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O动态| 百川环能:持股平台实缴资本过千万,却借200元,多数子公司股权被出质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IPO动态| 百川环能:持股平台实缴资本过千万,却借200元,多数子公司股权被出质

12月2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川环能”)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百川环能主要从事生活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其与垃圾填埋场合作,搜集垃圾填埋后产生的填埋气,并利用其发电,产品为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的一种。

招股书显示,百川环能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普通股4011万股上市,募集资金4.61亿元,用于新建及扩建14个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早在2016年百川环能就已经在新三板挂牌,近年来业绩喜人的百川环能此次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招股书显示,2016-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6亿元、2.28亿元、3.14亿元、2.0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50.87万元、5790.67万元、9163.02万元、5898.04万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一举超越2016年和2017年。

然而傲人业绩背后的百川环能旗下103 家子、孙公司中除去11家未显示营收情况外,却有 40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天眼查信息还显示,百川环能还将旗下多数子公司股权进行出质,而这些信息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持股平台注册资本过千万,却向百川环能拆借200元资金

郑州知了创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了创业”)是为激励百川环能员工专门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目前,陈功海持有知了创业 60.11%的股份,其他34名自然人合计持股 39.89%。知了创业持有百川环能5.50%股份,陈功海为百川环能实控人。

工商信息显示,知了创业2014年12月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 600万元,2015年3月注册资本变更为1720万元。2015年11月陈功海先生将其对知了创业41.74%的股份转让给公司的部分职工,转让完成后职工合计出资718万元,占知了创业注册资本的 41.74%,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为 2.7394%。各股东于2015年11月13日足额缴纳注册资本。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知了创业实缴资本1709.394万元。

然而,实缴资本充足的知了创业,却被200元的资金需求难住了。招股书显示,2016年2月,知了创业因临时资金需求向百川环能借用200元,百川环能于2016年4月26日收回200元资金。

但是跟据招股书信息显示,知了创业为员工持股平台,并未实际经营业务。那么对于实缴资本充裕的知了创业为何会存在200元的这样数额较低的资金需求?该200元资金主要用于哪些方面?财经网向百川环能发送采访函进行确认,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40家子公司亏损,多数子公司股权被出质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百川环能拥有子、孙公司103家。除却11家未显示营收情况外,2019年上半年有40家处于亏损状态。

然而在多数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下的百川环能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招股书显示其2016年—2019年上半年,百川环能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分别为-1.47亿、-2.28亿、-1.68亿、-9957千万。

在一边亏损,一边持续扩张的背后,百川环能还将旗下多数子公司的股权进行出质。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旗下多数子公司股权进行出质,且大多为2019年期间出质。其中沈阳新新明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出质股权2561.38万股;洛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1600万;驻马店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200万股;漯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800万;福安市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600;揭阳市百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600万;泉州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500;其余乐山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哈尔滨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上饶市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项城市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潮州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奉化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镇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辉县市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南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济源市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信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濮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均出质股权100万。经财经网粗略统计,出质股权约4200万和2761.49万股。

此外,百川环能100%持股的北京新新明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及旗下奉化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揭阳市百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均存在有动产处于抵押状态。其中动产登记日期除北京新新明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为2008年7月,奉化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揭阳市百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登记日期为近期2019年11月和2019年10月。对于出质子公司股权与子公司动产处于抵押状态为何未在招股书中进行说明,财经网曾向百川环能发去采访函确认,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除却子公司存在亏损与被质押情况外,还存在被有关单位处罚情况,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分公司曾因违反税收管理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处罚日期为2016年4月6日。驻马店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遂平县国家税务局行政处罚,处罚日期为2017年7月26日。然而百川环能在其招股书中披露,称公司近三年内并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况。

合同纠纷客户或为未来潜在客户

据招股书介绍,百川环能募投项目所计划购置的主要机器设备包括沼气发电机组、垃圾填埋气预处理设备、供配电设备等。当前行业内使用的沼气发电机组市场中,进口机组与国产机组均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其中进口机组厂商主要有美国 GE 集团、卡特彼勒、德国曼海姆等公司,国产机组厂商主要有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胜利油田胜利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开普机械有限公司、淄博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胜利油田胜利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为数不多的供应商之一。

然而根据裁判文书网,百川环能曾与胜利油田胜利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且胜利油田胜利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申请财产保全,且法院已裁定冻结百川环能及其旗下部分子公司银行存款1200万元或查封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

对于百川环能是否有在胜利油田胜利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购置计划,之前的买卖合同纠纷是否会影响接下来的潜在合作机会,财经网向其发送采访函进行确认,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