超3倍 拟22亿新建海陆风电加速扩张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随着新能源在全球兴起,主要提供风电设备的天顺风能(002531.SZ)也开始步入发展快速通道,业绩逐年增长。

1月9日,天顺风能公告,拟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总投资约16亿元建设风电智造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风电海工产品约25万吨;同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天顺风能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投资6亿元,设立商都天顺,主要从事陆上风力发电塔架及其配套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

斥资22亿元同时新建海上、陆上风电项目,天顺风能称将有利于提高生产能力,完善在国内业务布局,并且天顺风能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天顺风能一直在加快推进在东南亚和欧洲的产能扩张计划,积极全球化工厂布局。2019年9月天顺风能全资子公司拟出资2200万欧元收购原属于Ambau的用于生产海上风电桩基的经营性资产,进一步完善欧洲产能布局。

近年来天顺风能围绕风电产业上下游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目前公司业务覆盖了风塔、风塔零部件、叶片、叶片模具制造、风电场投资运营以及智慧能源领域。

截至2018年,天顺风能营收7年增长3.07倍,净利润4.70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3.48倍。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55%、52.66%,再次大增。

拟22亿新建海陆风电产能

1月9日,天顺风能公告与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就公司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天顺(射阳)风电海工智造项目(以下简称“风电智造项目”)签订了投资协议书,风电智造项目预计总用地面积约500亩,预计总投资约16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风电海工产品约25万吨。

天顺风能表示,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备稳定性强、发电功率大、靠近用电侧等优势,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塔筒制造企业,正在积极完善新能源设备制造业务板块的产能布局和产品布局。风电智造项目是公司在国内首个海上风电设备生产基地,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在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和在全球市场积累的丰富经验。

同日,天顺风能还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天顺风能设备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投资设立商都县天顺风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商都天顺”),将主要从事陆上风力发电塔架及其配套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

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能为12万吨。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商都天顺是公司提升产能,强化风塔主业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之一,目的在于顺应国内风电产业发展趋势,加强公司在北方地区的产能布局,满足周边地区风电产业对中高端塔筒产品的市场需求。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完善公司在国内北方地区的业务布局,强化公司在塔筒领域的领先地位。

仅仅上述两个项目投资合计就达到22亿元,风塔年产能将进一步大幅提升。事实上除自建以外,天顺风能去年还通过收购扩展国际市场。

2019年9月3日,天顺风能全资子公司天顺德国公司拟出资2200万欧元收购原属于Ambau的用于生产海上风电桩基的经营性资产,德国Ambau库克斯港生产中心靠近北海海岸线,主要给GE、Nordex、Siemens、Vestas等国际一流整机厂商提供海上风电桩基产品,此次收购将提升公司在全球风电设备市场的竞争力和行业地位,有助于公司深化全球战略,拓宽业务领域,完善产品布局。

净利7年增3.48倍

天顺风能是一家专业生产及销售风电设备的企业,主要产品为风塔和风塔零部件,于2010年上市。

天顺风能从2011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了稳步增长。2011年天顺风能营收9.42亿元,净利润1.05亿元,到了2018年公司营收38.34亿元,7年增长3.07倍,同期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企等行业不利因素,虽然净利润未能延续此前高增长态势,但依旧高达4.70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3.48倍。

2019年天顺风能业绩继续显著增长,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8.04亿元、5.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55%、52.66%。仅2019年上半年天顺风能风塔及相关产品生产量22.24万吨,同比增加43.39%;销售量20.38万吨,同比增加21.74%。

业绩大增主要是经过2018年对太仓、包头、珠海生产中心的改扩建,天顺风能塔筒板块产能较2018年同期有所提升,推动了风塔及相关产品产销量的上升。尤其是常熟叶片于去年下半年完工投入生产,报告期产生近2亿元的销售收入净增加额;此外为顺应国内风电产业发展趋势,强化风塔主业竞争优势,公司在山东鄄城投资建设塔筒工厂,计划年产能10万吨,预计将于今年底完工投产。

同时在新能源开发方面,天顺风能也取得较大进展。2019年上半年天顺风能发电业务板块上网电量56796.10万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78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8.84%。 截至半年报披露日,公司并网五大项目,合计容量680MW,2019年新增并网容量为215MW,累计并网容量680MW,在手已核准项目199.4MW。

并且根据美国风能协会(AWEA)发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美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57.7万千瓦,同比增加52.8%。根据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发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欧洲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490.6万千瓦,同比增加10.2%。国内风电产业延续“抢装潮”下的回暖趋势。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行业统计,2019年1-6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09万千瓦,同比增长14.5%,风电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增长空间巨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以来天顺风能实控人严俊旭从未减持,一直在增持公司股份,同花顺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其共增持1334.67万股,耗资近亿元。

此外,天顺风能还在回购股份。去年5月,公司公告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不低于2500万元(含),不超过5000万元(含)。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563.04万股,支付的总金额为3048.90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