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诚信终止对山西运城农商行评级 该行不良率为2.19%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中诚信终止对山西运城农商行评级,该行不良率已升至2.19% 

近日,评级公司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因山西运城农商行未能配合提供相关评级材料,中诚信国际终止对其进行信用评级。

蓝鲸财经注意到,该行近年来不良率不断攀升,关注类贷款占比连续多年处于高位,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大。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升至2.19%。

中诚信终止对其评级

据中诚信国际发布的公告,山西运城农商行于2017年8月公开发行了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简称为“17运城农商二级”),中诚信国际对其进行了信用评级工作。

2019年7月,中诚信国际对该行进行了定期跟踪评级,维持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17运城农商二级”的信用等级为A。

根据监管要求和《信用评级委托协议书》的约定,中诚信国际需在运城农商行“17运城农商二级”存续期内进行持续跟踪评级,及时评估风险状况。

不过,中诚信国际指出,2019年12月以来,在中诚信国际对运城农商行不定期跟踪评级过程中,项目组人员多次以电话、邮件及业务联系函等形式请该行提供跟踪评级所必需的材料,该行始终未能提供。

对此,中诚信国际表示,终止对运城农商行的主体及“17运城农商二级”债项信用评级,并将不再更新运城农商行的信用评级结果。

而山西运城农商行同样也发布一则公告称,因银行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对二级资本债券的后续跟踪评级工作安排新的评级公司对接,从即日起,终止与中诚信评级公司合作。

蓝鲸财经注意到,2019年12月23日,评级公司东方金诚对运城农商行出具了信用评级报告,评定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不良率上升,盈利能力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运城农商行前身系成立于1989年10月的盐湖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12月,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省银监局批准筹建,该行完成股份制改革,整体变更为农村商业银行并更至现名。

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40.73亿元,实收资本为10.08亿元,其中法人和自然人股东占比分别为50.16%和49.84%。

上述东方金诚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5%、1.48%和1.87%,截至2019年9月,该行不良贷款率更是升至2.19%。关注类贷款占比从2017年的19.76%升至2018年的34.33%,虽然2019年9月末下降至15.55%,但仍处于高位。

据了解,受运城当地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特征影响,运城农商行贷款主要投向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等。截至2019年9月末,运城农商行前五大行业贷款余额占该行贷款总额的比重为85.28%。

东方金诚指出,受区域经济调整、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担保链风险持续暴露等影响,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关注类贷款占比处于高位,未来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其还指出,该行保证贷款占比较高,且部分担保人代偿能力较弱,贷款风险缓释效力不足。

在净利润方面,2016年至2018年末分别为2.44亿元、2.56亿元以及1.8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为1.88亿元。

中诚信表示,受拨备计提对净利润形成较大侵蚀影响,该行盈利能力减弱且短期内下滑趋势难以改善。此外,该行抵债资产规模增长较快且处置周期较长,对其资本充足性造成一定影响。

加载中...