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普中国"发布2020年首份国内发债主体信用评级报告 邮储银行获评最高"AAAspc"等级,展望稳定

中天信用管理

关注

原标题:"标普中国"发布2020年首份国内发债主体信用评级报告 邮储银行获评最高"AAAspc"等级,展望稳定 来源:中天信用管理

2020年1月3日,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普中国”)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评级报告,标普中国评定邮储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Aspc,展望稳定(标普全球给予邮储银行信用评级为"A"级)。这是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自2019年1月28日完成中国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备案和注册后,发布的中国债券市场领域第三份主体信用评级报告,此前的2019年7月11日,标普中国发布了国内债券市场首份信用评级报告,评定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展望稳定。20天后的7月30日,标普中国发布中国债券市场领域第二份信用评级报告,与第一份报告不同的是,这一次标普中国评定泸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BBB”,展望稳定。目前,标普中国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市场提供独立信用评级的外资独资信用评级机构。

延伸阅读:

"标普中国"发布备案后首个国内发债主体信用评级报告和多个行业评级方法工银租赁被授予AAA信用等级

"标普中国"发布第二份国内发债主体信用评级报告评定结果与国内评级机构差别较大

此次,标普中国评定邮储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Aspc,展望稳定。理由是:作为六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邮储银行是国内领先的零售银行,总资产和存款规模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零售存款规模在商业银行中排名第四。邮储银行对中国的普惠金融发挥着独特作用,为国内广大农村和县域地区提供了基本金融服务。该行拥有约6亿人的零售客户群体,占中国总人口的 40%,通过与中国邮政集团之间独特的“自营+代理”模式,邮储银行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域地区。该行资产质量指标优于大型商业银行同业水平及行业平均水平。坚实的零售存款基础使得该行负债结构的稳定性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央政府通过大型独资国企中国邮政集团间接控股邮储银行。标普中国认为,邮储银行对于中央政府具有极高的重要性,该行的正常经营对于中国的金融和社会稳定有着重大影响。中央政府通过中国邮政集团对邮储银行的间接控股是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的。

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邮政集团对该行的持股比例是69%。2019年12月银行A股上市以后,集团的持股比例略有下降,但集团作为控股股东的地位不会改变。中国邮政集团是中国财政部100%控股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承担着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并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的总资产是中国邮政集团总资产的97%,2018年该行净利润占集团净利润的117%。如果邮储银行发生危机,我们预计特殊的支持措施会主要来自中央政府而非中国邮政集团,因为该行不仅对集团很重要,对于中央政府更是有着直接的重要性。因此,标普中国在邮储银行 aaspc 的个体信用状况基础上调升两个子级,将其主体信用等级评定为 AAAspc。

报告同时指出了邮储银行目前存在的主要挑战是:从事贷款业务时间较短,贷款业务规模小于其他国有大型银行;为了维持在广大农村和县域地区的经营,日常运营成本偏高。如果发生以下情况,标普中国可能考虑是否需下调该行主体信用等级:该行对中央政府的重要性显著下降,这种情况发生概率极低。如果发生以下情况,可能考虑是否需下调该行个体信用状况:该行未能有效管理贷款信用风险,资产质量显著下降,或该行资本充足率指标低于监管最低要求,且无及时补充资本的可行性方案。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邮政储蓄可追溯至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007年3月,在改革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成立。2012年1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019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在A股上市。作为六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邮储银行是国内领先的零售银行,总资产和存款规模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零售存款规模在商业银行中排名第四。邮储银行对中国的普惠金融发挥着独特作用,为国内广大农村和县域地区提供了基本金融服务。该行拥有约6亿人的零售客户群体,近4万个营业网点,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域地区。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邮储银行净利润543.44亿元,同比增长16.33%。与此同时,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3%,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达391.1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根据邮储银行发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对全年业绩预计的披露,预计2019年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2019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在A股上市,标志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此举有利于邮储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有力支撑。据悉,2019年,邮储银行在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按一级资本位居第22位;在“港股100强”综合实力主榜上,位居第20位;惠誉、穆迪和标普分别给予的A+、A1、A的信用评级。

一、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评级报告》如下↓

(点击图片可放大观看)

(免责声明:本文部分相关内容和素质材来源于“标普中国”,本公众号整理发布仅供学习交流,不代表赞同其观点,也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