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调研:荣盛石化非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核准

云掌财经

关注

原标题:机构调研:荣盛石化非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核准 来源:云掌财经

作者:机构调研

​大盘今天维持了一个强势震荡的走势,在震荡中上行,基本收复昨日的上影线,创业板指更是放量大涨。从大盘的走势来看,市场采取进攻态势已十分明显,至于这一波行情能够走多远,则完全取决于成交量的支持。

​未来的行情成交量变化是关键,成交量的级别决定了指数能否持续性上攻。策略上,可以积极参与行情,但当行情走势和成交量配合不佳时,也需要快速撤退。

荣盛石化:非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核准

荣盛石化公告,公司于2020年1月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主要内容为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新股,发生转增股本等情形导致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可相应调整本次发行数量。

荣盛石化:PTA行业过剩局面目前得到有效改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向好

荣盛石化昨日接受调研时表示,PTA行业过剩局面目前得到有效改善,在经过多年的产能出清,新增产能增长很少,实际开工率长期维持较高水平。受下游聚酯需求的稳定增长和上游原油价格的有力支撑,PTA产品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向好。

过去几年,民营大炼化一直都是石化行业中最为人关注的投资热点。

2019年大概率将成为炼化景气大周期拐头向下的元年,未来几年都很难再看到景气的好转,但对于荣盛石化及公司主导的浙江石化项目,却相对较好。

首先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打通PX-PTA-聚酯全产业链的民营企业,目前芳烃、PTA和聚酯权益产能规模分别约210、610和220万吨,已在原主业建立起了较强的比较优势。

浙石化最大优势在于扩张能力,扩张能力来自两方面:

一是项目本身的阿尔法,即规模和区位赋予的盈利优势,使其在行业底部仍能享有很高的超额利润。

二是股权结构更为多元化,除公司外的其他股东资金实力也很雄厚,这也有助于其扛过行业的惨烈洗牌,并拥有逆势扩张的资本。

12月30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目前浙石化远期规模有望提升至6000万吨,具备了成长为全球顶级炼化一体化基地的巨大潜力。

公司2019年Q3业绩创单季历史新高,主要原因之一是浙石化试车阶段出产部分燃料油,2019年Q3中金石化原料由外采转为自供,主要原料成本的降低对公司业绩形成正面影响。

随着浙石化一期项目全面投产,公司一体化程度提升,盈利可望再上台阶,收入和利润规模有望实现翻倍式的大幅增长。

当然这点基本为本轮新进入者所共有,但相比其他项目,浙石化的独有优势就在于更低的成本和更雄厚的资金实力,因此具备了很强的逆周期扩张能力,进而有望据此扛过即将到来的严冬,并最终成长为世界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

另外,具体调研互动如下:

一、行业情况介绍

(一)芳烃板块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内,PTA产能快速发展,芳烃市场较为活跃。

目前,中国是最大芳烃需求国,韩国为最大的供应国。

国内新增的产能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国内进口依存度预计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PTA板块

随着2006-2007年我国PTA产能的集中投产,我国PTA产业进入发展期,产能增速保持在10%左右。

进入2012年,PTA产能迎来大爆发,直接导致了市场结构的变化,行业投资热情也逐渐回归理性,但行业产能过快增长造成的行业结构性矛盾仍较为明显,竞争较为激烈。

但是,由于聚酯继续保持着不可替代性,需求随着GDP增长波动,由于新增产能较少以及下游PET行业需求回暖,行业开工率正逐步回升,行业过剩的供需格局逐步改善,利润有所回升。

(三)化纤板块

20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市场需求拉动、体制改革推动、国产化技术进步的带动,中国聚酯涤纶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随着聚酯产能的快速投放,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产品差别化率有所提高,整个行业进入了结构性调整阶段。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受新产能投放减少、落后产能退出以及下游需求增长影响,聚酯涤纶行业逐步回暖。

二、主要问题概要问题

问题1: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具体情况如何?

回答: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开发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提升我省及国内石化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国内石化产业和成品油市场结构调整,多产化学品、少产油品,增强芳烃、烯烃等基础石化原料的保障能力,扩大民营资本投资,打造“民营、绿色、国际、万亿、旗舰”的舟山石化基地,浙江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了浙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位于舟山市岱山县大小鱼山岛及其周边围垦区)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问题2:公司浙石化一期产生的业绩如何处理?

回答:公司会充分考虑公司目前及未来的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资本结构及融资能力等情况,平衡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和公司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等因素做出合理的利润分配安排,实现上市公司及股东的共赢。

问题3:公司如何看待未来几年的PTA行情?

回答:PTA行业过剩局面目前得到有效改善,在经过多年的产能出清,新增产能增长很少,实际开工率长期维持较高水平。受下游聚酯需求的稳定增长和上游原油价格的有力支撑,PTA产品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向好。

问题4:公司浙石化项目一期的转固是如何考虑的?

回答:公司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进行核算,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结转入固定资产科目进行核算。

问题5:公司目前正向上不断延伸产业链,以后是否会有PTA和涤纶长丝的产能规划?

回答: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纵横双向十字发展战略”,纵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横向侧重于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一直注重项目储备,将根据具体情况适度对PTA和高端化的聚酯项目进行扩产以提高市场占有率。

问题6:浙石化项目的原油采购是如何考虑的?

回答:浙石化项目将位于我国东部沿海的地理位置,考虑从中东、非洲和俄罗斯等地区进行原油采购,采用长短约配合和多渠道采购实现浙石化项目原油的稳定供应。

问题7:浙石化项目一期工程什么时候可以达到满负荷?

回答:2020年,在保证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提高装置能力,优先保证重整芳烃、乙烯裂解高负荷运行,持续优化生产方案,完成全年加工目标,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