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日晨报】0107丨风电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平价前的最后冲刺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她计划采取措施,遏制特朗普总统对伊朗进行军事行动的能力

◆ 美国政府: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月10日公布2021年财政预算

◆ 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2.8,预期为52.4

◆ 2019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5

◆ 我国2020年要加快制定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

◆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国际市场

银河观点集萃

1

周然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

S0130514020001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丨风电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平价前的最后冲刺

补贴退坡倒逼存量项目建设提速,风电板块在此预期下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从业绩角度看,行业正处在量价齐升阶段。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在2019年快速释放,2020年有望继续保持;风机企业在2019年已然触底,2020年或将反弹回升。在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把握两条主线:1)行业龙头,穿越周期,推荐金风科技(002202.SZ)、中材科技(002080.SZ)、天顺风能(002531.SZ)、明阳智能(601615.SH)、东方电缆(603606.SH);2)具备海外客户基础的公司,推荐天顺风能(002531.SZ)、日月股份(603218.SH)。

2

佘宇丨医药行业分析师

S0130519010003

医药丨借鉴全球经验,哪些治疗领域增速快、空间大?

在前期报告《银河医药周观点1124:医保筹资额未来增长空间还有多少?》中我们提出,我国医药特定细分领域的增长=医保筹资增长*经济发展及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谱变迁*结构优化之影响(例如临床作用明确的药品替代辅助用药、产品代际的迭代等)*具体细分领域内部竞争格局变化及集中度提升。本篇报告拟探讨第二个方面:疾病谱变迁所导致的不同治疗领域景气度变化。

综合全球经验及中国发展趋势,我们认为肿瘤、自身免疫疾病、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眼科、疫苗从整体看有望在未来有高景气度。深耕这类领域的创新药、难仿药、能改善依从性等的特殊剂型及药物输送装置、研发壁垒较高的复杂大分子例如生物类似药等,将有望带来超过药品市场平均增速的高增速。

3

李昂丨零售行业分析师

S0130517040001

零售丨优质零售企业注重展店扩张,维持推荐核心标的

上周(2019.12.30-2020.1.3)CS商贸零售指数上涨3.06%,跑输深证成指(4.13%),跑赢上证指数(2.62%),与沪深300(3.06%)持平。上周组合收益为2.34%,相较于前一周收益率上涨1.81个百分点。组合维持推荐:家家悦(603708.SH),天虹股份(002419.SZ),周大生(002867.SZ),苏宁易购(002024.SZ),永辉超市(601933.SH)。

①超市板块:永辉超市全年门店实现加速扩张,家家悦持续推进山东省外布局;

②百货板块:天虹股份持续推进现有门店改造升级以及商业项目签约扩张;

③连锁板块:苏宁年货节双线多品类销量与销售额激增,长三角电商产业园正式动工。

今日要闻

1

国际要闻

◆ 央视新闻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她计划采取措施,遏制特朗普总统对伊朗进行军事行动的能力。佩洛西表示特朗普政府上周对伊朗高级军事将领采取了“挑衅”和“不合理”的军事行动。 佩洛西强调此举将美国公共服务人员、外交人员等置于美伊关系升级的险境中。

◆ 美国政府: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月10日公布2021年财政预算。

◆ 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2.8,预期为52.4,初值为52.4;综合PMI终值为50.9,预期为50.6,初值为50.6。

◆ 欧元区11月PPI环比升0.2%,预期升0.1%,前值升0.1%;同比降1.4%,预期降1.5%,前值降1.9%。

◆ 德国11月实际零售销售同比升2.8%,预期升0.9%,前值升0.8%;环比升2.1%,预期升1.1%,前值降1.9%。

◆ 随着波音737 Max飞机危机带来的损失加剧,波音考虑进行50亿美元债务融资,削减资本支出和研发经费。

2

国内要闻

◆ 2019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2.5,前值53.5。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继续温和回升,创三个月新高。服务业就业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走弱,增速降至2019年8月以来最低。

◆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召开,强调2020年要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严格坚持组织收入工作原则,依法依规征收,积极培植税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决不越收“过头税费”的红线,坚决依法打击虚开骗税行为。

◆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强调,2020年要加快制定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认真做好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健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

◆ 据经参,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将细化政策落地,持续推进央企兼并重组步伐,在坚持“市场化”基础上,2020年央企兼并重组重点将在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下一步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将提速,还将研究启动炼化业务整合。

◆ 银保监会:金融支持制造业目标是制造业贷款不低于贷款的平均增速,不排除有其他安排,目前还在研究之中;影子银行治理决心不会改变,主要是治理高风险、不合规、加通道的影子银行;今后还要研究新的产品帮助银行补充资本,新的产品必须要有资本属性。

◆ 中国核工业集团宣布,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预计于2020年投入运行。该实验装置的建成将为人类真正掌握可控核聚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前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33个品种入选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名单,涵盖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用药,以及抗肿瘤和罕见病用药。

市场日评

周一(1月6日),上证指数收盘跌0.01%报3083.41点,3100点得而复失;深证成指涨0.39%报10698.27点;创业板指涨1.3%报1859.92点。两市成交额8041亿元,创出逾8个月新高。北向资金连续三日净流入。

A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

A股冲高回落,题材股多点开花。行业板块方面,题材股多点开花,特斯拉概念掀涨停潮,常铝股份、奥特佳、众业达、天汽模、凯中精密、永利股份等超10股涨停。黄金股午后持续扩张,赤峰黄金、爱迪尔、东方金钰、园城黄金、荣华实业、金洲慈航、恒邦股份涨停。转基因概念继续爆发,荃银高科、隆平高科、农发种业、登海种业、大北农、丰乐种业涨停。锂电池概念抢眼,天奇股份、沧州明珠、中国宝安涨停。云游戏概念活跃,慈文传媒、新元科技、佳创视讯涨停。军工全天强势,天通股份、超图软件、凌云股份涨停。无人机概念起航,赛为智能、航天彩虹、京山轻机涨停。油气板块走强,中曼石油涨停,中国石油涨近5%。此外,人造肉、燃气、锂电池、稀土等题材亦有上佳表现。跌幅榜上,机械、航空、家电、白酒、银行、保险跌幅居前。短期的A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放量上行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银河1月组合

银河月度金股组合总回报(成立至今)

银河现金牛股组合总回报(成立至今)

银河观点集锦

1

周然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

S0130514020001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丨风电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平价前的最后冲刺

一、我们的观点

(一)行情回顾。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风电设备指数上涨26.6%,跑输沪深300指数9.5pct。在抢装强逻辑下,风电板块开年表现出色,但随后与大盘指数基本一致,四季度有所回落。一些设备商二线龙头或者零部件厂商的股价表现更为突出。

(二)陆风抢装行情持续,2021年开启平价时代。

根据发改委规定,对于“2018年底之前核准、2020年底前未完成并网”,“2019年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2021年底前未完成并网”的陆风项目,国家将不再补贴;2021年1月1日起新核准的陆风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集中在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风项目的抢装潮,带动了上游零部件产业的需求激增、量价齐升。

(三)抢装潮或将在2020年上半年集中释放。

由于吊装到并网大概需要半年时间,预计吊装的抢装潮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得到集中释放。此轮抢装与2015年不同的是持续时间更长、分布更均衡。2021年还将有部分投产机组(2019、2020年新核准项目)可能享受到补贴红利。大基地平价示范项目刚刚开始建设,投产后的盈利水平或将直接影响运营商对于2021年之后的平价新核准项目的投资热情。

(四)海风国内短期政策托底,欧洲率先进入平价。

根据能源局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将达到10G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GW以上,政策支持力度明确。假设2020年并网节奏与2019年相似,到2020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到9GW左右。

(五)2020年国内新增装机或达到30GW。

根据彭博统计,目前国内已核准尚未开工的项目58GW,开发商已宣布开发计划的项目59GW。同时,随着分布式、北方大基地等平价项目的加速推进,项目储备丰富,可支撑未来几年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增长。基于谨慎偏乐观假设,我们预计2020年新增装机并网量有望接近30GW。

(六)2020年全球或将平稳增长。

根据GWEC预测,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达到66.8GW,陆上风电超过60GW,中国占比大于30%;到2023年之前均可维持每年新增装机55GW以上,至2023年全球累计装机有望达到900GW。

(七)设备商维持高景气度。

随着招标量屡创新高,设备商出货量明显增加,随之带来盈利水平提升,规模效益凸显。塔筒、叶片等零部件厂商率先爆发,风电整机厂商的毛利率拐点趋势也已经初步显现。由于2019年下半年风机价格涨幅较大,预计2020年设备商“量价齐升”的逻辑仍然存在,但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二、投资建议

补贴退坡倒逼存量项目建设提速,风电板块在此预期下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从业绩角度看,行业正处在量价齐升阶段。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在2019年快速释放,2020年有望继续保持;风机企业在2019年已然触底,2020年或将反弹回升。在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把握两条主线:1)行业龙头,穿越周期,推荐金风科技(002202.SZ)、中材科技(002080.SZ)、天顺风能(002531.SZ)、明阳智能(601615.SH)、东方电缆(603606.SH);2)具备海外客户基础的公司,推荐天顺风能(002531.SZ)、日月股份(603218.SH)。

三、风险提示

1)风电政策包括补贴以及行业规划的变动风险;

2)原材料价格上涨超市场预期的风险;

3)竞争加剧导致销售价格下降、利润率承压的风险。

2

佘宇丨医药行业分析师

S0130519010003

医药丨借鉴全球经验,哪些治疗领域增速快、空间大?

一、事件

在前期报告《银河医药周观点1124:医保筹资额未来增长空间还有多少?》中,我们提出,在当前体制下,我国医药特定细分领域的增长=医保筹资增长*经济发展及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谱变迁*结构优化之影响(例如临床作用明确的药品替代辅助用药、产品代际的迭代等)*具体细分领域内部竞争格局变化及集中度提升。其中医保筹资增长是行业最大支付方,因此是行业增长的基础性底色,我们认为未来3-5年内均可维持10%以上增速。本篇报告拟探讨第二个方面:疾病谱变迁所导致的不同治疗领域景气度变化。

二、我们的观点

美国药品市场数据显示:近年来近年来绝对增长最强的治疗领域为肿瘤、自身免疫疾病和糖尿病,此外抗凝、呼吸制剂、HIV和疫苗领域也增长较好。

据EvaluatePharma预测,未来五年自身免疫病、肿瘤及皮肤病将是增速最快的三个领域,增速均在11%以上,其中肿瘤市场容量最大,2024年将达到2400亿美元左右;此外高血脂和疫苗也将有比较不错的增速表现。

在各不同治疗领域中,肿瘤无论从预期增速还是市场空间来看都名列前茅,但这也使得其研发更加拥挤:从美国市场看,肿瘤领域的临床开发费用也是第一名,大大超过了其他领域,获批品种数也最多;而其总NPV/总临床开发成本为0.86,没有到1。综合平均回报率及市场空间看,免疫调节、呼吸、血液和感觉器官是比较划算的领域。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经济增长以及老龄化加深,中国的疾病谱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仅从2005~2016年看,我国致死因素中下呼吸道感染、肝癌、食管癌等跟“贫穷”因素具有一定相关性的领域排名下降,跟生活方式和老龄化相关的阿尔兹海默症、高血压性心脏病等领域有所上升。从市场表现看,过去的几年里镇痛、神经病、呼吸、高血脂等领域增速较快,自体免疫领域仍有待进一步发展。

三、结论

综合全球经验及中国发展趋势,我们认为肿瘤、自身免疫疾病、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眼科、疫苗等领域从整体看有望在未来具备/延续高景气度。深耕这类领域的创新药、难仿药、能改善依从性等的特殊剂型及药物输送装置、研发壁垒较高的复杂大分子例如生物类似药等,将有望带来超过药品市场平均增速的高增速。

3

李昂丨零售行业分析师

S0130517040001

零售丨优质零售企业注重展店扩张,维持推荐核心标的

一、事件

上周(2019.12.30-2020.1.3)CS商贸零售指数上涨3.06%,跑输深证成指(4.13%),跑赢上证指数(2.62%),与沪深300(3.06%)持平。上周组合收益为2.34%,相较于前一周收益率上涨1.81个百分点。

二、我们的观点

(一)超市板块:永辉超市全年门店实现加速扩张,家家悦持续推进山东省外布局

回归超市业务的永辉正开启新一轮门店扩张,截止2019年年末永辉超市(601933.SH,2.10%)已开业门店910家,全年实现新增门店199家,远超年初展店150家门店的目标,对应增速为27.99%;较2018年新增门店128家,门店扩张增速21.95%出现明显的加速。截止本周(2020年1月5日),永辉超市门店数量已达到914家,筹建中门店为218家;我们认为公司自2019年年初重新聚焦云超业务以来,充分地展现出身为超市龙头企业的姿态,依托于遍布全国的仓储物流网络与极其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加速扩张,提升自身市场份额的同时,强化了自身龙头企业的品牌形象,预计未来在新开门店度过培育期后或将大幅增厚公司2020年与2021年的业绩,保证规模与业绩维持高速增长。2019年12月30日,家家悦(603708.SH,-1.26%)张家口赤城县首家大卖场-霞城大道西美花溪店盛大开业;2020年1月4日,家家悦在内蒙古开设的首家超级大卖场-商都县建设街巨弘维多利店正式开业。公司现已开始在山东、河北、江苏、安徽、内蒙古等多省布局,一方面为了支撑超市、大卖场业务的发展,公司需要同时发力建设配套的中央厨房、生鲜加工中心等,并继续完善自有品牌,以不断优化的供应链体系支撑省外的门店扩张;同时,公司在走出山东省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各地域间的消费差异,在商品品类结构、门店布局等各方面进行调整与升级,适应并满足各地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提升公司在当地的市占率与品牌知名度,为日后进一步进行区域加密做好铺垫准备。

(二)百货板块:天虹股份持续推进现有门店改造升级以及商业项目签约扩张

2019年12月30日,天虹股份(002419.SZ,4.09%)旗下江西定南天虹重装开业,该门店目前是赣南边县最大的综合性商场,天虹通过改造升级从品质、品牌、环境、服务等层面改善消费者体验;12月31日,深圳福永天虹盛大开业,项目总面积4.6万平方米,截止2019年年末,公司已有92家大型门店;2019Q4公司加速展店,全年实现新增门店11家,远超过2018年全年7家门店的扩张速度,创下过去10年内的峰值水平,而其中7家均在Q4开业。同时2020年1月1日,公司在12月与中航城商业、中航华城商业、中航长泰等关联法人签订租赁合同,所获得深圳福田区中航城和深圳龙华区中航天逸花园两个存续的购物中心项目也已分别改名,继续运营,直接强化公司在深圳地区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市占率。当前天虹正处于快速开店的投入时期,利润端持续承压,公司的重点仍是关注新开门店的运营和收入的增长,门店的扩张在稳定运营的后期会带来收入端的成长。我们认为,公司短期的可比店经营改善主要来自可比店经营面积的增加,特别是购物中心可比店的面积出现大幅提升;公司近三年分别开业3/7/11家大店,其中以购物中心为主(分别为3/6/10家),由此我们可以判定未来短期购物中心的可比店面积高速增长可以继续支撑公司可比店规模改善,并在2019-2021年呈现出愈好的趋势。同时,公司百货/购物中心类项目储备充足,未来门店有望同2019年一样实现双位数(规模个数)的加速扩张;叠加公司展店主要推进高毛利、租赁模式的购物中心项目,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也将出现同步提升。公司未来将继续实行稳定的门店扩张战略与店内消费体验提升计划,并通过与消费者之间的深入沟通积累经营购物中心的经验,以便积极做出应对与调整,增强顾客粘性,从而增厚公司业绩。

(三)连锁板块:苏宁年货节双线多品类销量与销售额激增,长三角电商产业园正式动工

根据苏宁易购(002024.SZ,2.19%)年货节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23日至2020年1月2日期间,诸多品类在销量和销售额上均取得卓越增长,例如5G手机销量环比增长490%,酒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406%,进口水果销售同比增长283%,服饰销量环比增长214%,珠宝黄金等销量环比上涨266%;此外元旦期间全国共有118家零售云门店同时开业,公司零售云门店总数高达4922家,当天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20%,销售额增长同比超过180%;苏宁易购PLAZA客流量同比增长28%,销量提升了36%;苏宁百货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达到了327%,买家数增长197%。我们认为当前苏宁完善的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已经初具成效,全场景搭配的消费体验在提升客流量、带动客单价等方面均可以发挥各业态之间的协同发展效益;公司通过不断整合协调品牌与渠道之间的关系,并加速渠道下沉,更广泛的触及更多的消费者,未来还有望提升公司的规模体量。2019年12月31日,苏宁智能联合易果旗下企业云象,共同投资成立了一家云科技服务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涉及食品、互联网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二者早于7月开始布局,拟在未来两年内将通过全面的生鲜供应链领域合作,预计完成20亿元的生鲜产品采购供应链合作计划,此项计划将利好苏宁旗下苏鲜生、苏宁小店、家乐福等必选消费渠道的发展,为之提供更为完善优化的生鲜供应链体系与线上生鲜运营方案。2020年1月2日,苏宁长三角电商产业园在浙江平湖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将引入苏宁物流智慧物流运营系统、全流程智能化设备、标准化服务体系等,打造华东地区完善的智慧物流生态,助力场景零售的全面落地。据公司预测,苏宁长三角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以后,华东地区“1小时场景生活圈”将全面覆盖,“半日达”辐射范围也将大大增加,超过1.5亿人口将享受苏宁物流的便捷服务。我们认为苏宁长三角产业园的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优化长三角地区的物流供应,既提升区域内的企业运营效率,利用集群效应降低成本;同时可以打通全国范围内的物流布局,积极发挥长三角地区交运中转枢纽的作用,促进全国范围内物流供应链的发展。

三、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