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爱迪尔有望成为下一个“南宁百货”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爱迪尔有望成为下一个“南宁百货” 来源:中国经济网

要说2019年的最后一只大牛股,非 南宁百货 莫属了。从12月4日开始,南宁百货的股价连续拉出了10个涨停,股价从4元涨到了超过10元,并于12月27日创下近四年最高价11.30元,期间涨幅高达130.42%。

涨停神话背后,是南宁百货的控制权之争。12月4日晚间,南宁百货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公司——南宁富天通过司法竞拍增持公司4.21%股份,总共将持有公司18.85%股份,将超过目前持有公司18.26%的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

目前这场控制权争夺战以南宁沛宁与南宁农工商集团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维持上市公司控制权而暂时告一段落。不过,未来南宁富天方面会不会谋求南宁百货控股权,这件事情只有“宝能系”方面自己才清楚。毕竟与第一大股东之间只有2个多点的差距,这对于其来说当然不是什么问题。

在南宁百货涨停神话的示范效应下,“控制权争夺”题材自然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秉着“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的理念,经过仔细查找、分析,我们发现了 爱迪尔 (002740)这只股票。

12月27日,爱迪尔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陈茂森及其一致行动人与汇金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陈茂森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其所持上市公司11.64%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汇金集团行使。鉴于永盛发展为汇金集团全资孙公司且为一致行动人,故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其将合计持有公司 17.3086%的股份表决权,汇金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那么,汇金集团到底会不会想要“谋取”上市公司控制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呢?我觉得极有可能。

证据一:汇金集团后续可能增持。《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一)》中显示,汇金集团不排除未来 12 个月内继续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转让、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这也是最直接、最有利的证据。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此前,汇金集团就频繁通过大宗交易,对公司股份进行了增持。

证据二:龙岩国资委旗下企业高管新到爱迪尔履职。汇金集团新任管理层中,总裁徐新雄曾任龙岩市汇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现任龙岩文旅汇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而文旅汇金与汇金集团一样,同为龙岩国资委旗下企业。试想若不是想要取得控制权,为何要去做管理层,参与公司经营决策呢?

证据三:龙岩国资委鼓励汇金集团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2019年12月,龙岩市国资委一行人莅临闽西金控集团(汇金集团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中指出,闽西金控集团可以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要坚定不移地牵头整合金融资源,并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要通过IPO等方式提高闽西金控平台的资产证券化水平。

其实,2019年的龙岩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支持优质企业股改上市、优化资产,重点推动龙岩高岭土、天泉药业、水发环境、侨龙专用车等后备企业上市。发挥政府性投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社会投资。支持国有企业以基金运作、股权合作等方式,市场化运作优质产业项目。”

这一重大任务自然落到了龙岩汇金的头上,毕竟汇金集团的实控人就是龙岩市国资委。汇金集团定位为“产融结合的国有金融投资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注册资本20亿元、总资产153亿元、净资产80亿元、市属国企第一家AA+级企业。

若是汇金集团取得了爱迪尔的控制权,那不就正好可以完成一个“业绩指标”?毕竟爱迪尔此前已将住所由“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路1005号北楼二、三楼”变更为了“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龙腾南路14号珠江大厦4F”,完美地符合了注册地在龙岩这一硬性条件。

说到这里正好提下,截止目前,龙岩市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只有 龙马环卫龙洲股份龙净环保紫金矿业 四家,而且最近4年内无新增。也难怪政府这么着急,这确实是个“老大难”问题。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以上这些证据都刚好成立的话,汇金集团将会怎样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呢?最有可能的是联手爱迪尔第三大股东李勇及其一致行动人。

根据日前公司的回复函公告,截至2019 年 12 月 31 日,爱迪尔前三大股东(按可控制的股份表决权数量计算)的情况如下:(1)苏日明、狄爱玲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26.92%股份表决权;(2)汇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17.31%股份表决权;(3)李勇合计控制公司13.39%股份表决权。

一旦汇金集团与第三大股东李勇联手,那么汇金集团将持有公司30.7%的表决权,轻轻松松地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