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登陆新加坡 东盟将成首个“十万辆级”海外市场

上汽集团官网

关注

原标题: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登陆新加坡 东盟将成首个“十万辆级”海外市场 来源:上汽集团官网

(2020年1月9日,新加坡)今天,上汽集团(600104)旗下纯电动SUV名爵EZS和高性能SUV名爵HS正式登陆新加坡,上汽成为首家向当地私人消费者出售新能源汽车的中国车企。继2015年上汽MAXUS传统车型率先抢滩后,上汽将发挥近年来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积累的创新优势,助力“花园城市”打造绿色、清洁的交通体系。

新加坡是东南亚最为成熟的汽车市场,有着一套极为严格的认证体系,在东盟国家具有风向标意义。此次,上汽名爵携两款获得E-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安全认证的产品集中登陆,意在东盟树立“中国智造”的标杆形象,增强上汽自主品牌在东南亚市场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巩固海外市场先发优势。

“新四化”创新优势,助推海外业绩强劲增长

事实上,名爵在新加坡曾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此番,名爵以崭新面貌重回狮城,在保持英伦底蕴的同时,注入上汽创新基因,以及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作为上汽旗下“全球纯电动车型”,名爵EZS满足REACH、E-MARK、ECE R100等严格的欧洲认证标准,还是首款获得E-NCAP五星安全认证的纯电动小型SUV。2019年下半年,刚刚登陆英国、荷兰和挪威,就在当地刮起强劲的“中国电动旋风”,单一车型出口欧洲超过10000辆,创下中国新能源车出口发达国家的纪录。

这是上汽抓紧将“新四化”创新优势向海外溢出的一个缩影,以新能源和互联网汽车等为代表的“中国智造”已在全球崭露头角。2019年,上汽新能源汽车海外销量超1.4万辆,海外互联网汽车模式在泰国、印度相继成功,印度首款互联网汽车上市3个月即销量破万。

上述差异化优势正持续推动上汽海外业绩强劲增长。2019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26%,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一,在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中的占比高达33%,“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其中,名爵海外销量达13.9万辆,同比猛增90%,位列中国出口单一品牌第一。上汽MAXUS海外销量达2.2万辆,同比大涨32.77%,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80%。

增强东盟协同效应,巩固海外先发优势

东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人口总量近7亿,年均汽车需求约600万辆。据咨询机构分析,汽车销量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汽车消费国(包括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自2000年以来的平均增长率约为7%。

目前,上汽已在东盟建立起2个整车基地(印尼和泰国)和多个海外零部件基地,自行运营中国至东盟远洋航线,并在印尼成立多元金融公司。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大大减少了区域市场内汽车贸易的障碍,从而为上汽从印尼、泰国辐射整个东盟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9年,上汽已在东盟范围内初步形成印尼、泰国、菲律宾等规模市场。在泰国,名爵品牌排名乘用车市场份额第七,上汽自主品牌已率先建立起海外先发优势。在菲律宾,名爵ZS进入市场不到半年,便迅速跻身细分市场前三名。在印尼,五菱印尼实现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超116%。

2020年,上汽还计划陆续进入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东盟各国,目标2021年将东盟打造成为上汽首个“十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随着越来越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产品强势登陆,上汽将推动东盟市场发展迈上新台阶,不断巩固海外先发优势。

未来,上汽将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深入发掘海外市场发展潜力,持续推进海外新能源和互联网差异化战略,进一步打响“中国智造”品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