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想的美股IPO,比想象的或许更难

E车汇

关注

原标题:理想的美股IPO,比想象的或许更难 来源:E车汇

刚迈入2020年,新造车就向IPO发起冲击。

李想和李斌,这一对同时从媒体行业出走到造车新势力的两人,身上有太多相同点。而在海外上市上,二人也是你追我赶。

近日,根据路透社报道,由李想牵头创立的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已正式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旨在筹资至少5亿美元,高盛为此次牵头交易的主要银行。

造车新势力登陆美股第二名

其实理想汽车的海外上市野心从去年就已经暴露无遗,理想汽车自去年夏天以来就一直在筹备IPO一事,并且已经聘请了高盛作为主要牵头银行。据悉,理想汽车去年获得的8.5亿美元C轮融资中,就有高盛的操作身影。另有消息称,目前负责IPO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已进驻理想汽车一段时间,对其进行财务审计。

2019年6月,理想汽车母公司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根据车和家通知,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

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开曼公司在中国境内的下属子公司将通过协议控制车和家,使得车和家成为开曼公司的可实现利益提供者。

理想汽车的上市也并非秘密。近期,小鹏汽车47位股东集体将全部股权出质,理想汽车也出现17位投资人退出,各家内部股权结构调整的动作频频,一切均指向搭建VIE架构。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在评价小鹏汽车股东变化时承认,该调整的目的是为上市做准备。

VIE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

而实现造车新势力IPO首战的蔚来,也正是采取了这种形式来登陆美股。同时百度、新浪等也都是采用了这种结构进行海外上市。

截至2019年8月,理想已累计完成7轮融资,其中不乏经纬中国、华兴基金、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著名资本。同时美团点评、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其中,而王兴更是以个人名义投资了理想汽车。

或许是因为与众不同的定位,亦或是李想多年积累的口碑和人脉,理想汽车自创立伊始,便获无数资本青睐。但是有着与蔚来不同轨迹的是,第二名的理想汽车,未来美股之路或许并不顺利。

理想的IPO之路并不容易

对于理想汽车IPO一事,有银行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它此次上市正值仍处于亏损状态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融资条件。

根据江苏省国资委公告,2018年理想汽车营收约为1.7亿元,净利润约亏损7.18亿元,资产总额约为47.32亿元,负债总额为8.3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收约为0.05亿元,净利润约亏损6.29亿元,资产总额约为58.41亿元,负债总额为9.31亿元。

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股的蔚来,此前公布财报也显示,2018年总收入为49.51亿元,全年经营性亏损为95.9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收窄,但仍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和特斯拉早期面临的盈利难题一样,造车新势力也将同样将面临长期亏损,而融资则成为了救命稻草。

但是随着国内资本对于新能源投资的热度消退,同时在补贴退坡和国六排放政策实施后连续5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造车新势力获得融资的难度更是加大,这将对他们原本就相对脆弱的资金链造成影响。登陆美股IPO也不失为一个吸纳资金的办法。

但是作为理想汽车来说,在蔚来之后登陆美股,或许并不是一个好时机。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股的蔚来,在18年9月登陆美股之后,股价和市值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

蔚来曾经创下股价最高13.8美元,市值超过140亿美元的成绩,但也在去年一度逼近1美元美股“退市红线”,市值只有不到14亿美元,接近10倍的市值缩水,也让投资者对于登陆美股的造车新势力更多的或许采取观望的态度。

IPO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IPO固然对造车新势力们可以起到“输血”的作用,但能够让它们更好地活下去的关键,还是在于是否有着与之匹配的“造血”能力。而体现它们造血能力高低的衡量标准,还是得靠产品来说话。国产Model 3都已经下探到30万元以下的售价了,这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可并非太好的事情。

处于造车新势力中第一梯队的蔚来日子尚且不好过,而其他的新造车势力则更不用说。更何况理想ONE在上市之初就曝出了频繁故障,中信银行不予批复贷款等负面消息,等待着理想汽车需要解决的事情还有很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