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护航八闽绿色发展邮储银行为福建绿色环保企业注入发展动能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护航八闽绿色发展邮储银行为福建绿色环保企业注入发展动能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厂区内,一台台庞大的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对污水进行着过滤处理。而污水经过过滤和紫外线消毒,最后从专门的渠道流走。“这些过滤后的水是通过这条通道引向附近的人工湿地公园,作为公园湖泊的景观补水。”站在污水净化最后一道工序后的引流渠旁,陈述华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

陈述华是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的福建大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成环保”)董事长。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绿色环保发展的日益重视,污染防治也成了其中绕不开的话题。

陈述华坦言,大成环保在扩大规模时曾经历过资金周转困难的时期,与邮储银行的结缘也起于此。“感谢邮储银行对我们的支持,为我们的融资开辟了新渠道。”陈述华说。

而这,仅仅是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守大行责任、践行绿色之路的一个侧面。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着力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银行,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据了解,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32.74亿元,较年初增加15.23亿元,增速86.97%。

助力小微环保企业稳步发展

陈述华所提到的资金周转困难出现在2017年。那一年,大成环保决定提标扩建现有的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能力。工厂扩建后,可将原有的2万吨日处理量扩容到4万吨。

企业扩建是好事,然而,资金缺口却让陈述华犯了难。值得庆幸的是,通过“银企”“银政”合作平台,邮储银行福州平潭支行从区环保处了解到大成环保的发展困难,主动与其进行了对接。

在多次实地调查了解项目的情况后,邮储银行福州平潭支行以新增收费权质押的担保方式,为该企业发放了一笔450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成功帮助大成环保完成了扩建。“这笔贷款从受理到最终批复都非常便捷和迅速,对我们来讲真的是雪中送炭啊!”提到邮储银行的帮助,陈述华不无感慨。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和大成环保的这次合作,开创的“收费权质押+保证担保”方式,是该行在践行绿色金融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尝试,也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自来水生产及供应、污水处理、小水电、垃圾处理、节能服务等民生类项目融资,积极支持以上行业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截至2019年末,该行共支持小微企业绿色信贷项目231个、贷款余额10.13亿元,较年初新增1.54亿元。

多措并举支持重点绿色信贷项目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姚文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对小微企业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在不断扩大外,该行还同时在绿色交通项目、风电项目、电力企业等方面加大了投入,与此同时,也加大了对抽水蓄能企业的流动贷款支持。

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是邮储银行在当地支持的项目之一。记者了解到,该电站承担着福建省电网系统的调峰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任务,为今后福建省作为西电东送受端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保护作用。

仙游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是一个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存的项目。在该项目进入营运期后,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积极主动了解其营运资金需求,在获悉该项目需流动资金需求补给的信息后,与其进行了对接。

2009年9月,邮储银行莆田市支行与仙游抽水蓄能电站开展了3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合作,期限10年。2018年末,该电站又获得了邮储银行3亿元流动资金专项额度,截至2019年末,累计新增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

政策支持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无论是对环保型企业的大力支持还是对绿色信贷项目的加大投入,都离不开政策的倾斜。

“我们通过激励与优化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资源向绿色金融倾斜。”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发展绿色金融,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年度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办法中增设了绿色金融专项评价指标,加大绿色银行建设相关指标的考核权重。“2019年,我们继续开展了绿色贷款考核项目,来引导各支行重视并加大绿色贷款发展力度。”该负责人说。

此外,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在细化授信政策指引方面下足了功夫。据介绍,2019年初,该行印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授信政策指引(2019年版)》,其中,特别提出了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举措。

强化过程管控和环境风险监测同样是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特别注重的两个方面。

“我们按季开展授信政策执行情况评价,对全省信贷投放整体把控,信贷资源积极向绿色信贷领域倾斜,严控‘两高一剩’行业、敏感性行业、限额管理行业的贷款增速,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原则。”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目前,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建立监测台账、发起风险预警、冻结授信额度、暂停新增业务发放、下调风险分类等级、持续跟进贷后管理等方式,加强对客户的监督管理;通过加大贷后检查频次,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协调,重点关注客户的整改进度和达标验收情况,妥善化解存量客户环境风险。

“未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拓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信贷领域,加大对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为在闽绿色环保企业注入发展动能,助力八闽经济高质量发展。”姚文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