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G手机价格跌破2000元关口 业内人士:搅乱了行业定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5G时代 手机厂商从局部价格战到全面战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realme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徐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相比于4G时代聚焦手机本身的竞争,5G时代正在开启一场从价格到IoT生态搭建的全面战争。 

1月7日,realme发布旗下首款5G智能手机realme X50。其创始人李炳忠在会上宣布,2020年起realme在中国市场将全线切入5G,并在全球推出多款5G机型,打造覆盖全价位段的5G产品线。与此同时,realme将正式进军IoT领域,并围绕个人、家庭、出行三个场景推出相应的产品。其中,可穿戴产品近期上市,电视的布局在年内完成。 

从目前的AIoT市场情况看,小米相比于其他手机厂商拥有领先优势。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发布了一封新年全员信。在信中,雷军表示,2020年是小米5G业务的冲锋年,是小米推动“手机+AIoT”双引擎的关键年。在“5G+AIoT”战场上,未来5年小米将至少投入500亿元。其中,小米电视年出货量已经突破1000万台。 

而更早之前,华为、OPPO、vivo及一加等手机厂商也纷纷把IoT提到更高的战略位置,甚至作为手机行业的第二战场。 

当手机厂商的策略越来越趋同时,谁能够赢得5G市场,仍然充满变数。

5G手机价格跌破2000元关口 

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增长见顶,无论是“华米OV”等头部手机厂商,还是魅族、联想等二三线品牌,都寄希望于2020年即将到来的5G手机换机潮,从而刺激市场销量走出行业低谷。 

新锐品牌realme也不例外。realme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徐起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realme会在今年内完成覆盖全价位段5G产品的布局,并推出2000元以内或者1500元以内的5G手机。 

2018年5月,realme成立,初期主打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2019年5月,即成立一周年之际,李炳忠宣布realme正式回归中国市场。该品牌最大的特点是,每一款产品都尽可能将旗舰手机的配置下放到平价价位。得益于此,成立一年半时间的realme发展迅猛。2019年第三季度,realme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七的智能手机品牌,单季手机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5G手机尚未大规模起量,但针对5G手机的价格战已经率先打响。仅过去一个月,便有小米、OPPO、vivo等多家手机厂商密集发布5G新品,其中,同样搭载高通骁龙765G处理器的OPPO的Reno3 Pro起售价为3999元;而Redmi K30 5G的起售价仅为1999元,击穿2000元关口。1月7日下午,realme也加入到高通双模765G处理器的争霸赛中,realme X50的起售价为2499元。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曾对Redmi K30 的超低售价感到困惑,他向记者分析称:“目前高通骁龙765G仍处于量产爬坡的阶段,成本居高不下,价格(1999元)做到这么低肯定是不赚钱的,同时也搅乱了行业定价。” 

对于realme X50的定价,徐起表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价格不是绝对敏感,他们对手机本身的体验感要求会更高一些。价格是他们决定是否购买的一个因素,但一定不是主导因素。未来5G产品,究竟怎么做出让消费者觉得好、值得购买的体验,这才是更重要的。

IoT成新战场 

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回顾过去,徐起感慨到:“手机行业的竞争压力非常大,我们真的如履薄冰。”谈及未来,徐起表示,2020年中国市场的竞争依然会非常激烈,但他们也想再往前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超过100%的增长。” 

据了解,2019年realme的全年销售量超过2500万部,100%增长意味着全球销量将超过5000万部。要想实现如此高的增长,除了寄希望于5G外,AIoT也成为realme今年的战略重点。                       

“2020年realme将正式进军IoT领域,围绕个人、家庭、出行三方面。我们发现IoT有很多穿戴类设备或者生活周边非常彰显个性。”徐起说道。 

不过,从目前的AIoT市场情况看,小米相比于其他手机厂商已经拥有先发优势。根据小米发布的财报,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小米的IoT平台已经接入超过2200款产品,连接2.1亿台设备。同时拥有5个及以上小米IoT平台设备的用户达到了350万人。 

但小米的未来也并非高枕无忧。推出智慧屏并提出1(手机)+8(车机、音箱、耳机、手表/手环、平板、大屏、PC、AR/VR)+N(泛IOT设备)战略的华为,正依靠庞大的核心终端设备出货量给小米带来威胁。 

与华为和小米倡导的较为封闭的IoT生态体系不同,OPPO和vivo则选择联合美的、科沃斯阳光照明、极米科技等在内的多家厂商共同成立名为“IoT生态开放联盟”;而一加手机早在2018年9月便宣布以跨界进军智能电视的方式投身于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 

对于realme推出AIoT产品的计划表,徐起透露,可穿戴产品近期会有机会(上市),电视的布局可能在今年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