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船形古屋与洪门传说 江西洲湖古村的秘密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船形古屋与洪门传说 江西洲湖古村的秘密

  [ 彭长华看好洲湖的旅游产业前景,趁着年底茶园的休养季,他抓紧时间建造一处位于洲湖茶叶基地附近的民宿。“洲湖有船形古屋,有天然温泉,有茶园观光,现在来自南昌、福建各地和上海的客人都很多,洪门客栈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在这边要增加50到60个房间,100多个床位。”他希望发展依托茶园的旅游项目,充分利用洲湖的自然资源优势,做农林产业和旅游的结合。 ]

  80岁的邹承国老人,在闽赣交界处群山环绕的黎川县洲湖村出生、长大,退休后,他又回到这里,在熟悉的古老宅院里安享晚年。

  最近,看着已经170多年的船形古屋经历了修旧如旧的修缮后,和自己一样身子骨强健,老人备感欣慰。“住在这里冬暖夏凉。夏天不管怎么热,跑进来坐下三五分钟,就很舒服了。”他留恋住在古屋的日子。

  坐在老宅的院落里,邹承国回忆起20多户人家住在这里时的老辰光,过年过节或红白喜事,院子里好不热闹。现在,这座造型奇特的古屋“老当益壮”,将作为它所在的洲湖村发展的一艘旗舰,带领2000多名村民一起从历史驶向未来。日前,第一财经N+在邹承国等人的带领下,探访了这个中国传统村落。

  神秘的船形古屋

  船形古屋故事多,家国仇怨与财富传说,让古老的建筑更具魅力。

  清道光二十四年即1844年,这座坐西朝东,建筑面积约为10亩的豪宅落成。房高6米,外围高大的院墙外是一道可以不断流的水沟,墙内则是规整有序的108间屋子。室内厅堂由内而外分为神堂、上厅、中厅、下厅和廊厅,其间有三条走廊和三层天井厢房联通

  登上位于附近山头的观景平台俯视,这座古屋的雄浑奇崛一览无余,所谓船形并非附会、想象。极形象的一艘船,船头朝北,船头、船身与船尾三部分结构分明,周遭修造的若干新宅,也掩不住它的逼人气势。船头朝向溪流顺山势而下的方向,仿佛逆水行舟,而船头不远处的两处古屋,似护卫舰一般护航于两侧。

  邹承国退休后回到洲湖村,仍在古屋内生活,他的房间整洁雅致,家居用具年代感分明。房间当中桌子上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一幅装裱起来的古屋平面图,这是他为了保留精准的老屋信息,自己动手测绘而成。老人希望孙辈们也能记住这里的每一间房、每一面墙。

  船形古屋如今已经声名远播,这恐怕是当年建造它的洲湖巨富黄徽柔也没有想到的。黄徽柔是目前公认的船形古屋建造者。他在福州及台湾、南洋经商致富后,在家乡洲湖村的中心位置购买土地,用三年时间建造了这座别具一格的宅院。多年以后,虽然经历了时代的沧桑巨变,但古屋精巧的布局和砖雕、木雕等细节,仍无声地述说着当年繁华。

  “传说当年108间还没有全部造完,主人准备搬进来。当时男人骑马,女人乘轿,黄家大媳妇下轿时,裙子不知为何掉了,主人感觉很不吉利,就改变了主意,没有住进来。”邹承国讲起自己多年前听来的传说。黄家确实没有住进这座精心打造的豪宅,但原因可能并非上述不祥征兆。

  双龙争鼎,洪门旧事

  同样为黄氏家族修造的黄东溪公祠,矗立在村口的显要位置,“当年这条街两边都是黄家的产业。”黎川县华山镇东华山水旅游公司讲解员刘平良说,在这座黄氏家族的祠堂里,隐藏着许多与船形古屋有关的秘密。

  走进黄东溪公祠,会发现这座清代建筑有着显著的明代风格,建筑手法崇尚简约。带领我们探访的刘平良,也是土生土长的洲湖村人,曾经在村里的小学任教十余载,后来又回到家乡,为旅游事业的发展出力。“船屋的主人是洪门组织的重要人物。”刘老师略带乡音的普通话很有感染力,绘声绘色地道出了洲湖古建筑的秘密。他的这一观点来自诸多专家,也是破解洲湖村古建筑谜团的核心。

  洪门也叫天地会,是自明末到清代的秘密组织,因金庸小说的流行而为今天的大众所熟知。在江西这个近福建的小山村里,为何会有洪门遗迹?刘平良说,洪门行事隐秘,包括黄东溪公祠和船形古屋在内的建筑,表面上看是家族祠堂和住宅,但诸多迹象表明,它们可能是洪门的活动场所。

  在刘平良的带领下,我们在黄东溪祠堂里看到了专家们得出这一观点的诸多依据,包括暗指洪门的舵形花窗、万字符地漏、刻有“明”字的墙砖、船篷状的天花板,以及近年发现的一幅《双龙争鼎》壁画等。

  黄家可能是在生意的掩饰下游走各地,负责联络会党和筹措资金。而洪门会众来到洲湖,不论是到黄东溪公祠还是船形古屋,都能通过寓意明显的标识知道自己到家了。“脚踏洪船是我舟,五湖四海到此游。有仁有义船上坐,无仁无义水上流。”这是洪门最普遍的接头暗语,一问一答后方能进门。之后,还要通过特有的手势如“凤凰三点头”进一步确认身份。

  而洲湖为洪门秘密基地的另一个证据,是当年黄家在附近的金竹峰寺蓄有大量武僧。邹承国老先生说,他记得船形古屋里也曾有大刀长枪等古物,可惜“文革”期间都被毁掉了。

  刘平良在洲湖也有属于自己的记忆。2007年,他带领专家考察黄东溪公祠时,意外发现了《双龙争鼎》墨线壁画。2001年,洲湖船形古屋和古建筑群被媒体报道,随后不断有专家前来考察。“新中国成立后祠堂一直是村委会的办公场所,村干部也住在这里。”刘平良说,当年为了改善办公和居住条件,对祠堂进行了改造。房子的一层都用石灰粉刷了一遍,后院最后一进,用木板做了隔层,还开了扇窗户。

  那一次,刘平良和专家走到祠堂的最后一进屋内,发现隔层有两块木板脱落了下来,他抬头张望,隐约发现楼上有东西,“拿着手电筒爬上楼梯去看,吓得半死,还以为壁画上的龙尾巴是两条大蛇。”就这样,壁画被重新发现,除了开窗的部分被破坏,主体部分依旧保存完好。

  “民间不可以随意画龙,这幅壁画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孤本。”刘平良说,两条龙争夺代表江山的鼎,这就又和反清复明的洪门有了联系。

  指向未来的文化遗产

  在洲湖村,保存完好的宅院“红军故居”也是游客必去的景点,其面积达2800多平方米,居民大多已经迁出,保存状况较好。1933年,红军曾驻扎在这里,留下了多处革命标语。

  洲湖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东北部,在当地政府的争取下,黄东溪公祠2017年维修完毕。船形古屋自2018年开始进行修旧如旧的修缮,到2019年年底也已经基本完工。

  洲湖村所属的华山镇镇长胡建辉告诉第一财经,政府统一在距古屋不远的洲湖河东岸为迁出的居民建设了安置房,居民也可以选择货币安置。

  政府部门看重洲湖村古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接下来准备逐步“通过筹资来进行保护”,对于产权属于原居民的老宅,政府将与他们签订保护维修协议。“资金还有问题,得分几步走。老百姓非常支持,他们希望把自己的村庄保护、传承好。”胡镇长说。

  洲湖村的广场边上,洪门客栈占据了极佳的位置,是游客用餐和住宿的首选,生意兴隆。老板彭长华还在黎川县的六个乡镇拥有茶叶基地,面积有一万多亩,生产的白茶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国外。彭长华吸纳了163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了全县280余户贫困户增收。

  彭长华看好洲湖的旅游产业前景,趁着年底茶园的休养季,他抓紧时间建造一处位于洲湖茶叶基地附近的民宿。“洲湖有船形古屋,有天然温泉,有茶园观光,现在来自南昌、福建各地和上海的客人都很多,洪门客栈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在这边要增加50到60个房间,100多个床位。”他希望发展依托茶园的旅游项目,充分利用洲湖的自然资源优势,做农林产业和旅游的结合。

  1996年,刚参加工作的胡建辉慕名来到洲湖,那是他第一次探访船形古屋。当时洲湖尚未连通公路,水电管网也还没有普及,“当时老房子的保存状况更好,新房子不多。”2016年,胡建辉调到华山镇工作,洲湖的基础设施好了,新房子多了,古建筑保护的压力也大了。“县委县政府看到了洲湖古建筑的独特性,申报维修资金后启动了保护修缮项目。”

  距离洲湖村约2公里的暖水温泉,水流丰沛,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结合古村资源和温泉资源,政府将对洲湖进行整体规划,包括古村旅游、温泉疗养、白茶产业园观光体验等内容。”胡镇长说。

  采访邹承国和刘平良的过程中,古建筑内不时迎来三五成群的游客。“元旦、春节,以及平时的周末,游客都不少,他们都要问,山沟里怎么有这么大的房子。是不是有大人物?”邹承国老人对远方游客的到来颇感自豪,乐于与他们交流,他曾经接待过一对来自新加坡的夫妻,“在我家吃了两顿饭,住了一晚”。老人为客人端上鲜美的竹笋、菌菇,希望游客的到来让洲湖变得更美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