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天通信45亿“业绩雷”背后:此前已多次被曝造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航天通信45亿“业绩雷”背后:数十家关联公司演绎“虚假繁荣” 造假有前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航天通信(600677,SH)公告爆出了子公司智慧海派存在近45亿元应收账款逾期、巨额债务违约、业绩虚假等重大风险事项,红派科技的登场则牵出了智慧海派的造假“流水线”。而神秘“C单”的背后,则盘踞着数十家关联公司,同时还有更多令人瞠目的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2016年取代酷派成为智慧海派第一大客户的红派科技,多了另外一个马甲——午诺科技,二者都是智慧海派的大客户,亦是智慧海派的关联方。

不仅如此,航天通信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的公司中,香港星艺科技的董事廖汉彬,与宏达创新(智慧海派关联方)的总经理同名;香港合创智造的深圳公司更是隐身于宏达创新办公室内,与其共用一个注册地。

“红派”与“午诺”为海派关联方

5家供应商中就有3家是智慧海派的关联公司,如此情况令人瞠目。不过,这只是智慧海派关联关系中的“冰山一角”。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注意到,与智慧海派老板有着密切关系的有三个手机品牌,除了已经亮相的红派和海派贵族,还有一个午诺没有提到。

搜索航天通信发布的公告,会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曾经突然跃升为智慧海派2016年第一大客户的红派科技,“昙花一现”般在航天通信的公告里消失了。

红派科技的最后一次出现,是在航天通信2017年半年报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的名单中,排名第一,金额高达5亿元,上市公司计提坏账准备120多万元。

而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排名第三的,便是上海午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午诺),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2.3亿元,计提坏账准备46万元。

查询工商资料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惊讶地发现,上海午诺(2016年7月28日成立)的老板便是红派科技的老板——范炯毅和邱发雷,而上海午诺的母公司为江西午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午诺)(2017年7月5日成立),江西午诺的母公司则是红派科技。

不同于红派的“低调”,午诺似乎“知名”许多。在百度上搜索,可以看到很多关于午诺手机的报道,而且范炯毅多次以午诺科技董事长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据媒体报道,范炯毅早年在中兴通讯负责通信设备研发,之后转战手机市场,曾加盟酷派负责国际业务,后来又以斐讯通信全球营销总裁身份出席各种活动。

从范炯毅的履历可以看到,中兴、酷派、斐讯这些公司都是智慧海派此前的客户。如果说这就是红派、午诺与智慧海派的关联关系的话,难免有些牵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范炯毅本人,询问午诺和红派的相关情况,但其仅表示“我们转型了,手机业务会越来越少。”

红派科技和午诺科技关联关系“隐秘”

那么,上述公司与智慧海派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呢?这时候,江西海航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海航)出现在记者的视野中。

工商资料显示,江西海航的总经理名为蒋湘键,而红派科技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蒋湘键;江西海航的法定代表人为瞿红,红派科技的初始投资人及原法定代表人也叫瞿红。另外,江西海航的股东及监事叫雍静,是一个关键人物,此人就是上文提及与智慧海派有关联关系的深圳圣宝龙的原总经理及执行董事,人称“静姐”。

通过层层关联关系穿透,记者发现,红派科技和午诺科技,是通过江西海航、深圳圣宝龙与智慧海派进行关联,关联关系可以说是非常“隐秘”。

此外,在红派科技和午诺科技都出现了的航天通信《2017年半年报》中,还有一家公司与智慧海派关联的公司——深圳市鼎立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立华)。除了鼎立华,此前提到的深圳圣宝龙、盈聚沣也再次出现。

工商资料显示,鼎立华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址和上述几家供应商一样,同在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艺园路202号马家龙文体中心B幢,具体为8楼801室。2014年3月,鼎立华曾变更总经理为雍静,新增监事朱泽标。

在马家龙文体中心,记者曾“口误”询问上述物业管理处人士,“是否听过一家叫做鼎之华的公司?”该人士立即回应说:“鼎之华?应该叫鼎立华吧,鼎立华我知道。也是他们这伙人的公司,这些人找我们换过租赁合同开发票的公司,所以这几个公司名称我们都知道。”

应收账款逾期大客户是真是假?

复杂的关联关系、疯狂的财务造假,这一系列“操作”,可能已经让人眼花缭乱了。但是,事情发展到这里,还有一个谜团并未全部解开——巨额的应收账款逾期,钱都流向了谁的口袋?

航天通信曾在公告中表示,子公司智慧海派“爆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19年以来,大额应收账款未收回,资金链断裂,导致多起银行贷款出现逾期。智慧海派应收账款余额为57.04亿元,逾期金额44.59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78.17%。其中:境内客户15.53亿元,逾期金额14.60亿元;境外客户41.51亿元,逾期29.99亿元。

从智慧海派逾期客户来看,主要为境外客户。查询航天通信2017年以来的财报可以发现,其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公司,多为中国香港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进一步调查以及实地走访,发现这些客户与智慧海派也存在着重大的关联关系。

对比航天通信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披露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记者发现,第一位都是一家名叫HONGKONG HECHUANG SMART CO.,LIMITED(香港合创智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合创)的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33亿元、11.78亿元和11.57亿元,占比均超过10%。

香港工商信息显示,香港合创成立于2017年3月15日,董事为周小梅。也就是说香港合创2017年刚成立,就成为了航天通信的大客户。这个“套路”似曾相识,红派科技当年也是如此,刚成立不久就成为了智慧海派的第一大客户。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合创已于2019年9月19日“休止活动”,即停业。

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在注册香港合创之前,周小梅在深圳注册了一家名称相似的公司“深圳合创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合创)”,目前也是注销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其注册地址也是,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艺园路202号马家龙文体中心B幢11层。

不仅如此,记者还从物业管理处获取了两份租赁合同,乙方分别是深圳合创和宏达创新,承租地址都是“艺园路202号8层”。

不同的是,宏达创新签订合同的日期是2017年8月1日,租用期限为2017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止。而深圳合创签订的日期为2018年4月1日,租用期限为2018年7月4日至2021年1月31日止。

“8楼的合同是两个公司签的,一个是深圳合创,一个是宏达创新,他们也是一起的,反正就为了‘开票’,所以要我们分别和两家公司签。”上述物业管理处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开票”,他解释称,“因为我们开发票的抬头要和租赁合同的公司名称一致,他们最早是宏达(创新)来签,我们开发票就只能开给它,深圳合创为了也要有票据,就分开签两家,费用一人一半,所以这俩合同,除了名字不一样,剩下的都是一样的。”

接下来再看另一家公司HONGKONG XINGYI TECHNOLOGY CO.,LIMITED(香港星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星艺)。这家公司2017年就出现在航天通信年报的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名单里,2017年底、2018年底及2019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是3.41亿元、6.96亿元和6.2亿元。

在网络上查询这家公司,并没有获取到公开资料。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进一步查阅董事资料时,一个熟悉的名字“廖汉彬”再次出现,这名董事与宏达创新的总经理廖汉彬同名,星艺科技的董事廖汉彬的住址为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但记者未能进一步证实是否为同一人。

据可查的资料,香港合创和香港星艺的确是智慧海派的客户。航天通信在回复2017年年报问询时提到,智慧海派2017年主要客户包括香港合创、香港星艺等。

航天通信及子公司曾多次被曝造假

在航天通信2019年半年报的前五大应收账款余额的列表中,除了香港合创、香港星艺,还有LETIGO ELECTRONICS CO.,LIMITED(乐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天数码);Great Dynasty HK Co.,Limited(盛唐伟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唐伟业)、LIYUAN TECHNOLOGY(HK)CO.,LIMITED(利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源科技)三家公司。

乐天数码首次出现,是在航天通信2018年年报中,彼时其位列“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的第五位,金额为5.75亿元。到了2019年半年报,乐天数码的排名上升至第二位,金额也上升至7.14亿元。工商信息显示,乐天数码成立于2016年3月16日,同样是刚注册不久,目前状态是“仍注册”。

盛唐伟业于2010年6月成立,在航天通信2017年、2018年底以及2019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是3.5亿元、10.16亿元和6.5亿元。利源科技注册时间为2016年11月7日,于2019年上半年出现在航天通信前五大应收账款名单中,应收账款余额为5.5亿元。

起初,记者并不能确定这三家公司亦是智慧海派的客户。但记者在上述原智慧海派内部员工张明处获取了一份智慧海派及旗下子公司2018年1月~9月的销售台账,记者查询台账时发现,上述五大应收账款的公司,都能在台账中找到,也就是说,这5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基本属于智慧海派。张明告诉记者,这5家公司的销售金额存在非常大的水分。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公开资料、多方采访以及实地采访查出的关联关系,以及业绩造假的事项,记者曾多次致电航天通信证券部、智慧海派新任董事长王群、智慧海派总部,但均无法取得联系。此后,记者还向航天通信证券部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回顾历年公告,可以发现,航天通信及下属子公司此前已多次被曝造假:

2007年11月6日,财政部发布了第十三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公告中提及:“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至2005年划出资金通过其他单位进行周转,虚增利润3110万元。”

2010年8月18日,浙江证监局在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航天通信下属两家子公司出现虚增收入的情况。

2013年12月,航天通信被浙江证监局查出,其子公司易讯科技通过伪造虚假采购合同、销售合同、入库单、出库单、验收单等单据,以及通过与浙江元亨通信等五家公司的资金循环,虚构对浙江元亨通信的销售交易,虚增营业收入近4556万元,虚增净利润近441万元。

有些故事,在开头就预示了结局。“落寞望族”与“平民富商“的联姻,最终还是以悲剧告终。如今,智慧海派深陷泥潭,航天通信也急于断臂自保,这些业绩造假或许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需要等待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结果。

总之,这不仅是一部复杂关联关系和疯狂财务造假的剧集,更是一部手机行业的兴衰史。一个代工巨头倒下的背后,是行业的快速更迭、技术的大浪淘沙。

智慧海派,在酷派大金主倒下的时候,没有选择加大研发投入、开拓新的知名品牌,而是靠关联企业、虚增业绩“续命”,到头来,辉煌也只是“水中月”。而航天通信,在业绩亏损的背景下,不是通过内生增长,而是一味地收购标的,为公司“输血”,最后落得一个面临退市风险的结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