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隆起金融开放新高地 为实体经济注“活水”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青岛隆起金融开放新高地

近日,青岛金融业迎来一桩大事: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

三个“第一”,显示出这张金融牌照的含金量:它是2017年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后,监管部门发放的第一张外资基金销售牌照;是我国第一家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也是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国首家即将运营的外资财富管理机构,被业界公认为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最新成果之一。

站上金融发展新风口

这张意义非凡的金融牌照能够花落青岛,绝非偶然。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是经意大利央行和欧洲央行共同批准,由意大利最大的商业银行集团——联合圣保罗银行发起,在青岛设立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

“随着市场准入和投资通道的逐步打开,外资金融机构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以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布局中国,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看好。”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东尼洛·皮安卡斯泰利表示。

近年来,青岛金融业频频站上发展新风口:作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频频刷新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榜单排名,在该榜单上连续7次跻身全球前50名。2019年,青岛承担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两大“国之重任”,金融业随之再次迎来开放发展新机遇。

自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获批以来,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不断传出好消息:青岛银行创新中新货币互换低成本融资业务模式,成功操作全国首笔货币互换项下新元贷款业务落地青岛片区;中国银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分行为境内知名投资公司的境外基金公司开立片区首个人民币NRA账户(Non-Resident Account,即境外机构在境内开立的账户),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试点任务落地;中国银行西海岸新区分行为片区外资企业办理“单一窗口”项下跨境汇出汇款业务,全程无纸化操作,满足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跨境汇款支付的需求。

吸引资本“强磁场”

规划占地面积23.7平方公里的青岛崂山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是最能体现青岛金融活力的区域。在这片区域,目之所及,一座座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数百家中外资银行网点密集分布其中,现代金融气息扑面而来。

每天早上,青岛农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任涛驱车经过这里,都会习惯性看看马路两侧又会多出哪家金融机构招牌。“前些年去上海浦东陆家嘴参观学习时特别羡慕,马路两边都是国内外各种金融机构广告牌。现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也已经初具规模了,大家都很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任涛说。

将目光扩大至整个青岛,近年来,各种金融机构加速在此集聚。

在国内,一批金融机构在青岛设立分支机构和功能性总部。去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公司落户青岛。青岛由此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银行理财公司的城市。浙商银行青岛分行、东海航运保险青岛分公司、民生期货山东分公司等12家金融机构也于同年在青岛开业运营,400余个金融类项目随之落户。

外资金融机构也嗅到了青岛蕴藏的巨大发展机遇,抢滩登陆。新加坡星展银行青岛分行、澳新银行青岛分行、韩国产业银行青岛分行等外资银行,中荷人寿、北大方正人寿、恒安标准人寿、三星财产保险等外资保险公司纷纷落户青岛。

“恒安标准人寿是青岛首家合资保险公司进驻青岛,我们非常看好青岛飞速发展的经济、巨大的保险市场潜力。”恒安标准人寿负责人表示。

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也是青岛的一道靓丽风景。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发布“创投风投十条”,提出建设世界创投风投中心。会后相继有253家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完成工商注册,为历年之最。

吸引“外来女婿”入驻的同时,青岛不少本土企业上市,加速对接资本市场。2019年,青岛港国际、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海尔生物医疗等9家青岛企业相继上市过会,数量为历年之最,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1家,新加坡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等全球著名几大交易所都能见到青岛企业的活跃身影。

为实体经济注“活水”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青岛可颂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奶油生产的中小企业,自2016年开始,青岛中行与该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其解决了因产能扩大导致的资金短缺困难。同时,青岛中行也向其提供跨境撮合服务,让该公司感受到既“融资”又“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

“前几年我受青岛中行邀请,参加‘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对接会’,通过精准匹配和现场对接,我们与意大利方面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后来,我们赴意大利实地考察,进行合作办厂,拓大了公司市场规模。”青岛可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付先生表示。

可颂与青岛中行的合作只是青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在青岛企业“走出去”的历程中,金融的鼎力支持也必不可少。

“我行主要以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等方式支持‘走出去’项目建设。去年以来为山东某综合性建设企业授信不超过3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业务,支持建设孟加拉国吉大港2*660MW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支持青岛车辆制造商对罗马尼亚EMU(RE-R区域电动列车组)采购投标等。”农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自青岛银保监局的资料显示,2019年,辖区大型银行支持当地企业参与孟加拉、老挝、泰国、马拉维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型项目30个,提供信贷资金36.32亿元,业务涵盖电力、交通、矿产、棉纺等多个行业。

多个政策叠加,进一步畅通了青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

1个月前,青岛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的通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成为我国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中首个获得银保监会政策支持的区域;2020年伊始,青岛发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35条举措涉及金融机构聚集、金融对外开放、金融创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等多方面。

目前,青岛正推进实施聚集金融资源的“金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金链”三大行动计划,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推动财富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打造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在新一轮金融业开放大潮中,青岛地方经济发展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精彩答卷,正徐徐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