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探访风电龙头明阳智能:抢装潮来临公司“满负荷”运转 坚持半直驱技术迎接风电平价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探访风电龙头明阳智能:抢装潮来临公司“满负荷”运转 坚持半直驱技术迎接风电平价时代

随着外部弃风限电情况改善以及风电抢装潮时代到来,风电行业开始加速回暖。

位于中山市火炬路22号的明阳工业园内,工厂正在满负荷运转。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透露,目前明阳智能的订单,已经接到了2021年。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在行业政策的影响下,2019年上半年,我国风电新增招标量就已超过往年全年水平,而自下半年开始,整机平均中标单价大幅上涨,陆上风机已涨到3800元/千瓦,海上风电已涨到7400元/千瓦。与2018年最低谷相比,涨幅逾15%,已重回2017年的水平。

在招标量及平均中标价这两个先行指标指引下,不少市场人士判断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量会大幅提升至历史最好水平;风电整机及零部件企业将迎来毛利率与营业收入同步大幅增长的景气周期。

从风电巨头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中也不难看出这一“热火朝天”的趋势。前三季度,主要风电制造商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国内海上风电巨头明阳智能营业收入实现72.10亿元,同比增长58.87%,已超过2018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98.59%,亦超越2018年全年水平。

A股市场助力筹备产能

公开资料显示,明阳智能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风电整机的研发、生产和制造。

2010年,明阳智能曾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2016 年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2019 年1月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上交所对公司予以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在上市前,把我们列入新蓝筹名单,针对上市的合规性和推进流程,从交易所高层到执行层,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帮助;上市后,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的合规性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专业指导,逐一解决我们操作性的问题和疑虑,为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发挥了重要作用。”明阳智能内部人士说道。

而国内上市后最主要的益处,是为明阳智能提供了再融资渠道,推动上市公司筹备产能、战略发展。

登陆A股市场时,明阳智能IPO募集资金用于其阳江高新区明阳风机装备制造叶片项目、阳江高新区明阳风机装备制造整机项目、恭城低风速试验风电场项目和靖边明阳宁条梁二期风电场项目。其中,阳江基地是明阳智能在海上风电布局的重要生产基地,其目前主要用于生产5.5MW半直驱海上风电机型及其配套叶片。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基地已经落成投产,将对公司2020年海上风电订单集中交付起到关键性支撑作用。

一个多月前,明阳智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也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7亿元(含17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明阳锡林浩特市100MW风电项目、锡林浩特市明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50MW风电供热项目、明阳清水河县韭菜庄50MW风电供热项目、MySE10MW级海上风电整机及关键部件研制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而在北京风能展上,公司就一次性发布了拥有目前国内最大容量陆地机型称号的陆地5MW机型和拥有目前国内最大扫风面积的海上8MW机型。

2018年以来,国内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大批量海上风电项目启动,特别是广东地区海上风电的规划建设加速推进。

据华创证券统计,截至2019年10月,明阳智能已经累计中标海上风电超过4.7GW,其中广东地区中标量达到4.3GW。

“我们现在的订单非常充足,接了很多高质量的订单,包括在东南沿海、江苏、内蒙古、河南信阳等地都有项目,在手海上订单已达4GW以上。”张传卫介绍称。

随着订单量渐增,明阳智能的产能筹备情况也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

张传卫回应称,“基于半直驱技术路线,明阳智能用数年时间培育起独特、稳健的供应链体系,其关键部件的供应链体系与同业公司甚少竞争,其中,叶片为自主研发设计及生产。可以说,半直驱模块化的设计优势有效地保障了公司供应链体系的稳定。在当前全行业进入抢装的大背景下,明阳智能针对即将到来的交付高峰已经做好了准备。”

两措施应对平价时代

基于在半直驱技术路线上领先十余年的地位,明阳智能正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大机组及海上风电“霸主”。

从创立初期,明阳风电就引入了德国Aerodyn公司技术,通过消化吸收Aerodyn的先进技术,公司自主开发了陆地3MW 、4MW、5MW系列,海上5.5MW、6MW、7MW、8MW系列半直驱大型风力发电机组。

目前,公司的技术已经申请了专利保护,半直驱技术有发明专利100多项、实用性专利300多项,总共公司半直驱技术有400多项专利保护。

近年来,半直驱技术路线得到越来越多风电龙头的认可,全球风机龙头维斯塔斯在海上风电都使用半直驱,其2019年还推出了新一代风机技术平台——EnVentus,此平台未来推出的机型都将采用半直驱技术。

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明阳半直驱技术兼顾直驱技术的高稳定性和双馈技术的低成本优势,将成为平价上网压力下的技术风向标。

“我们这条技术路线主要是想解决台风、大型和工程化问题。明阳的半直驱机组采取‘超级紧凑型’设计—齿轮箱、主轴、发电机‘三合一’集成设计,主机重量和体积均明显小于其他技术路线机组,不仅节约了材料成本,更是提升了传动效率。”张传卫表示。

此前,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平价上网时代到来,风电行业或在中期内业绩承压。

而在张传卫看来,公司对这一趋势并不担忧,公司目前已经采取了两部分的措施——即坚持半直驱技术路线,实现机组的“轻量化”,以及公司“轻资产”商业模式的推进。

据了解,在设备端,明阳智能基于半直驱技术路线,在实现机组“轻量化”的同时,具有更高的发电效率,并且“轻量化”的设计可以降低机组整体载荷,使得风机继续大型化发展成为可能,为风电平价进程铺路。

从发电业务端,公司将继续推进“轻资产”商业模式。公司专业化团队依托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核心能力,改变传统的投资模式,对手头项目进行滚动开发,与大型发电资产投资及运营商合作,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现在国家政策强调要为民营企业减负,但其实降低运营成本没有多少空间了,减税、环境、人力成本降不了多少,比如工资的最低标准在提升、资源成本和土地成本也在增加,唯一成本下降空间较大的就是能源端。风电产业的日趋成熟与度电成本的持续优化将为能源成本带来很大的减负空间。”张传卫补充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